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机关党的工作要点

时间:2022-10-13 10:50:22

国土局机关党的工作要点

2014年,市局机关党的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全局工作大局,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核心任务,加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三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机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五个建设”,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全面深化国土资源改革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党务、政务、队伍深度融合,以坚持不懈的机关作风建设推动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确保全局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一、认真学习,加强理论武装

(一)全面系统学习贯彻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系列讲话精神,不断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增强推进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的自觉性,加深理解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的深刻涵义,充分认识十八届三中全会中涉及的国土资源领域的改革任务,把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作为贯穿全年机关党的工作的主线,深入学习、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二)严格落实“”制度和学习制度,以“两带一创”要求带动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抓好党建工作的规范化,严格落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六项规定》,认真执行“”制度,开展学《党章》、党史专题学习活动,使广大党员进一步了解党的光辉历程,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增强党性观念,提高党性修养,认真履行党员义务,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存在的工作作风方面的问题。4月份结合党的群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局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党章》、党史,结合本单位在“两区一圈”开发、全面深化改革中的职能作用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7月份广大党员围绕学习《党章》、党史撰写一篇在主题党日活动的心得体会。

(三)抓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机关建设,拓展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做好党务干部、科级党员干部集中培训工作,制定党员培训计划,抓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积极参加4至6月份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科级党员干部轮训班和下半年举办的党务干部培训班。

(四)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学习,加强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深入学习贯彻视察时关于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员干部思想道德和职业道德建设。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心聚力、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抓好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的贯彻,大力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积极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五)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和方法步骤,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着力解决好党员干部存在的“四风”问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六)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机关党的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深化“五个建设”,打造亮点特色,融合党务政务,在完善机制、见实效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结合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完善学习计划,落实学习制度,规范学习管理,加强督导考核,提高学习质量。结合机关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等中央、省、市委关于转变作风的各项规定,把集中活动转化为常态化工作,继续把作风建设放在机关党的工作突出位置。继续深化“庸懒散”专项治理,突破“中梗阻”现象,切实克服“门好进、脸好看,事仍然难办”的不良作风。从更深、更广的层面学习寻明胜、杨艳萍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形成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创一流的良好氛围。

三、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

(七)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把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作为建设“三型”党组织的基础工程。

(八)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坚持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在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不断拓宽领域、创新载体、完善制度。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示范表率作用,充分展示服务风采,激发服务热情,提高各级机关党组织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全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积极争创“为民服务先进科室”和“为民服务先进个人”。

(九)“走基层、接地气、结穷亲、办实事”。加强机关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工作探索和实践,结合“第一书记”、机关党员联系困难家庭和关注民生微服务等活动,“走基层、接地气、结穷亲、办实事”。探索党支部和党员对接联建活动,开展经常性的走访、调研和服务活动,为群众办好事、为基层办实事,提升联系服务基层群众工作水平。积极参加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服务群众工作实践成果交流、展示活动,探索服务群众工作的有效载体,提高服务型党组织的创建水平。

四、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

(十)进一步深化中央《条例》、省委《实施办法》和市委《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建立完善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机关党总支综合协调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健全党的组织,理顺党的关系,健全完备机关党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

(十一)认真做好群团工作。积极联系、沟通、配合、支持工青妇和非党群众的工作,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以党建带群建,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参加省厅和市委市直机关工作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活跃和丰富干部职工的文体生活。

(十二)认真做好全市国土资源系统机关党建工作交流力度。通过党建调研、课题研讨、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等方式,加大与县(区)国土资源局、基层国土资源所联系沟通,宣传推广各县(区)国土资源局、基层国土资源所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不断提高国土资源系统机关党建工作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