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宣传与法制工作要点3篇

时间:2022-05-21 10:56:26

安全生产宣传与法制工作要点3篇

第一篇

一、2014年安全生产宣传工作

2014年全市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坚持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紧密结合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切实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整合各类资源,培育安全文化,不断提高舆论引导能力,为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营造良好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氛围。

(一)突出重点,弘扬安全生产工作主旋律。一是深化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贯彻。各地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党员干部把握核心要义,领会思想精髓,树立“红线”意识,推出一批有分量有深度的报道。二是加强重点工作和政策措施的宣传。突出抓好对“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工作机制和“打非治违”、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标准化建设、应急救援、基层基础建设等重点工作的宣传报道。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切实把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宣传到位,落实到位,有效推动全市各类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目标任务的实现。三是加强法制宣传。以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颁布为契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法律体系的宣传贯彻,进一步强化全社会特别是重点行业领域负责人和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法制理念。四是加强典型宣传。紧扣我市安全监管的重大决策部署,面向基层,面向一线,发现培植先进典型,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很好地展示我市安监系统“为民、务实、清廉”的核心价值理念。

(二)创新引领,构建安全生产宣传平台。一是健全联动机制。要加强与当地党委宣传部门、政府文化机构以及工会、团委等机构的沟通协作,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整合宣传资源,形成深度合作。二是拓宽宣传渠道。加大新闻宣传和信息采编报道力度,多手段、多形式、多渠道重点举措,回应社会关切。牢牢抓住主要领导的关注点,安全发展的着力点,文化建设的闪光点,全局工作的突破点,唱响主旋律,提振精气神,激发正能量。三是创新宣传手段。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内容创新。在充分运用报刊杂志、电视电台、户外视频、政风热线等传统媒体的同时,又要开拓思路,运用影视动画、微博微信等新手段,创新宣传方式,形成特色栏目。今年,市局将联合电视台,拍摄一部全面反映全市安监工作的电视专题片,进一步弘扬安监系统的正能量。四是强化信息报送。要加强与各级媒体的沟通、协调,踊跃向国家、省安全生产报纸、杂志和网站及其他主流媒体投稿,及时报道安全监管工作的新动向、新做法和新成效。同时,实施信息宣传情况通报和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对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进一步调动信息报送的积极性。

(三)贴近基层,深化安全文化建设。一是深入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创建工作中要突出“示范”二字,在榜样、标准、引领、带动作用上下功夫,做到宣传强意识,活动浓氛围,典型作示范,文化促长效。今年力争创成市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12家,省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5家。二是持续推进“安全社区”创建。各地要按照《全省安全社区建设实施方案》要求,迅速启动创建工作,注重创建质量,发挥创建效益,稳步有序推进安全社区建设。今年力争建成一家省级“安全社区”。三是深入基层开展“六进”活动。各单位要紧密联系实际,积极开展送安全常识“六进”活动,以此来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和全民安全意识的提高,不断激发广大职工和群众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内在动力。

(四)认真组织,深化“安全生产月”活动。国务院安委办明确今年“安全生产月”的主题是:“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并将每年的6月16日确定为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各地要认真组织动员,加强协调部署,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抓好今年安全月期间宣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活动、以“坚守红线、从严执法”为主题的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活动、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安全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安全文化模式总结推介活动、各具特色的行业性活动等六项专题活动。

二、2014年安全生产法制工作

2014年全市安全生产法制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加强法治安监建设,按照严格、公正、廉洁、文明执法的要求,以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为主线,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核心,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提升社会安全文化氛围,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为实现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提供良好的安全生产法治环境。

