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保障局上半年工作要点

时间:2022-02-07 14:57:56

医疗保障局上半年工作要点

为确保2022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较好地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结合我局实际,制定2022年上半年工作要点,具体如下:

一、参保缴费工作。

配合相关部门做好2022年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工作,确保我县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应保尽保,其中脱贫人员参保率达到100%。计划从2021年10月中旬开始,深入各乡镇召开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动员和培训会议。并在三个月的集中缴费期内,做好宣传动员、指导和督促乡镇开展集中缴费工作,确保完成参保率。

二、医保基金监督管理工作。

1、结合2021年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协议考核工作,开展一次规范使用医保基金的监督管理检查,全面了解和掌握各定点医药机构规范使用医保基金情况,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为开展年度全覆盖检查提供参考。

2、开展2022年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2022年4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开展线上线下集中宣传、现场宣传、组织培训、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社会开展形式多样、深入人心的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活动,营造“人人知法、人人守法”的良好监管环境,有效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3、做好2022年医保基金监管全覆盖检查工作。2022年5-6月,在全县所有定点医药机构(目前共26家定点医药机构,其中16家定点医疗机构,10家定点零售药店)范围内,开展以打击欺诈骗保为主要内容的医疗保障基金监督全覆盖检查。通过制定全覆盖检查工作方案,抽派人员,组成工作组对辖区内所有定点医药机构开展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对违法违规行为将按照欺诈骗保定期会商制度,向相关部门进行通报和移交。

三、基金财务工作。

做好2022年度医保基金的预算和结算工作,按时间进度要求及时拨付定点医药机构垫付的医疗费用。同时,根据州局工作安排,做好2022年度定点医疗机构总额控制方案。

四、依托“智慧医保”建设,提升经办服务水平。

一是以智能审核监管系统等智慧医保平台为抓手,实现医保就诊信息的智能审核,强化事前提醒和事中警示。二是依托医保网格化系统,与相关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随时掌握交通事故、工伤、人员死亡等信息,确保医疗救助、外伤审核等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依托电子医保凭证的推广使用,使大部分群众掌握使用电子医保凭证、“国家医保”app等,进一步方便群众住院备案、购药、查询等。

五、开展药品集中带量采购。

按照州局工作安排,继续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和药品耗材集中采购改革,根据省州药品集中采购结果,开展带量采购,以量换价、量价挂钩,使药品价格能够降下来,给群众带来真正实惠。

六、加强对城乡居民参保动态管理。

一是全力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全覆盖,切实做好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医保政策惠民性的宣传,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二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建立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每月开展一次定期排查、动态管理,并向相关部门进行推送,分类纳入帮扶政策范围,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