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六五普法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19 11:33:32

司法局六五普法工作要点

为全面贯彻落实区“六五普法”规划,推进依法治区工作,区司法局特制定2014年普法工作要点。

一、开展全民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活动

(一)、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一是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二是深入学习宣传促进经济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的法律法规。三是深入学习宣传社会管理的法律法规。四是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要将法制教育融入反腐倡廉工作大局,以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为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法制教育。

(二)积极编制印发通俗易懂的普法读物。督促各乡镇、街道(新区)办好村(社区)法制宣传栏。在区内各新闻媒体开设“推进依法治区、建设法治”专题专栏专版。一是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主渠道作用,充分发挥电视、报刊等媒体的作用,开办《法治》、《平安》等各类法治专题节目,积极打造普法媒体品牌。二是充分利用网络传播的新生力量。利用互联网、手机、远程教育网等媒介、手机短信、政府官网、博客、微博等形式,使法制宣传教育向数字化、科技化方向发展。

二、深化“法律七进”活动,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一)重点推进“法律七进”活动。一是法治文化进机关、单位。进一步健全机关、单位学法制度,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把法律知识学习纳入日常学习计划,定期开展法律知识培训、考核。将法制课引入“大讲堂”,打造富有机关特色的法治文化。二是法治文化进乡村、社区、家庭。完善社区法治文化宣传栏、板报、墙报等传播阵地,建设1-2个法制宣传教育基地;定期组织法官、检察官、公安民警、司法助理员、法律工作者送法下乡进村入户;注重培养和扶持法治文化人才和团队,鼓励在文艺、法律等方面有特长的社区居民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充分发挥文化站、农家(社区)书屋的作用,不断丰富法治文化建设的载体,有效促进法治文化建设。三是法治文化进校园。以学校为主渠道,深入推进法制教育进课堂,广泛开展法治文化进校园活动。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的作用,组织开展青少年法制案列报告会、法制故事演讲、法制漫画创作比赛、法制影视观摩、模拟法庭、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建设一批集知识性、趣味性为一体的校园法治文化长廊,不断创新校园法治文化载体。四是法治文化进企业。坚持法治文化与企业文化、诚信建设、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相融合,完善企业学法制度,加强企业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定期组织法律知识培训,提高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的能力。五是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法律顾问的作用,激发企业法治文化的生机与活力。

(二)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阵地建设。推进城乡公共活动场所公益性法制宣传教育设施建设,充分运用青少年、企事业、居(村)民等各类法制宣传教育培训基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新闻单位要切实承担法制宣传社会责任,发挥重要的法治舆论、精神传播阵地作用,积极开辟法制类版面、频道和栏目,加强网络虚拟社会法制宣传舆论阵地建设,有序有力持久地弘扬法治精神。

(三)深入开展“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重要节点系列宣传活动。结合各类法律法规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等重大活动,继续以“市区联动、部门牵头”为形式,组织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活动,扩大法制宣传的社会影响力。

三、深入推进法治建设,提升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

(一)巩固“省级法治区”创建成果,深入做好“六五”。继续开展好全方位、多层次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基层民主法治、经济法治建设、创新社会管理、规范法律服务、健全法治监督体系等方面下功夫,不断巩固深化省级法治区创建取得的成果。

(二)重点扎实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推进法治区创建工作向基层延伸。一是要建立健全以村(社区)两委为中心的一套办公机构和自治组织。二是要建立健全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工作机制。三是要组织开展“政法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联乡包村进万家”活动,组织广大政法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基层,开展法制宣传、纠纷调解、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等服务。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区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评选活动,将创建区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工作纳入街道、乡镇年度考核。五是要坚持推进村(社区)法制宣传教育“七个一”工程(有年度工作计划,一个法制宣传栏、一个法律图书角、一支法律宣传队伍、一套学法制度、每月一次法制宣传活动、每季度一堂法制讲座)建设。

四、不断创新普法形式

(一)创新普法理念。一是树立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观念。把解决群众的法律缺失问题与解决群众实际涉法问题结合起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切身利益。二是树立社会参与、凝聚合力的理念。广泛动员社会力量。调动政府各部门的积极性、大专院校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的积极性,法制宣传自愿者的积极性,形成全民参与法制宣传教育的合力,推动政府主导与社会化推进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建设。三是树立法制文化熏陶,体现法制文化的人文关怀,促使法治精神渗透到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增强法制宣传的亲和力、感染力。

(二)创新工作思路。一是将法制宣传与法律需求相结合。如:对领导干部、公务员,采取法律考试(考核)等形式,激发其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对青少年学生,将法律知识纳入课程体系,强化其学法的源动力;不断完善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健全村级法律援助联络站,推行便民利民新举措,在实践中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巩固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成果。二是将法制宣传与依法治理相结合。不断巩固省级法治区创建各项成果。三是促进法制宣传与文化建设相结合。将法制宣传融入文化建设,构建以信仰法律、崇尚法治为核心的法治文化,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二)创新宣传形式。一是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主渠道作用,充分发挥电视、报刊等媒体的作用,开办《法治》、《平安》等各类法治专题节目,积极打造普法媒体品牌。二是充分利用网络传播的新生力量。利用互联网、手机、远程教育网等媒介、手机短信、政府官网、博客、微博等形式,使法制宣传教育向数字化、科技化方向发展。

五、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落实

各部门一是要加强统筹协调,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监督检查;二是要加强自身建设,要配齐配强普法依法治理机构工作人员,加强普法骨干业务培训和经验交流,提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能力和指导水平;三是要进一步发展壮大普法志愿者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