(一)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利用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修正案)的宣传贯彻工作,重点采取专题培训的方式,组织安监系统干部职工学习。广泛深入开展“六五”普法教育,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12.4”法制宣传日等活动平台,普及安全法律知识,进一步营造“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二)提升安全监管执法人员业务水平。一是组织全体安全监管执法人员加强业务学习,尤其是对新出台的安全生产方面的政策法规进行系统学习;并针对执法程序、执法文书使用以及行政执法案卷的卷宗归档等内容,进行深入的学习和研究,增强依法办案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对基层安全监管人员的业务培训,按时组织参加省安监局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提升基层安监队伍整体素质,促进基层安监队伍能力建设。三是广泛开展调研活动。系统上下要立足本职岗位,紧贴执法实践,广泛交流执法经验,研究解决重难点问题,不断提升执法水平和业务能力。

(三)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根据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调整变化,及时修订行政执法相关制度、规则。加强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的法制监督和电子监察工作,突出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件网上运行的程序管理,尊重具体监管对象的知情权、陈述申辩权和救济权等,以此保障权力运行的质量和绩效。二是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和对口互查等活动,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调查取证、文书制作、档案管理等具体行政行为;逐步建立与公安、检察、工会、监察、法院等部门的协调沟通机制,加强事故调查处理和日常监管监察中的部门联动。三是强化行政执法内部审查监督机制。进一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和国家安监总局《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职责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的暂行规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责任制。对执法行为和执法过程进行全方位监督,尤其要加大案件查处的监督审核和督查力度。要自觉履行生效的行政复议决定、行政判决和裁定。开展行政执法自查和互查工作,及时纠正和解决违法、不当执法行为,预防和减少失职渎职现象。四是加强重大行政处罚案件的备案工作。在作出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后,市局在15日内上报市政府法制办或省安监局备案;各市(区)应当按照《省行政处罚监督办法》和《市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备案审查办法》的规定向市局政策法规处备案。各市(区)重大处罚备案情况列入全市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季度通报内容。五是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上报备案制度。在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过程中,严格执行备案审查工作,市局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应当在之日起30日内报市政府法制办备案。

第二篇

2014年全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监管工作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国家、省、市部署,坚持危化品“生产企业入园区、经营企业进市场、储存企业上监控、使用单位抓重点、运输环节推联动”,突出涉及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企业和发生事故的企业,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提高危化品监管工作水平,确保全市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主要思路

全面开展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深化危化品长输管道专项整治、涉氯涉氨企业专项整治,加大危化品企业关停并转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违规行为;运用标准化、自动化、信息化、联合执法等手段,不断强化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危化品“三重点一重大”(重点工艺、重点危化品、重点地区、重大危险源)和特殊作业的安全监管,防范、遏制危化品、化工生产企业生产安全事故,推动危化品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工作目标

1.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遏制一般事故,危化品领域安全形势保持平稳。

2.“两重点一重大”危化品、化工生产企业二级标准化创建开展率100%、达标申报率50%。

3.带仓储的重大危险源经营企业设计诊断验收率100%。

4.一级重大危险源企业定量风险评估率100%。

5.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以及化工、医药生产企业年度执法计划检查、复查率100%。

6.危化品企业安全隐患整改率97%以上,市级挂牌隐患整改完成率100%。

7.新、改、扩建危化品建设项目安全审查执行率100%。

8.危化品生产、经营企业按时换证率100%,危化品使用企业领证率100%。

三、工作重点

(一)抓整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1.加强监督检查。按照年度执法计划组织监督检查,检查、复查率100%,11月底前完成。开展春节、“两会”、夏季、国庆等重点时段监督检查,各重点时段期间均对各市(区)重点企业进行突击抽查。突出检点,对2013年发生事故的企业、涉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气体的重点企业、换发证企业每家必查。

2.突出重点地区监管。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文件要求,按照国家总局、省局做法,制定我市重点攻坚工作方案,确定重点市(区)和乡镇(街道),在继续强化“两重点一重大”监管的同时,狠抓重点地区监管措施落实。

3.加强隐患整治。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一律下达行政执法文书限期整改并在到期后十日内进行复查,对经复查仍未整改到位的一律依法从重处罚。在危化品、化工企业落实省隐患排查体系并加强执行情况检查。

