工业园区目标任务及主要措施

时间:2022-07-26 10:15:30

工业园区目标任务及主要措施

2013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千亿产业园区、东部文化名城”的目标定位,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文化创意、总部经济、微电子、新材料、现代服务业、房地产等产业发展步伐,构筑产业发展新高地,推进新城建设新突破,开创工业园区转型升级新局面,力争到“十二五”期末,累计完成实际利用外资超过5亿美元,工贸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年财政收入实现30亿元。

一是着眼功能配套完善,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大布局、中规划、小切口”的原则,适度超前,分步实施,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明年计划实施道路桥梁工程项目13个,土建工程项目5个,河道绿化项目4个,土地上市项目3个,需投入资金约11亿元。今后每年的城建计划应围绕重点区域,实施重点突破,迅速拉开重点区域的交通框架,力争通过2-3年建设,形成“五纵五横”全贯通交通体系。同时,加快推进搬迁工作,作为突破口的重点区域要该拆就拆、最好提前拆,在节约的基础上发挥园区建设资金最大作用。积极探索搬迁安置的新思路、新办法,研究突破园区发展的土地瓶颈问题。加强园区环境整治,特别对重要节点、交通要道要强化整治,优化园区发展环境。

二是着眼重点区域突破,加快核心区块规划完善和开发建设。选择4个重点区域作为突破口:一是凤凰东路(文创园核心区)地块。重点推进文创综合体、中国工业大厦、景观湖、纵五路南延至新328国道、景观湖南侧纬二路、纵四路接通至纬二路等工程;核心区拆迁及安置区建设应及早开始。加快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在文创综合体东侧、凤凰东路北侧可安排2-3家企业建设总部大楼。二是梅兰东路地块。力争完成梅兰东路贯通工程,同时做好部分搬迁工作。加快发展电子信息、新材料、都市工业等产业,在纵二路两侧地块也可以搞总部经济产业、专家楼、外来人员公寓等。三是济川东路地块。重点建设济川梅兰商住区,加快医院、学校、商业设施建设。济川东路向东接通纵五路,纵三路完成济川东路至梅兰东路段;力争做好远鹏液化气搬迁、紫东花苑北侧搬迁以及仙人岛地块整体开发工作。四是迎春东路地块。重点围绕大型商住楼盘、拆迁安置区建设,可适当发展总部经济。同时,加强京泰集镇区的环境改造。

三是着眼产业格局形成,加快项目招引。一是坚持定向招商。围绕产业定位,做好定向招商工作。加大文创产业和总部经济项目招引力度,引导向文创园核心区集聚;加大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项目招引力度,引导微电子、新材料等产业向梅兰东路地块集聚;加大以市场为主的现代服务业项目招引,引导商贸企业等现代服务业向北部现代市场区(东部市场群)集聚;加大高品质地产、大型超市等项目招引,引导房地产业、商业等向中部生活区集聚。二是坚持招商选资。全面实现“招商选资”,原则上一般性工业项目不再引进,现有工业地块围绕电子信息、新材料、都市工业等新兴产业填平补齐,重点引进优质民资、高端外资和央企国资。三是完善政策体系。借鉴先进地区做法,结合园区实际,制定招商引资项目奖励扶持政策。设立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建立健全项目扶持资金操作实施细则。四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园区招商组织体系,按照产业门类组建相对独立的招商队伍。分解落实招商引资任务,制定完善考核办法,强化考核。积极探索委托招商、专业机构招商等多种招商方法。

四是着眼城市形态形成和功能营造,加快城市建设。根据未来城市化发展方向,努力打造“都市型产业、现代化城区”。在构思、完成园区控制性规划阶段融入城市形态规划理念,加快教育、文化娱乐、商业贸易、绿地休闲和高标准居住区建设,建设有特色的经济开发区,建设一个具有现代化、国际化气息的美丽新城,“南部商务区、中部生活区、北部现代市场区”联动开发,齐头并进,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初步完成城市建设任务,使园区的城市形态、区位功能得到长足发展,真正建成具有高度人气、商气、品位的东部新城。

五是着眼跨越发展,加快突破各种制约性因素。通过发债、信托、票据等金融产品,筹集5-10亿元的3-5年期建设资金。通过政策引导,吸引大企业集团到园区实施整体开发。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可以采用代建模式。储备一批上市土地,实现“以地生财”,适时适度推出一些高档次地块上市,以平衡资金压力。重点是综合运用点供、独立选址、空间置换、购买指标、占补平衡等多个渠道解决土地指标问题。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相对单独设置,专司文创园的招商引资、规划建设、项目推进等工作。加大园区街道领导干部培训、考核力度,进一步完善工作激励机制,引领园区街道干部实现由乡镇事务管理型干部向开发区建设和社会管理创新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