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队法制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23 11:56:43

调查队法制工作要点

2014年调查队法制工作的总体思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统计调查中心工作,以服务“四大工程”建设、促进“三个提高”为核心,不断增强国家队意识和调查队意识,全面推进依法统计,切实加强统计法制建设,为调查队改革与发展提供法制保障。

一、围绕中心、充分发挥法制保障作用

1、强化统计监督检查。将统计执法检查与提高各专业的统计调查数据质量、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工作相结合,加强对源头数据质量的监督检查,突出抓好小微企业统计数据质量的源头控制,针对联网直报带来的新变化开展专项统计执法检查,逐步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控制体系,不断完善统计调查数据质量评估机制。

2、加强执法业务培训。不断增强全员执法理念,举办统计执法业务骨干培训班,加强统计执法人员行政执法技能和法律法规应用培训,切实提高基层统计执法人员行政执法水平。

3、深入推进档案管理。加强执法程序、文书和案卷的管理。积极开展案件评查工作,严格执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落实责任,做好法制建设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

二、务求实效、扎实推进统计六五普法

1、点面结合、深入开展法制宣传。以《统计法》颁布30周年为契机,掀起系统内学习统计法的热潮;以联网直报企业统计工作规范化创建为契机,促进企业统计人员主动学习统计法、自觉遵守统计法;以召开纪念座谈会、举办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征集书画作品、以及评选表彰先进等为载体,广泛深入地开展纪念宣传活动。

2、抓住重点、搞好重大宣传活动。贯彻落实统计“六五”普法规划,深入推进统计“六五”普法,充分利用“四大工程”建设和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改革等重大活动,有力推动统计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结合《统计法》颁布30周年、行政执法服务月、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重大活动,编印统计法宣传材料、制作统计法律宣传品,开展统计法制宣传,提高全社会统计法制意识。

3、不断改进、完善统计告知制度。开展“统计事务告知工作满意度调查”,了解统计事务告知工作的实际效果,查找统计事务告知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一步完善统计事务告知工作制度。

三、强化指导、全面推进统计双基建设

1、完善制度。按照国家统计局《县级统计机构工作规范》和《国家统计局县级调查队考核办法》及总队制定的《国家调查队系统统计调查工作管理办法》的要求,逐步完善规范化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各类统计调查制度,建立健全统计调查资料的审核、签署、交接、归档等管理制度,确保源头数据质量。

2、典型带动。选择一批工作成绩出色、示范特色明显的单位和个人作为全市先进典型,通过召开现场会、网络专栏特色展示等形式,推广先进典型经验,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3、规范管理。制定辅助调查员管理办法,编写辅助调查员工作手册,明确辅助调查员的职责,规范辅助调查员工作流程,充分发挥辅助调查员在调查工作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选择条件好、有基础的机构承担大型普查、专项调查、城乡住户和价格等辅助调查。

4、严格审批。认真执行《国家统计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工作的通知》和总队印发的《调查队系统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办法》的规定,对接受各级党委政府委托开展的一次性专项调查要严格把关、事先审批,切实减轻基层调查队和调查对象的负担。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和总队布置的各项统计调查制度开展统计调查活动。

四、加强研究、切实提升统计法制水平

1、转变理念、加强制度建设。深入推进轻微统计违法行为告诫制度和统计法律事务告知制度,进一步改善统计行政管理方式,实现从“权力本位”到“责任本位”转变,把行政指导贯穿于统计检查工作全过程,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2、深入研究,加强能力建设。积极探索联网直报条件下统计违法行为的认定及统计执法程序;探索借助市场力量促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提高源头数据质量,减轻基层负担,降低调查成本,解决统计供求关系不平衡的新路径。

3、强化落实、加强法治建设。把统计法制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进行研究和部署,主要负责人作为本单位推进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着力抓好全队依法行政各项配套制度的贯彻落实,做好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