4.加强“打非治违”。对检查中发现安全距离不足、设备设施达不到防火等级要求等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对检查中发现存在未批先建、未经许可擅自生产经营等非法违法行为的,一律依法从重查处;对检查中发现报警仪失灵、无证上岗等恶意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现象的,一律依法处罚,树立“红线”的权威和尊严。

5.开展危化品长输管道专项整治和涉氯涉氨企业专项整治。各市(区)按照国家安委办有关文件要求对危化品长输管道安全情况逐项核查,市局督查,3月底前完成并报送工作总结。针对涉氯涉氨企业特点专门研究制定检查表,组织各市(区)逐家检查,市局抽查不少于50%,4月底前完成检查表制定,各市(区)检查6月底前完成,市局抽查8月底前完成。

6.加大小化工整治力度。按照国家新确定的危化品企业外部可接受风险标准,加快城市危化品生产储存企业的关闭搬迁工作,区外企业换证必须取得所在市(区)政府同意。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安全条件较差特别是区外的小化工企业,督促、协助各市(区)开展关闭工作,全年关闭小化工企业不少于15家。3月底前分解落实目标任务,年底前完成。

(二)抓巩固,提升监管效能。

7.严格安全许可。及时跟踪、督促项目进度,对整改期超过半年的、试生产期内发生事故的一律重新组织审查。新建危化品建设项目,凡涉及易燃易爆物质的,内、外部安全距离一律按照石化规设计、审查。严把安全距离、自动化控制改造、在役装置设计诊断、管理机构和人员素质、应急救援五要素,不符合要求的在项目审查、换证核查时坚决“一票否决”。

8.巩固近年来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监管措施。“一栏三卡”方面重点加强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标准化方面重点加强有效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自动化控制方面重点加强有效运行、系统联锁情况的检查,“八大作业”方面重点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

9.进一步完善危化品安全监管的部门协作、配合、联络工作机制。利用好危化品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工作平台,发挥各行业和业务管理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作用,建立重点时段、生产旺季部门联合发文、联合执法、联合督查的常态化联动工作机制,形成部门监管合力。

10.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法律法规文件体系。对国家现行《危化品安全管理条例》为主体、配套规章为支撑的法规体系进行系统归类,编印成册;4月底前完成样稿,安全月前免费印发各地、各重点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安监总局《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保障安全生产十条规定》、《加强化工过程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在对企业换证核查、安全检查、试生产备案时作为重点内容对企业负责人和管理人员进行书面考核。

(三)抓提升,形成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11.深化标准化工作。鼓励部分安全生产基础条件好、管理水平高的重点企业积极申报安全生产标准化更高级别的验收,每市(区)开展标准化一级创建、申报企业不少于一家;督促全市涉及“两重点一重大”企业申报二级标准化考评,年底前所有相关企业创建开展率100%、申报率50%。

12.深化设计诊断工作。在带仓储的危化品经营企业开展在役化工储存装置设计诊断,年底前完成对所有相关企业的设计诊断验收工作。开展危化品生产、化工企业设计复核,对由于建设较早等历史原因形成的虽经正规设计但未经正规“三同时”审查的在役化工装置,年底前按照设计诊断程序进行复核。

13.深化专家检查工作。对专家安全检查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在全市带仓储的剧经营企业、工业气体充装企业、油库和重大危险源经营企业全面开展专家检查。在全市危化品生产、带仓储经营和化工企业中推广安全检查软件系统,实现专家检查制度化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的实时上报、监督。

14.深化人员素质教育。联合相关高校举办化工、安全专业本科“春季”班,确保全市所有涉及“两重点一重大”危化品、化工生产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全部达到本科学历水平。举办安全生产检查知识巡回讲座,邀请省级专家分别对各市(区)、乡镇、园区安全生产监管人员进行企业常见安全隐患检查辨识等监管业务知识讲座。

