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民生发展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04 08:03:51

财政局民生发展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按照“一紧二增三保”(过紧日子,确保财政收入增长、确保向上争资增长,保正常运转、保重点支出、保民生)的原则,着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增强财政发展活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发展质量,壮大财政实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保障改善民生;加强财政管理,提高理财水平和资金绩效,为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贡献。

二、目标任务

1、收支目标:确保全年财政总收入完成7.04亿元,增长8%,奋斗目标7.5亿元,增长1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5.65亿元,增长7.6%,其中财政切块收入目标数1.3亿元,下降1.6%;市本级预算安排公共财政支出7.7亿元,较上年增长10%。

2、工作定位:确保2014年度市财政局综合考评前三名,全市综合考评第一名,行风测评前三名。

三、工作要点

(一)立足经济发展,着力培植财源。

1、支持旅游发展股份公司的上市工作,帮助其规范财务管理,积极配合其上市材料准备等工作;支持片区开发,积极筹措开发建设资金,整合项目资金,盘活国有资产,推进片区开发。

2、加大招商帮扶力度。一是协调、配合企业办理工商、用地、环评等手续;二是帮助企业对接财园信贷通工作,启动“财园信贷通”试点工作2014年分别在瓷城工业园、新城区工业园上报,落实5至10家中小微企业“无抵押、无担保”融资贷款5000万元以上,帮助企业化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3、全力以赴向上争资,争取更大支持。建立和完善项目库。吃透上级政策精神,拓宽争资视野,打好“”牌,做好向上争资立项工作,确保2014年向上争资金额达到7384万元,增长24.5%,争资项目共计36个。其中预算科争资额完成1730万元,主要有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均衡性转移性支付、革命老区专项转移支付、赣南等原中央苏区县转移支付、城市维护费、农村改水改厕等6个项目;行文科争资额完成240万元,主要有“张氏宗祠”维修经费、文化体育与传媒资金、档案馆数字化建设经费、校舍维修资金4个项目;社保科争资额完成550万元,主要有原省属农垦企业科级及科级以下退休干部生活补贴资金、原宁冈县国有企业改制历史遗留问题职工社保资金、2010至2012年度新农保和城居保省级专项补助资金差额部分、乡镇卫生院危房改造、社保培训工作经费5个项目;经建科争资额完成2800万元,主要有农村环境整治(含美丽乡村示范点)、淘汰落实产能中央财政补助、工口企业技术改造、成品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资金、产油大县奖励资金、地质灾害防治、生活垃圾处理及污水处理项目、饮用水源地保护、涉农贷款及定向补助资金、进局机关工作经费等10个项目。农业科争资额完成1800万元,主要有现代农业、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支农资金整合奖补、扶贫开发发展、林业发展5个项目;乡财局争资额完成52万元,主要有财政所建设资金、一卡通工作经费2个项目;综合科争资额完成212万元,主要有公益金支持公办养老机构、社区示范点、农村幸福院项目、校外活动场所改扩建及运转等4个项目。

(二)狠抓收入征管,强化收入质量。

4、建立税收征管检查长效机制。由市征管办牵头,对反映较大或存在明显税收流失情况的纳税对象,适时开展税收检查;全年对1—2个行业税收征管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建立加强税收征管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协税护税职责,按照科学合理的原则协助税收征管办加强税源调查,摸清全市税源,将财政收入分解细化,落实到各征收部门和相关协税护税单位,强化目标完成情况的监督和考核,充分调动各个方面抓收促收的积极性。

5、合理安排,科学组织收入均衡入库,确保完成全年财政收入目标任务;加强非税收入征管,确保财政切块收入任务的完成。

6、规范非税收入征管,加强土地出让金、门票收入和其他基金的管理,进一步规范土地出让收支行为,编制好土地和门票收支预算,在5月底前完成我市土地收储存量情况摸底。

7、加强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一是加强国有资产统一经营管理,严格按井府办发[2010]5号文件精神,加强监督检查,扎实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经营管理工作;二是加大闲置资产处置力度,在2009年国有资产清查的基础上,在3月底前提交一份国有闲置资产处置报告报市政府审批后,将现有的存量资产进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拍卖,实现国有资产安全完整、保值增值。加大资产清查力度,重点对片区、茨坪片区的国有资产进行清理,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力争实现国有资产处置收入1亿元;三是对工业企业实现国有企业退出机制,加大国有企业改制力度和已改制国有企业剩余资产整合处置力度,对符合条件进行工业生产的通过招商引入民资,对不符合条件进行工业生产的企业资产予以处置,最大程度减少国有企业资产的流失。

(三)优化支出结构,推进公共财政建设。

8、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履行职责,认真实施民生工程。一是足额安排各项民生工程配套经费,进一步加大对社会保障、农村、教育、科技、卫生、文化等民生工程的财政投入,确保各项民生工程政策落到实处;二是逐步提高城乡医保、城乡基本养老保险等补助水平,推进并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9、大力支持“三农”工作。加大财政资金整合力度,统筹安排预算内外资金、上级补助资金和结余结转资金,支持现代农业、美丽乡村、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全力推进罗霄山片区连片扶贫开发,统筹城乡同步和谐发展;继续夯实农业基础,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及生态环境保护的投入,大力推进“绿色通道,森林城乡”建设,完善农村基础设施。

