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育装备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03 10:06:32

县教育装备工作要点

根据省、市教育部门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县教育发展的实际情况,以“全面改薄”项目和“全国教育装备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契机,以促进教育装备管理、应用为手段,努力实现学校标准化建设,为我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装备保障。

一、工作目标

以“全面改薄”建设项目为支撑,完善各级各类学校标准化建设工作;以市成为“全国教育装备综合改革试验区”为契机,在全县开展教育装备工作体制机制、队伍建设改革试验;开展教育装备经费保障、应用管理等方面的机制建设改革试验;开展提高教学实验装备水平、提高教师教学实验技能改革试验。使教育装备工作在管理、应用上有所突破,向更好、更规范、更科学的方向发展。

二、工作任务

(一)做好我县2015和2016年度“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建设工作

1、完善我县2015年度“全面改薄”项目建设后续工作。

2、加强对项目学校的管理,完善项目设备的验收、登记、管理、使用和培训工作。

3、认真做好2016年度“全面改薄”项目的实施工作。

(二)积极组织开展教学教研活动

1、举办2016年“中小学教师实验教学基本功竞赛”、“中小学教师实验教学说课评选”等教研活动。

2、强化培训工作,组织开展图书、实验室和信息技术教室管理、使用培训活动。

3、组织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优秀自制教具(玩具)评选活动。

(三)开展“全国教育装备综合改革试验区”改革试验工作

以市被教育部批准为“全国教育装备综合改革试验区”为契机,在全县开展教育装备工作体制机制、队伍建设改革试验;开展教育装备经费保障、应用管理等方面的机制建设改革试验;开展提高教学实验装备水平、提高教师教学实验技能改革试验。使教育装备工作在管理、应用上有所突破,向更好、更规范、更科学的方向发展。并开设“提高中小学实验教学质量”、“中小学实验室有效管理”、“初中理化实验操作考试标准化考场”等课题的探索和研究,推动实验教学工作的综合改革。

(四)完善检查评估和奖励机制,促进实验教学应用

县教体局将不断完善中小学实验教学工作各项检查评估细则,每年末对全县中小学校实验教学工作进行检查评估,结合县教体局印发《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和实验教学工作奖励办法》,激励教师积极开展实验教学,不断提高我县实验教学应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