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统计执法工作要点

时间:2022-01-30 10:43:39

县统计执法工作要点

2015年,县统计执法工作要围绕党的十八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州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严格执行《统计法》,着力提高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水平。现按照县委、政府的工作要求,结合实际认真做好2015年统计执法工作。

一、加强对执法工作的组织领导

进一步提高对执法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依法治统理念,加强对执法工作的组织领导,把统计执法作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推动统计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工作来抓。严格落实执法机构、人员、经费等保障措施,确保统计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通过专业抽查、统计巡查等方式,大力开展执法检查工作,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统计违法行为要及时受理,切实保障统计数据质量。

二、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保障源头统计数据质量

(一)围绕“四大工程”建设,加强日常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根据省统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执法工作的意见》《省统计局行政执法责任制》《联网直报平台日志监管办法》等文件要求,抓紧落实“四位一体”执法工作机制,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一是及时开展“重点”检查。针对群众举报、媒体披露、领导批示的统计违法重点案件,及时深入现场调查核实,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二是联合部门、专业,认真开展“专项”检查。针对经济普查、联网直报、工业园区、服务业等中心工作和专项工作认真开展执法检查。三是按月开展联网直报网上巡查工作,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

(二)加强专项执法检查。配合做好名录库建设、统计从业资格、统计法律事务告知等工作的专项检查,为“四大工程”建设提供法制保障。

(三)认真做好经济普查执法工作。高度重视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执法工作,加大执法力度,坚决反对和制止任何形式的弄虚作假,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及人员责任,并予以通报批评,确保第三次经济普查的顺利开展。

(四)加强数据质量监控管理。为进一步提高企业源头数据质量,根据国家和统计局“五条红线”禁令和有关工作要求,加强平台数据质量监控管理,做好“一址多企”有关情况的报送,定期开展“一址多企”各种情形的工作检查。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素质

(一)健全执法机构,加大工作保障力度。加强统计执法机构建设和执法人员的配备,充实执法力量,提升执法能力,保证统计执法工作正常开展。

(二)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提高执法水平。加强执法人员业务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

(三)加强统计执法的宣传力度。通过统计普法骨干培训、统计专业会议、统计继续教育和统计上岗培训等方式,组织开展统计法知识的学习培训,加强对乡镇和企业统计人员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努力提高统计人员的思想素质和法制观念。

四、采取有力措施,夯实统计执法工作基础

(一)发挥统计执法的服务功能,适应加快建设服务型统计的要求,将服务理念贯穿统计执法全过程。

(二)继续推行并不断完善统计法律事务告知制度,使广大调查对象明确自身的权利和义务,提高调查对象的配合程度,保障政府统计调查顺利实施。

(三)加强对企业的业务指导,统一按照规定的《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及《送达回执》,推动企业依法设置原始记录、统计台账,及时做好统计法律事务告知、送达回执的回收和归档工作。认真做好对被检查地方、被处罚单位的回访指导工作,巩固执法成果。加强正面教育和宣传,树立统计守法先进典型,引导和鼓励企业诚信统计。

五、其他工作

(一)及时报送反映当地执法工作开展的情况和相关信息。

(二)积极配合和完成州统计局直接查办和转办、督办统计违法案件的查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