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区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13 09:52:36

工业区党建工作要点

2015年,县工业集中发展区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省、市、县党代会精神,以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为主线,以开展“强化基层基础年”党建主题活动为契机,以“党建引领、创新驱动、服务发展”为工作思路,着力实施“四大行动”,建设服务型党建示范园区,为推进改革创新、依法治县,为实现园区提质增效、环境创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实施素质提升行动,从严抓班子带队伍

1、加强教育培训。一是健全落实“一月一学”制度。分层分类开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再学习再教育,开展学党章、学党史、学先辈、学先进“四学”活动。二是创办机关“星期五学堂”。采取专家讲理论、领导讲经验、职工讲体会等方式,增强党员干部党性党纪、依法行政意识,提升服务发展本领。三是开展系列主体班培训。制定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举办非公企业党务干部、出资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青年农民工党员示范培训班各1期。四是开办工业集中发展区先锋网,每月编发1期《工作简报》。

2、规范内部运行。一是规范班子决策运行。以执行民主集中制、规范用权为重点,按照“三重一大”事项的设定要求,规范落实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协调沟通等,注重集体研究、“一把手”末位发言、重大事项票决等制度落实。二是规范内部管理。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对照“两方案一计划”,持续整改兑现承诺,持续高压正风肃纪。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十项规定”,认真开展四项承诺书签订工作,严格公务接待标准,定期开展党(政)务公开。推行中层股室干部竞争上岗、绩效管理办法,抓好重点工作督查督办,严格上下班劳动纪律考勤。三是优化网格服务。实行企业服务“六个一口清”,构建企业“一片一网”、“一企一格”服务网络,确保服务落实在一线、风险防范在一线、依法经营在一线,营造良好服务环境,切实把园区建成投资者来得安心、投资放心、建设顺心、生活舒心的“四心”园区。

3、严肃党内生活。认真落实“”制度,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坚持发扬整风精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凝聚工作力量。健全党组织书记与党员谈心谈话制度,党组织书记每年和单位党员干部谈心谈话1次以上,党组织成员与分管领域党员干部经常性谈心谈话。完善党员定期评议党组织领导班子、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使党内政治生活在园区各基层党组织严肃认真开展起来。

二、实施红色引擎行动,扎实抓基层打基础

4、推行“1+n”建党模式,实现园区党建全覆盖。建实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孵化平台,推行“1+n”非公企业建党模式(1指园区综合孵化党总支,n指单建、联建企业党组织)。综合党总支通过孵化,及时将条件成熟的企业剥离组建党组织;建党企业出现消亡、重组等不稳定情况,或因人员流动党员人数不足3人时,回归“综合党总支”管理。今年4月至7月,要在深入摸底、完善台账基础上,集中组建一批非公企业党组织;暂时没有党员或不够条件组建党组织的,先行建立群团组织,开展党的活动,力争2015年底,园区非公企业单建率达到40%,党组织覆盖率达到100%。

5、构建一体化工作网络,推进党建资源大整合。扎实开展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三带”活动,建立党工团妇“四位一体”工作网络,逐步形成“阵地联建、活动联办、人才联培、事务联商,区域化发展”的“四联一化”工作格局。按照“一片区一中心、一支部一驿站”要求,突出“开放、共享、多能”,依托重点骨干企业新建2个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完善一批非公企业党组织“六有”活动阵地建设。按照“双推直选”方式,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按期换届,选优配强党组织成员。扎实开展新一轮“三分类三升级”活动,加强分类施策、组团服务,促进后进基层党组织转化提升。

6、搭设有效化载体平台,汇聚推动发展正能量。采取包片联络、菜单征询等方式,深层了解需求,精心创设载体,着力培塑典型,推动园区发展。一是建设一批“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组织。结合分类定级活动,深入开展“双强六好”示范党组织创建。围绕“党建强、发展强,生产经营好、企业文化好、劳动关系好、党组织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社会反映好”等为主要内容制定具体标准,对新评选命名的非公企业“双强六好”示范党组织,给予5000元党建工作经费奖励,促进各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二是实施“一月一主题”活动。园区党工委将在6月、10月集中组织两次党建主题活动,各企业要结合重点工作和节庆安排,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着力塑造企业精神、培育先进文化。要突出凝心聚力,举办党组织微生活、先锋讲堂、征文演讲等主题活动;突出创新创造,开展金点子评选、技能大练兵、“小发明、小创造、小手工”征集等活动;围绕和谐稳定,开展“1+10”结对子、送清凉送温暖、“相约七夕”青年职工联谊会等主题活动,充分激发党建工作活力。三是开展“最具责任感企业家”评选活动。着力发挥党组织思想政治优势,引导企业出资人饮水思源、富而思进,推动将诚信经营、依法纳税、安全生产、社会公益等纳入优惠政策享受、评优评先的依据之一。认真开展“社企结对”共建,引导企业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传递绿色理念,引导企业绿色低碳发展。9月组织筹办园区首届“最具责任感企业家”评选活动,让社会责任理念广为传播。

三、实施党员先锋行动,切实亮身份显作为

7、突出“双培双找”,壮大党员队伍。一是实施“双培”计划。着力把党员培养成人才、把人才培养成党员,加大从优秀青年农民工、专业技术骨干、经营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积极稳妥做好在出资人中发展党员工作,全年新发展党员30名左右,常态保持一支不少于100人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稳步提升园区工人党员比重。二是开展“双找”活动。在辖区各支部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规范填写党员信息卡,查找“口袋党员”、“隐性党员”,摸清建好党员信息台账,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壮大服务力量。

8、突出“三亮三比”,发挥党员作用。持续在园区基层党组织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三亮三比”主题实践活动,创设党员责任区、示范岗,推进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并把现实表现作为评选“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等荣誉的重要依据,推广开展“月评新人新事”、“明星职工评选”等活动,充分挖掘和宣传在企业自主创新、节能降耗、环保减排、生产经营、回馈社会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激励党员争先进位。

9、突出“一金一卡”,真情关爱党员。一是建立园区困难党员职工帮扶关爱资金。采取“园区投入一点、企业赞助一点、爱心人士捐助一点”的办法,多方筹措资金,对遭受重病、灾害、突发事故及子女就学特别困难的党员进行帮扶,对在一线工作的困难职工家庭进行慰问。二是定期寄送党员“连心卡”。七一期间,园区党工委统一印制党员连心卡,传递党的声音,送去亲切问候;倡导各基层党组织在党员、职工生日时送祝福贺卡或祝福短信,让党员职工感到温暖、舒心。

四、实施保障夯实行动,努力创品牌促发展

10、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党建工作议事协调会,由何涛同志任组长,园区党工委、重点骨干企业、联系服务部门为议事小组成员单位,实行每月通报、季度会办、半年督查、年度评先评优联审制度,促进党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园区党建工作专项述职考核会,加强社区工作日常管理,逗硬发放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津贴,促进各项党建任务落地。

11、强化工作保障。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经费投入,按规定落实机关党建经费、社区办公经费,保障正常运行。建立落实以奖代补非公企业党建经费保障机制,对新建立的非公企业党组织给予3000元工作运行经费,带动非公企业出资人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经费投入。完善非公企业党组织工作暂行办法等制度汇编,指导基层党组织规范运行。

12、注重总结宣传。注重发现、总结和推广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着力推广固化,发挥品牌效应,辐射带动面上工作。注重培树、挖掘先进典型,形成示范集群,确保每个片区都有2—3个立得稳、影响深、活力强的党建示范企业,切实把园区建成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党建示范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