(四)抓创新,增强监管实效。

15.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HAZOP)。委托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成立专门团队,对我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HAZOP的培训和分析工作,全面分析相关企业危险环节,提出对策措施,从根本上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开展范围:涉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气体且存在高危工艺或重大危险源的企业、2013年度发生安全事故的企业、2013年后进行试生产且涉及“两重点一重大”和首次工业化设计建设项目的企业。4月底前完成排查和方案制定,10月底前完成分析工作。

16.开发使用危化品安全监管信息系统。结合专家检查和国家、省隐患排查工作要求,针对危化品安全监管需求,研发危化品安全监管信息系统并在全市安监系统和相关企业推广,实现安全生产信息、基础数据的实时更新、报送和隐患排查等情况的实时监管。3月份完成系统初步研发,5月底前在海陵区、姜堰区试点,6月底前完成系统完善,下半年在全市推广。

17.推行安全生产“黑名单”和失信惩戒制度。企业方面,将发生死亡事故、违反监察指令以及非法建设、非法生产、非法经营的企业列入“黑名单”,停止一年项目审批和各项评先评优资格。中介机构方面,对当年度评价机构报告情况打分排序并通报,对出具与现场严重不符评价报告的中介机构,发现一次,给予经济处罚;发现两次,列入“黑名单”,上报省局并按相关规定处理。3月底前制定实施办法,6月底前在泰兴市试点,下半年在全市施行。

18.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对使用危化品又达不到申领使用许可证的中、小化工企业,纳入全市中、小企业风险评估范围,统一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对全市一级重大危险源危化品企业,委托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采用定量风险评价的方法,进行个人风险和社会风险评估。

19.积极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许可工作。根据出台的《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许可证实施办法》确定的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许可适用行业目录和国家总局公布的用量,掌握需要发证的企业基本情况,3月底前完成。根据国家、省统一部署,制定实施办法,明确申报、审查、发证的程序要求、审查标准及办法、总体时间部署等,省局文件下发后当月完成。组织宣传培训,提前告知,有序推进,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使用证的验收发证。强化执法,对在规定时间内未申请领证仍进行生产的依法查处。

第三篇

一、高度重视当前危化品监管工作

进入4月份以来,全国连续发生5起较大危化品事故,危化品安全监管形势严峻。我市虽然今年以来危化品死亡事故(1起、死亡1人)较去年有所下降,但各类危化品事故仍时有发生,暴露出一些企业存在相关法律法规不落实、安全管理不善、违章进行危险作业、从业人员无证上岗、安全设施未有效运行等突出问题。各地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吸取近期有关事故教训,采取针对性措施,全力防范事故发生。各地采取措施情况请于本月底前报市局危化处。

二、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工作部署

各地要认真对照近年来上级特别是国家安监总局《国家安监总局工信部关于危险化学品企业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的实施意见》、《国家安监总局、发改委、工信部、住建部关于开展提升危险化学品领域本质安全水平专项行动的通知》等有关工作部署,切实排找差距、问题,制定方案、提出要求、明确时限,确保逐项按期落实到位,做到认真尽责、切实履职。同时,要加强对企业落实相关法律法规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有关法律、法规和上级工作部署、要求传达到基层和每一家企业;要强化《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保障生产安全十条规定》等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宣传贯彻,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三、严格安全生产检查执法

各地要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强化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依法严肃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对存在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和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人员配备不到位等明显违法违规行为的,要充分发挥乡镇(街道、园区)属地日常监管作用,发现一起,依法查处一起;对存在安全距离不足等不符合基本安全条件,以及标准化、设计诊断等上级工作部署未落实的,一律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对存在自动化控制等安全设备、设施不能正常工作以及无证上岗、“八大作业”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等隐患的,要责令限期整改并坚决依法查处;对重复发现的安全隐患,要依法按上限从重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