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26 02:34:07

商务局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要点

我局认真对照《市2020年深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要点》,按照责任分工,抓好贯彻落实。

1.简化外资企业设立。我局全面实施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和“多证合一”改革,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ロ、单一表格”努力实现“无纸化”“零见面”“零收费”。承诺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申报事项从原来的7个工作日缩减到在3个工作日内办理,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节省企业时间,真正做到服务企业,并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实现“最多跑一次”的行政目标。

2.深化“放管服”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清理与《外商投资法》不相符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并将结果上报市商务局;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树立服务意识,加强外资企业和签约项目的跟踪服务,不断提高服务企业效率,努力营造更富效率、更加开放、更具便利的营商环境,不断增强企业获得感。

3.大力发展平台经济。根据《县创建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按照“一个中心五个体系”的建设计划,围绕建设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天猫优品服务站、物流园区、人才培育、溯源品牌等方面工作任务,已落实“天猫优品服务站”25个,与阿里巴巴菜鸟物流签订了菜鸟物流运营中心使用协议,至今全县22个快递物流机构和邮政速递服务在14个乡镇街道延伸设立了71多个物流服务点。由第三方培训机构开展的电商助力乡村振兴培训正在序时推进,2020年6月9日在县行政服务中心招标大厅公开招标2020年培训电商1000人的培训计划,助推电商创新创业。

4.推进外贸多元化发展。积极引导和组助企业利用“广交会”、“青岛渔博览会”、“上海进博会”及海丝沿线城市周边展,进一步扩大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帮扶出口企业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支持企业设立境外营销网点和参加展洽会,增创贸易机会,争取出口订单。充分利用三沙口岸对外开放优势,加快海关监管设施建设,鼓励民间资本扩大对台贸易,推动对台小额贸易健康发展。鼓励出口企业参加出口信用保险,鼓励企业扩大出口规模,根据霞政文232号《县鼓励外贸稳定增长办法》、《县促进外贸发展五条措施》用更优秀的服务激励机制促进品牌建设。

5.开展政策宣传服务。深入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和外资企业调研,加大对“两稳一促”、“六稳”、“六保”、《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县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共度难关的十八条措施的通知》《市支持水产品外贸企业疫情期间稳产增效六条措施》等政策宣传,让我县限上、外贸、外资等企业更好的用足政策,扩大生产、振兴经济。

6.及时兑现补助。按照特殊时期、特殊应对、超常举措的原则,我局在全面高效落实省、市、县促进经济持续发展、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帮助企业争取信贷支持,帮助协调台资企业钦龙食品有限公司获得中国进出口银行省分行对市重点企业及项目稳定生产的金融扶持;商贸企业上报贷款需求2亿元;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短期险覆盖面,及时兑现22家外贸出口奖励补助近300万元;帮助、、等企业向人社部门申领应对疫情支持民生企业一次性稳就业奖补120万多元;及时兑现限上商贸企业销售额奖励102万元;用实际行动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减轻企业负担,确保共渡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