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法规执法工作要点

时间:2022-12-01 10:14:25

统计局法规执法工作要点

2014年,全州统计执法法规工作坚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指南,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和全州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依法统计。紧紧抓住深化统计改革的有利时机,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强力推进“四位一体”执法工作机制,为有效保障“四大工程”建设和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顺利开展,为统计事业科学发展发挥好统计执法保障作用。要严格依照《国务院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省依法治省纲要》和省统计局“贯彻《省依法治省纲要》实施方案”,把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提升依法统计水平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完善由一把手牵头的依法治统领导协调机制,健全组织指导、考核奖惩、督促检查等制度,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全面推进依法治统

各县统计局要全面实施依法统计,努力将统计工作各方面、各环节纳入法治轨道。使各项统计工作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使整个统计工作更加规范、有序、透明、高效。

(一)深入开展统计普法宣传工作

各县统计局要将依法治统宣传工作作为今年普法宣传的重点,按照《省统计局依法治统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广泛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活动,制定年度统计普法工作计划,明确具体任务和落实要求。

(二)扎实推进统计“六五”普法工作

今年,是统计“六五”普法工作关键的一年,各县要认真开展对统计“六五”普法规划贯彻执行情况的检查督导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统计“六五”普法规划的顺利完成。

二、坚持四位一体执法监督工作机制

继续坚持四位一体执法监督工作机制,通过专业抽查、专家核查、统计巡查等方式,大力开展执法检查工作。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受理。对于统计违法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切实保障统计数据质量。

(一)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保障源头统计数据质量

各县统计局要根据省统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执法工作的意见》、《省统计局行政执法责任制》、《联网直报平台日志监管办法》等文件要求,抓紧落实“四位一体”执法工作机制,加大执法检查力度。

(二)加大统计执法惩处和曝光力度

各县统计局对各类弄虚作假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坚决依法严肃处理,绝不姑息。继续加大对举报案件的查办力度,严肃查处在统计上弄虚作假的行为。各县统计局应负责立案查处1件以上统计违法案件,8月30日前完成案卷上报工作。

(三)对相关县统计工作进行约谈问责

针对在执法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贯彻统计工作制度和上级工作部署不力的以及在社会上造成较大负面影响的,州局将按照《省统计局统计违法违规问题约谈办法》对相关县政府领导进行约谈。

(四)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提高执法水平

州局将通过专题培训、案卷评查、以案代训、经验交流等多种方式,加强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各地也要严格执行“先培训、后上岗”和在岗定期培训制度,完善对执法人员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