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共青团工作要点

时间:2022-02-06 04:41:25

乡共青团工作要点

2015年,全乡共青团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在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开放并进,改革创新”总基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实施青春“五大”行动,引导团员青年在推进统筹城乡、追赶跨越、加快发展,实现崛起腾飞中建功立业。

一、实施思想引领导航行动

(一)用理想信念感召青年。大力加强未成年人想道德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落实到团队活动和建设中,以“青春导航行动”为主题,广泛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三观·三热爱”、“与信仰对话”、“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等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积极挖掘“身边好青年”,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分享活动,注重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统一,引导青少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青年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二)用改革共识凝聚青年。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市委三届七次全会、区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开展深化改革青年大讨论、“我看改革发展”网络互动、“我为改革发展献一计”等活动,通过主题宣讲、形式政策讲堂、媒体专题宣传、实践考察等途径,使广大青年准确领会深化改革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深入了解当前国情、市情、区情、乡情和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正确看待改革带来的利益调整,引导广大青年真心拥护改革、积极宣传改革、大力支持改革、主动参与改革。

(三)用网络新媒体吸引青年。把新媒体作为青年思想引导新的突破口,充分运用微博、QQ群开展活动,带动各级团组织建立微博,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吸引青少年互动参与。积极开展网络舆论引导,鼓励团组织和团员青年推出微电影、微故事、微视频、MV等文化产品。继续推进分类引导青年工作。

二、实施青春先锋建功行动

(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工技能振兴计划、青年创新创效等工作,引导青年职工增强职业精神和业务能力,激发创造活力和创新潜能,在本职岗位上创造一流业绩。积极争先创优,宣传和表彰先进事迹、先进人物,激发广大青年积极投身改革的热情。深入开展“三下乡”等工作,组织广大青年围绕制约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调研,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积极服务农村经济建设,加大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养力度,在发展现代农业、建设“巴山新居”中发挥作用。

(二)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全面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形成一批有质量的调研报告和建议提案,及时反映解决各类青少年群体利益问题。依托新媒体创新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未成年人保护的工作载体,持续推进重点青少年群体的服务管理,开展青少年维权行动,探索共青团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新方式和新途径。扎实推进“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工作,拓展青少年维权服务网络。

三、实施青年创业扬帆行动

(一)服务青年就业创业。面向大中专毕业生、城乡流动青年等青年群体,通过观念引导、技能培训、岗位见习、信息对接、小额贷款等措施,促进青年创业,以创业推动就业。开展“见习助就业、牵手毕业生”、“促进青年就业”等活动。加强实用技能培训,举办培训班。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最大限度地为青年创业提供资金扶持。

(二)营造青年创业就业氛围。广泛宣传中央、省、市、区相关创业就业政策,大力弘扬、传播创业文化,开展青年创业就业意识教育,举办青年创业就业大讲堂、青年创业典型报告会、讲述创业故事、分享创业感悟等教育引导活动,努力形成引导青年创新创业良好氛围。

(三)加强创业示范基地建设。进一步发挥团委整合资源的优势,加强团企合作,拓展一批青年就业创业示范基地和青年创业就业见习基地,为青年免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实习和企业孵化等服务。

四、实施志愿服务阳光行动

(一)全面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以规范全乡志愿服务管理,形成志愿服务系统化、规范化、常态化为目标,健全完善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指导、评价、表彰机制。加强青年志愿者协会建设,着力将志愿者组织建设成为吸纳、联络民间公益组织等志愿服务力量的枢纽型组织。培养一批相对稳定、素质过硬的志愿者和志愿者管理人员。

(二)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探索建立公益信息平台,不断拓展志愿服务领域,吸引行业协会商会、科技、公益慈善、城乡社区服务等社会组织参与,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文明劝导、保护母亲河、扶贫济困、助老助残等“青春微志愿、携手惠民生”系列活动,推动形成全民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

(三)深化共青团关爱行动。持续做好“关爱”、“圆梦”、“我要上大学”等传统公益项目。大力实施关爱留守学生和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以建设星级留守学生之家为载体,纵深推进“关爱”工作。采取基层志愿服务团队和志愿者“一对一”、“多对一”、“一对多”等结对关爱方式,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开展志愿帮扶。大力开展“走进基层·情暖万家”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困难青少年心中。

五、实施自身建设强基行动

(一)不断扩大团组织覆盖面和影响力。以提升各团组织的“桥头堡”能力为重点,进一步巩固强化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和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切实加强社区团建工作,在不断加强社区团员管理服务的基础上,开展“在职、在校团员到社区报到”试点工作。继续推进“两新”团建工作。打破地域和行业界限,探索政企联建、村村联建、村企联建、行业协会团建、网络团建等新模式。

(二)加强团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转作风·惠民生”活动,继续开展“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健全完善团干部直接联系服务普通青年和基层团建联系点制度,完善团干部年度考核制度,强化团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做好少先队工作,开展全区少先队队会课展演比赛、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大赛、少儿才艺大赛等活动,促进少先队工作水平整体提升。增强阵地的活力,探索运用网络手段,建立“虚拟”与“实体”联动的青年文化阵地。

(三)着力加强团的机关建设。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提高学习实效性。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简报。厉行勤俭节约,坚决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格公务接待。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建立健全机关各项规章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