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06 10:00:22

司法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

一、加强思想理论建设,进一步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l.深入学习系列讲话精神。把系列讲话精神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任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紧密联系实际、认真学习原文、把握核心要义、领会思想精髓,通过开展扎实有效的学习活动,进一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要进一步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梦的学习教育,凝聚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广泛思想共识。

2.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以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为重点,以推动实际工作为根本,以“四化一考”为抓手,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创新学习形式,提高学习效果,打造学习品牌。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学制度,加强督促检查,推动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提高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

3.进一步扩大理论宣传教育覆盖面。通过领导干部上党课、形势政策宣讲等多种形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惠民措施,解疑释惑,凝聚发展合力,促进社会和谐。

二、全面推进全国文明城创建工作,进一步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1.全面推进全国文明城创建工作。按照“文明”建设要求,结合我我局实际,以加强道德建设为重点,以便民助民乐民化民为着力点,以改善环境面貌为抓手,以群众参与为途径,整体推进全国文明城创建工作。以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优化管理为目标,扎实开展城创“四优”活动,努力打造美丽城、道德城、生态城、宜居城、和谐城,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和城文明程度。坚持做好城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工作,把测评结果作为评价、推进全国文明城创建工作的重要手段。高标准做好全国文明城创建资料收集整理工作,按要求做好创建资料电子系统录入和报送工作,力争实现全国文明城创建目标。

2.持续实施全民文明素质教育工程。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活动,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活动,大力推进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餐桌行动,培育遵德守礼意识。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力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广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全面推进“道德讲堂”建设,坚持每月开展一期道德讲堂活动。

3.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开展文明单位、文明窗口创建活动,把“做文明人、办文明事”纳入考评体系。在司法行政系统广泛开展文明职工创评活动。

4.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按照全推行志愿者统一电子注册的要求,进行注册、培训和管理。加快推进“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建设,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实现志愿服务站建设全覆盖,着力打造志愿服务品牌。积极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做好志愿文化公益宣传,开展演讲比赛和志愿者心语评选等活动,表彰一批优秀志愿者和优秀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

5.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三、切实加强舆论引导工作进一步营造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

1.围绕中心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充分发挥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网络、手机报等新兴媒体作用,围绕全国文明城创建等中心工作,创新宣传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深入解读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加强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主题宣传,弘扬正气,倡树新风,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氛围,把思想统一到“一个中心,两个率先”的奋斗目标上来。

2.加强网络宣传管理工作。利用全国知名网站平台,及时权威信息,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树立好形象,提高网络影响力。建立突发事件网络舆情应急机制,强化网上网下协同联动,及时有效做好舆情引导工作。加强网络舆情监测,提高网络舆情引导水平。理顺网络管理机制,净化网络空间。加强网络新闻发言人、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壮大网上主流声音。

四、扎实推进法治文化建设,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1.深入开展群众法治文化活动。结合不同地区、部门、行业和单位特点,认真制定“法律六进”活动主题。以领导干部和青少年为重中之重,根据不同重点对象的特点,落实分类指导,完善工作制度,加强长效机制建设,推进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广泛发动和组织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者、普法讲师团成员、法律援助志愿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组织开展“百场万人”法制讲座活动、“送法下乡”千场电影巡映活动等形式多样的送法活动。

2.切实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加强法制公园、法制广场、法制长廊等普法窗口场所建设,充分发挥城、乡村公共文化场所如图书馆、文化场馆的作用,加大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楼宇电视、公交移动电视等动态法制宣传阵地建设,积极引导社会各单位加强法制宣传栏、宣传园地建设,拓展法制宣传教育平台。加强法治文化基地和法制宣传教育基地建设,集中展示不同行业、地域、层次的法治文化成果,打造示范群体,形成法治文化特色品牌。

五、大力加强宣传文化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

1.加强宣传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宣传思想文化队伍建设,明确专兼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加大宣传干部教育培训力度,举办宣传委员、新闻发言人、网络评论员等各类培训班,切实提高宣传文化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

2.积极构建大宣传格局。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把宣传思想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宣传部门要切实发挥好牵头、主导、配合三个重要作用;各部门各单位要树立大宣传理念,社会各方面齐抓共管,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