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工作汇报

时间:2022-07-31 03:54:13

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工作汇报

一、加强学习,统一思想,认真做好会前各项准备工作

12月8日,党组书记同志在党组会议上部署和强调了民主生活会各项议程及程序要求。按照局党组会议要求,会议准备工作由分管党务工作的纪检组长同志负责,局办公室拟定2014年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具体落实民主生活会的各项准备工作。

12月10—18日,局办公室将宜组文〔2014〕126号文件复印后并学习提纲送交局党组成员,对召开今年的民主生活会提出了具体时间安排。要求各党组成员按照学习提纲和时间表自学。

12月12—20日,党组成员按照学习提纲分别完成会前理论学习的内容、学习笔记。在理论学习和统一思想的基础上,党组成员完成会前的理论学习准备,为开好党组民主生活会做好了思想准备。

同时,党组成员还按照民主生活会方案和会前准备事项开展思想交流和交心谈心,班子成员之间就思想与工作等进行了会前充分沟通,并按要求准备民主生活会的发言提纲。

二、征求意见,求真求实,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

按照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我局认真开展了征求意见活动。一是结合年底前的各项工作督察,在检查各部门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同时,认真倾听和收集各部门对领导班子成员及班子集体的意见和建议;二是结合重点项目现场办公,到工地、到厂房、到安置点向建设单位和服务对象征求对领导班子的意见;三是向各工作科室、局属单位、基层党组织发放《征求意见表》,面向广大干部职工征求对局党组成员和班子的意见和建议;四是以交心谈心方式了解干部职工对党组成员和班子的看法,同时征求职工群众对2014年开展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情况的意见;五是上门到对口联系的派——民盟市委征求意见,诚恳听取民盟市委对城市规划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将派的意见和建议纳入此次民主生活会。

经办公室整理汇总,民主生活会前收集的部门和群众意见主要有以下内容:

(一)进一步强化规划引领作用,加强山水特色和地域文化研究,更好地体现山水特色和本土风格,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设计,打造长江中上游的世界水电旅游名城。

(二)按照创新城市管理体制的文件要求,进一步抓落实规划管理体制调整、机构新设后建立和健全审批机制、管理机制、协调机制等工作,积极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三)加大对年轻人才、后备干部的培养、考察力度,有计划地安排年轻同志挂职、轮岗、交流、培训学习,建立人才成长机制;坚持开展规划学术讲座等继续教育形式,倡导局领导带头定期授课,构建机关学习氛围,提升青年干部素质;

(四)更新升级办公系统和设备,改善分局办公环境,加快公务员办公系统办文效率,进一步加大督办工作力度,切实提高规划审批效能;

(五)继续坚持局领导定期到基层调研、与干部职工交心谈心;重视职工外出交流学习,尽快增加补充专业技术人员。

三、突出主题,剖析思想,研究制定求真务实的整改方案与措施

按照文件要求,市纪委、监察局同志指导我局党组此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同志有重要工作安排,经请示同意后由我局党组按照会议安排时间如期召开。1月22日下午,局党组召开了2014年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会上,党组成员围绕会议主题报告自己2014年工作、学习、生活情况和个人重要事项,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和群众提出的意见,从思想层面上深刻剖析自己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党组书记、局长代表党组针对征求的五个方面意见,就如何更进一步解放思想、主动思考与谋划城市规划工作适应现代化特大城市建设;如何更有效地改进市、区规划管理分级审批,更加强化行政审批效率和质量以及关心干部职工思想和生活状况不够等问题诚恳地进行了自我批评,还就一年来遵守党风廉政建设规定,个人重大事项报告以及履职党风廉政第一责任人情况向党组作了通报。

在开展批评时,党组成员相互间开展了既坚持原则又不失团结的相互批评,既总结出经验和长处,也指出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开诚布公地交换意见,真心诚意地接受批评,达到了民主生活会的目的和效果。

结合会前征求意见情况,局党组提出以下整改措施:

(一)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编制《三峡旅游新区总体规划》、《现代产业新城总体规划》和《城区绿道系统专项规划》,突出山水特色和地域文化,打造长江中上游的世界水电旅游名城。同时做好组织申报市人大常委会对城区永久性绿地保护议案的基础工作,力促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对新一批永久性绿地保护议案,更好地保留、保护绿色生态系统和本土风格。

(二)进一步简化规划审批程序,科学划分市、区规划管理机构审批权限,着重解决办公系统红绿灯警示审批时限超时现象。在春节后立即着手安排:一是召开规划审批与管理专题座谈会,全体管理人员结合新年开局工作就整改措施研究切实可行的改进意见;二是签订新一轮《目标考核责任书》,重点考核审批效率、审批质量等指标;三是在全员调研基础上,修订完善已有规章制度。在实际运用中管建并重,建立健全旨在规范行政许可行为的具有针对性的规范性文件与制度。

(三)以局青年读书小组为平台,大力倡导和建立勤学习、读好书、肯钻研的机关学习氛围。一是为读书小组学习、交流、竞赛提供经费保证;二是拓展邀请讲课、外出学习、成果交流等学习形式,对表现突出的学员要表彰奖励;三是安排党组成员为青年读书小组讲课,党组书记带头讲。

(四)抓紧办理局属分局招聘人员聘用手续,调整、交流、补充规划管理专业技术人员,力争一季度解决分局和部分科室专业技术人员紧缺的问题;同时重视规划管理工作人员的知识更新,加大力度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公务员知识更新学习和技术考察。

(五)多方争取筹集资金改善局属分局的办公环境,升级规划管理办公系统与设备,提升规划审批工作效率。

对上述整改措施和整改情况将按要求以一定方式向干部职工通报,整改落实情况也将呈报市纪委和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