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20 09:39:19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省委九届九次全会和市委九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努力将改革释放的红利加快转化为发展成果,争当全省改革创新排头兵,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思想保证和理论支持。

二、主要学习内容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要把《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重要讲话作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基本遵循,原原本本、对照起来学、统一起来学,领会精神实质,掌握核心要义。坚定全市干部群众的改革信心,凝聚全市人民的改革力量,把全会提出的各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奋力推进全市改革开放宏伟事业。

2.深入学习贯彻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讲话,站在时展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行动指南。各级党组织要把学好用好《系列讲话精神学习读本》作为今后长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用总书记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3.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主题主线,紧密联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工作实际,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真谛要义。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读本》、《科学发展观学习纲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等重点理论读物的学习,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科学内涵及其相互联系;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指导意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入宣传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宣传阐释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深刻内涵、实现路径和根本保障,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精心组织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宣传活动和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用中国革命的成功经验、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鼓舞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4.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就是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级党组织要重点围绕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紧扣十八大提出的“三个倡导”,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理想信念教育,广泛开展各类群众性主题实践活动,努力宣传、弘扬、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深化城乡文明创建,扎实推进“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治理,不断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全力推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

5.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十八大做出的重要部署。今年,我市即将启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把加强学习教育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位任务,通过认真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相关专题材料,深刻理解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四风”问题的目标要求,切实增强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增强贯彻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打下坚实思想基础,力争通过学习深一步,达到认识高一层、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实际问题好一筹的要求。要通过开展主题教育,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虚心向人民学习,始终站稳群众立场,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切实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6.加强对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方法论教育。在2011年中央党校春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强调:“只有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才能完整准确地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才能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和解决我们面临的实际问题,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员干部读本)》,推动全市党员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更好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国情,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帮助党员干部更好地学习掌握使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7.加强对领导干部的世情、国情、民情、党情的教育。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情况,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领导干部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和作风,深入实际,了解实际,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决策和工作,对党和国家事业的顺利前进至关重要。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在于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从不断变化的客观条件出发来认识和解决问题。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必须以深刻把握世情、国情、民情、党情这“四情”为前提。对于我们来说更要了解省情、市情。各级党组织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力鼓励领导干部带头调研,就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着力解答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就各自工作中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思考。

8.全面掌握经济社会发展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各级党组织不仅要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同时还要组织中心组成员学习自然科学知识和社会知识,既要学习政治理论的新成果,增强政治敏锐性,更要学习业务技能,努力成为工作上的“业务通、多面手”。要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作为领导干部政治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要认真组织开展有关计划生育、男女平等、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统战工作、职业教育、保密工作、干部选拔任用、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互联网等方面的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要强化学习意识,把学习当做一种责任、一种追求,努力在提高能力素质、增长本事本领上下工夫;要坚持学以致用,学会带着问题去学习,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要学习文件、吃透上情,深入调研、掌握下情,要走出去、知晓外情;要学会思考,仔细琢磨、细心探究,把情况搞全弄明,把关系理顺摆正,把措施具体落实,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三、主要工作内容

1.加强县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工作。严格执行中心组学习组织、学习管理、个人自学、集体学习等制度,结合实际按时点顺序每个月确定一个学习主题,制定详细学习计划,确保全年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2天。各单位中心组组长要担负起领导学习的职责,做到学习工作和业务工作同研究同布置同落实。根据学习安排和要求,主持学习活动,带头讲党课、作形势报告,参加理论政策宣讲工作,指导和检查中心组成员的学习情况。中心组成员要严格遵守学习制度,科学安排工作,牢固树立学习即是工作的思想,摈弃克服工学矛盾的落后观念,保证集中学习到会率。要配齐配强中心组学习秘书,学习秘书要由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学习秘书要积极参加“全市县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秘书集体备课会”,加强自身学习、提高工作能力,及时、稳妥、创造性地做好中心组学习的服务工作。各单位中心组要围绕每个月的学习主题,结合本单位业务工作实际深入学习研讨,形成学习文字成果(理论文章或理论论文),积极向省以上党报党刊、学术报刊和行业报刊投稿,确保全年发表至少一篇学习成果,并及时将发表情况报市委宣传部。各中心组全体成员,要紧密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认真开展自学活动,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参加理论研究,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学习心得、理论文章、理论论文,积极向市以上党报党刊、学术报刊和行业报刊投稿,确保每人全年至少发表一篇调研报告、学习心得、理论文章或理论论文,并及时将发表情况报市委宣传部。

2.坚持基层党组织集体学习制度。各级党组织要完善集体学习制度,每月相对固定不少于两日为本单位集中“学习日”,组织开展全体党员和职工集体学习,集体学习要有目标有计划,明确学习内容,丰富学习形式,拓展学习内容,规范学习管理,提高学习质量。中心组成员要坚持双重学习制度,既要积极参加中心组学习,又要带头参加所在支部和党小组的学习,并经常给党员和职工、群众上党课、做时事政策报告等,切实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各级党组织要立足长远,建立长期学习、持续学习的有效机制,把学习活动与机关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创新学习方法,开辟并拓展学习平台,做好学习保障,培养学习兴趣,激发学习热情,逐步引导全体党员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

3.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欢乐·圆梦中国”主题教育活动。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好4月“读书月”活动,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要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对象,确定不同的学习主题和内容,认真策划、组织开展形式丰富多样、规模相对集中的学习活动。各高校要继续开展“我的中国梦”各项活动,把理论宣讲、文艺调演等送到校园、热在校园。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要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广大青少年和城乡群众广泛开展征文、演讲、读书、宣讲、辩论、歌舞、书画摄影等竞赛、展演、展示等活动,充分展现基层群众追梦、圆梦的生动实践。

4.突出学以致用开展各类学习培训研究活动。继续组织好全市县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秘书集体备课会,努力提高备课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组织开展全面深化改革理论文章征集活动,反应全市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成果。各级党组织要在本地本系统本单位围绕本《意见》规定的“主要学习内容”开展评选理论文章活动,通过层层遴选每个县区各推荐10篇理论文章(由市委宣传部负责收集),市直单位推荐80篇(由市直机关工委负责组织遴选),参加全市的征集活动。全面深化改革理论文章征集活动的文字稿格式为论文格式(其他格式的文章一律不收),截止日期为2014年6月30日,不另行文。

积极运用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在线学习平台,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信息化水平。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利用各级党校、讲坛(堂)、基层文化站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农家书屋、街道(服务中心)社区读报点、老年大学等学习教育阵地,形成覆盖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终身学习和培训的服务平台。

着力开展理论研究工作,依托市委党校和市属各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人才优势,充分发挥市哲学学会等群团组织和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及相关从业人员的积极性,组织开展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的申报工作,项目申报的有关材料见社会科学网。届时按照省社科规划办公室要求,各单位申报课题交市委宣传部统一申报。

6.建立健全学习成果转化机制。严格执行县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述学、评学、考学”制度,年中开展中心组学习工作自查、互查,年终把中心组学习情况纳入对班子建设的“年度综合考核”。

考核突出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中心组(或成员)要在省以上党报党刊、学术报刊或行业报刊,至少发表一篇学习成果;中心组全体成员每人每年要在市级以上党报党刊、学术报刊或行业报刊上至少发表1篇文章(调研报告、学习心得、理论文章或理论论文等)。继续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典型宣传活动,在各单位年中总结的基础上,结合各单位落实本《意见》的情况,确定先进典型并组织新闻媒体集中宣传报道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果,展现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的思想引领、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