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局党风廉政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31 03:50:41

规划局党风廉政工作要点

2014年,市规划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的部署和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强化廉政警示教育,创新反腐败体制机制,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和“约法三章”,切实纠正“四风”问题,努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规划干部队伍,为加快现代化特大城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一、突出教育,筑牢廉洁从政思想基础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要采取多种形式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纪委十八届三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和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市委“24条实施意见”和局党组“17条规定”作为经常性的教育内容,旗帜鲜明地反对“四风”,使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于心、自律于行。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把反腐倡廉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2、着力加强党的纪律教育。一是严明政治纪律,最重要的是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决不允许各自为政、阳奉阴违,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做政治上的清醒人、明白人。二是开展组织纪律教育,自觉遵守“四个服从”,坚持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等制度,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强化组织纪律观念,对长期不参加党组织活动、不能履行党员义务的,必须及时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给予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三是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督促检查党的各项纪律执行情况,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3、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风党纪和廉政法规教育、廉洁自律和警示教育,进一步延伸和完善反腐倡廉“教育链”。扎实开展第15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采取廉政党课、专题辅导、观看电教片、个人自学、知识测试、网络宣传、座谈讨论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丰富学习内容,增强学习实效。深化廉政文化建设,营造廉洁机关氛围,做到廉政文化建设有组织、有教育、有阵地、有活动、有特色。

二、严明党的纪律,着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4、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是坚决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坚定的决心和铁的纪律开展有效整治,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二是坚持严肃党纪政纪与鼓励党员干部改革创新相统一,旗帜鲜明地支持敢闯敢试的实干有为者,宽容失误者,严惩腐败者,依纪依法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党员干部撑腰壮胆。三是坚持正确、鲜明的执纪导向,弘扬正能量,激励和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建功立业。

5、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和“约法三章”。严格执行中央、省委、市委和局党组有关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继续抓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用公款相互宴请、赠送节礼、出入会所、变相公款旅游等问题,制止纠正党员领导干部利用婚丧喜庆、乔迁履新等名义,收受下属和有利益关系相对人的礼金(礼品)行为。规范并严格执行财务预算、核准和审计制度,积极推进机关公车改革、办公用房清理和“三公”经费公开,健全改进作风、纠正“四风”的常态化机制。严肃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歪风,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工作纪律、会议纪律、作息制度的明查暗访和监督检查,对违反规定的要进行实名通报和问责。

6、切实加强执行能力建设。自觉遵守国务院廉政建设“约法三章”,继续推进“阳光规划”和政务公开,严格执行《市规划局城乡规划管理工作规程》,有效规范行政权力透明运行,完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围绕现代化特大城市目标定位,高质量编制各类规划,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完善联系群众制度,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热点、难点问题,凝心聚力谋发展,真抓实干创业绩。

三、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7、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督责任,坚持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分管领导与单位(部门)负责人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做到人人身上有责任、个人身上有担子、落实责任无空档。党员领导干部要树立廉政责任意识,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履行好分管责任,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述职述廉等制度,完善责任考核,严肃追究责任。认真开展对新提拔任用干部和新招录人员的廉政谈话和知识测试,健全和规范干部廉政档案管理。

8、继续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惩治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全面推进教育、制度、监察、改革、纠风、惩治等惩防体系建设。认真做好“政风行风热线”、“电视问政”工作,进一步完善投诉反馈机制。深化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严格执行《市规划局廉政风险防控》规定,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四、打造机关服务品牌,大力推动行政效能建设

9、努力打造便民高效服务品牌。继续开展“四减五制三集中”公开服务承诺活动,按照“科学合理、便捷高效、公开透明、依法规范”要求,实行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和“保姆式”服务,坚持和完善重大项目跟踪督办制度,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加强对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做到重点工作开展到那里、监督检查就跟踪到那里,打造廉洁行政、便民高效的服务品牌。

10、着力推动城乡规划效能建设。深入开展“治庸问责”活动,健全责任到人、检查监督、倒逼追究的完整链条,做到有错必纠、有责必问,确保有令即行、政令畅通。围绕“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主线,继续推进简政放权,优化和再造规划审批服务流程,完善综合电子监察平台、“红黄绿灯”效能监控措施,组织开展“一书三证”办理时限和重大项目办理过程的效能监察,并对监察结果实行问责,纳入年终责任目标考核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