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爱国卫生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10 09:50:18

住建局爱国卫生工作要点

2015年我局爱国卫生工作在区爱国卫生工作领导下,紧扣促进人民身心健康这一主题,以创建爱国文明城市活动为抓手,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环境卫生保护意识,加强基层卫生先进单位的创建工作,努力做好除害防病和健康教育,强力推进爱国卫生各项工作深入协调发展。

一、以健康行动为抓手,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责任

各科室领导干部要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充分认识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的重要性,按照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规定的指标要求,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有效利用数字化管理平台,积极做好精细化管理,突出抓好环卫清扫保洁,强化标准意识,培养良好习惯,标本兼治,认真履行各自职责,开展综合整治活动,着力解决机关单位和各自辖区的脏乱差问题,确保全局环境整洁。各科室在清扫保洁的同时要切实落实周末卫生日制度,每周对辖区死角进行彻底清理,局里将对各科室卫生的打扫情况和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定期和不定期评比,并将爱卫工作纳入年终考核管理。

二、深入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今年4月是第27个爱国卫生月,各科室要根据全区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城乡环境卫生整治为主要内容的群众国卫生活动,通过组织展板、宣传板报、发放健康小传单、问卷调查等形式,用丰富多彩的内容,灵活多样的形式,通俗易懂、简便直观的方法,宣传普及卫生健康知识,让广大职工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提升卫生意识,积极预防疾病,保健身体的健康生活理念,形成人人参与、个个动手的良好局面。“卫生靠检查”,各单位要靠这种手段,有针对性、多层次的开展检查,使爱国卫生月活动得以顺利进行,并取得良好的效果。

三、提升管理水平,巩固创卫成果,打造创卫升级版

巩固创卫成果,提高城市卫生水平,是我区城市卫生管理的一项长期性工作,各科室要继续加强对除“四害”工作人员的技术培训,使除害防病工作人员系统掌握“四害”密度监测,杀灭方式、孽生源治理、效果对比评价等方面的专业技术知识,提高实际工作能力,掌握科学的检测和消杀办法,为针对性开展工作打好基础。有效地将“四害”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以内,另外,各科室在统一灭杀期间,要注意控制用药安全,提前公告,投药后要巡回检查,严防中毒事件发生;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加强“文明工地建设”,改善农民工在建筑工地的生活环境,提高进城务工人员的爱卫意识;同时,结合本单位职能有重点的完善建筑工地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建筑工地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进一步改善建筑工地的生活环境。

四、大力开展全民健康教育,提高综合素质

认真贯彻落实“防治结合、以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总方针,积极宣传普及健康知识,开展“关爱你我他,健康徐州人”全民健康教育活动、健康教育建筑工地建设、加大宣传普及力度,倡导健康理念,逐步推进健康策略,不断提高广大民群众健康水平。引导人们树立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广大群众综合素质,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构建和谐社会,是爱卫工作的最终目标。各科室要精心组织,分头实施,采取制作展板,开展宣传咨询,发放传单等形式,大力宣传健康基本常识,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另外要做好控烟、减盐、降糖、限酒、健康教育工作,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各科室要积极宣传吸烟对身体健康造成的危害,努力降低吸烟人群比率,并以控制吸烟活动为抓手,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