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02-28 04:49:51

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一、切实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坚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的宗旨意识,讲党性,自觉遵守党章规定和党的纪律。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对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党员领导干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党的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二、持之以恒地深化作风建设。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三十条、市委四十条规定,结合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三严三实”的新要求,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四风”、“三症”问题,坚决克服作风中存在的“软、懒、散、冷、乱、虚”现象,并认真抓好整改落实。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重点查处党员干部到私人会所活动、变相公款旅游问题;重点纠正党员领导干部利用婚丧嫁娶、乔迁履新、就医出国等名义收受下属及有利害关系单位和个人的礼金行为;严禁用公款相互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继续抓好干部违规建房、多占住房和党员干部及其配偶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的专项清理,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和惩戒问责力度。

三、充分发挥审计的反腐利剑作用。围绕“发展、改革、反腐”,着力扩大审计覆盖面,全市各级审计机关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进一步突出审计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一是强化政策跟踪审计,抓重点、促发展。紧紧围绕宏观政策和各项改革措施开展跟踪问效审计,针对“八项规定”的执行情况、“三公经费”的压缩程度、“一费制”改革实施情况安排一批专项审计调查。二是强化财政审计,揭隐患、防风险。重点关注财政收入的完整性、合理性,检查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积极开展财政联网审计,不断规范和促进深化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三是强化投资审计,重绩效、强规范。将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全部纳入审计视野,及时跟进、全程监督,不留“盲区”和“死角”。探索重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办法,最大限度地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防范和降低审计风险。四是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制权力、推法治。逐步扩大党政领导干部同步审计,实现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五是强化民生审计,惠群众、护和谐。2014年将对“三农”、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等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进行全过程、全方位、常态化审计,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在实处。六是强化资源环境审计,保生态、优环境。开展电力企业大气污染治理和城市污水处理等专项审计调查,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七是强化审计质量提升,打基础,出精品。健全和完善审计质量标准体系和保障措施,大力推进金审工程三期建设,积极开展信息系统审计和联网审计。八是强化“环境优化工程”,树形象、提成效。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创造和谐的工作环境,优化审计的舆论环境。

四、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局党组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党组特别是主要领导必须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切实做到反腐倡廉工作与审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完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签订工作。认真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定期报告制度,加强系统内上级对下级的领导和工作指导,推行下级机关主要负责人向上级机关述廉报告制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检查考核,完善落实“一票否决”制度。加大问责工作力度,健全责任分解、监督检查、问责追究责任制,严格落实“一案双查”。

五、认真落实惩防体系建设工作规划。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工作规划》和省委实施意见,着力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化廉政风险防控,进一步健全落实廉政风险责任落实机制、动态监控机制、预警处置机制和检查评估机制。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反对特权思想和官僚作风。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加强科以上干部电子廉政档案建设,逐步创造条件,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开展有针对性的抽查核实。

六、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使全体党员干部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廉洁从审。加强岗位廉政教育,弘扬先进典型,强化示范引领;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深入推进审计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积极创建廉政文化示范点,为反腐倡廉营造良好的氛围。

七、继续强化内部管理和外部监督。强化党务和政务公开,有效推进重大决策、机关管理、人事调整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着力强化对机关人财物管理,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新进人员招录、评先评优等工作的监督。切实做好机关基本建设、政府采购和大宗物资招标采购等事项的监督工作。强化依法审计,规范审计行为。着力创新监督检查方法,加大审计现场监督力度。通过跟踪检查、审计回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力求重点审计项目廉政督查全覆盖。着力查处以权谋私、权钱交易、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违纪违规问题。

八、加强纪检监察部门自身建设。认真贯彻中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聚焦中心任务,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正人先正己,带头遵纪守法,提高履职能力,树立忠诚可靠、服务审计、刚正不阿、秉公执法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