10、积极推进“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及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工作。一是做好村级项目资金和“一事一议”奖补资金的申报、监管、验收工作,确保项目档案管理数据真实,图片清晰,内容完整,11月底前完成决算验收工作;二是做好美丽乡村试点工作,按季向省市综改办报送建设进度报表,总结好试点工作的经验。

11、坚持厉行节约。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等管理办法》等文件规定加强对各种公务费、会议费、接待费等财政支出的管理,在6月底前出台全市性会议费、接待费、差旅费管理办法。重点做好“三公经费”工作,坚持“过紧日子”的原则,从严控制一般性行政经费支出,勤俭办事,集中财力促发展,集中财力保民生,坚决抵制铺张浪费行为。

(四)深化财政改革,提高财政资金绩效

12、实施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强化预算约束,健全预算信息公开制度,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大力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工作。

13、进一步完善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强化预算单位公务卡执行力度。4月底前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做好财政资金动态监管的上线准备工作,拟对预算单位大额现金提取和从零余额账户将资金转入实有资金存款专户再使用等项目进行预警监控;简化资金拨付程序,提高资金拨付效率,4月底前下发修改后的《财政资金拨付规则》。

14、全面推行财政绩效制度改革。一是扩大政府采购公共服务范围,在6月底前建立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指导性目录。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对新城区、茨坪、龙市及乡村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园林绿化养护、公共文化等实行社会化运作,职能部门负责考核评估和验收。二是不断完善政府采购制度,全面提升政府采购监管水平,积极推进和完善电子化政府采购工作。三是严格执行财政投资评审制度,对政府投资50万元以上的新建项目、20万元以上的修缮项目全部纳入财政投资评审范围,并按照重点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四是扎实推进财政预算绩效评价制度试点工作,根据部门单位实际,在编制预算时,要求预算单位报送预算规模、执行时间、执行效果、资金流向、绩效目标等绩效评价指标。从2014年起,选择对建设局、环保局、体育局、教育局等20个部门开展绩效评价试点,着重从市本级财政预算安排的50万元以上建设项目资金和20万元以上的修缮项目资金以及上级补助50万元以上的项目资金开展绩效评价。

(五)强化财政监管,提升依法理财水平

15、进一步完善财政监督体系,健全财政监督机制。于3月底前以政府名义下发《2014市财政监督工作意见》,切实加强重点民生支出、预算执行和重大财税政策执行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强财政内部监督,提高财政管理水平。4月底、8月底前要对局属各单位、业务科室、中心财政所2013年下半年及2014年上半年财务情况、资金拨付情况进行内审并出具内审报告。

16、加强会计管理和夯实部门单位会计基础。2014年4月31日前完成对全市相关单位无证上岗的会计人员的清理工作,3月底组织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及财政系统内部人员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国库集中支付相关业务进行业务培训。8月至9月对预算单位会计基础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并由各业务科室选择3个预算单位进行2013年部门决算试点批复。

17、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一是建立健全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体系,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规范政府性债务举借程序,确保政府举债规模与偿债能力相匹配,切实防范政府债务风险。二是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和财政资金安全管理,继续加大财政暂付款的清理力度,对以前年度暂付款进行全面清理。三是做好乡村垫付农业税化债工作,4月底前完成系统录入,5月底前结束;四是加强监督和管理外国政府贷款资金的使用,把好政府外债项目的监督关,规范政府外债管理,减少财政支出风险。

(六)加强部门自身建设,提高财政服务能力

18、加强财政“两基”建设。一是强化财政基础工作。加强对财政人员的教育培训。2月底前制订《市财政局2014年度学习计划》,按照计划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培训,不断提高财政干部综合素质;二是强化基层财政建设,制定《2014年中心财政所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考评办法》,细化量化各项考核指标,组织2期业务培训,提高中心财政所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力争打造一支科学化精细化的乡财队伍。

19、加强财政法制建设。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规范财政执法和监督,使财政管理沿着法制化轨道发展;按照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要求,全面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订管理,健全财政部门的内部、外部制约和监督协调机制,推进公共财政阳光运行,提升财政公信力。

20、加强财政政策宣传。6月底前编制好“2014年公共财政政策宣传手册”,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等活动组织党员及干部职工至各乡镇开展“财政政策宣传活动”,现场为人民群众宣讲财政政策、解答问题,征求意见,发放“公共财政政策宣传手册”。

21、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财政运行的全过程,开展警示教育,“红包”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源头控管,健全内部监督机制,确保财政资金安全以及财政队伍安全。

22、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一是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学习引导,改进作风、依靠群众,开门教育、聚焦“四风”,解决问题、注重实践,探索创新四项基本原则,重点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联系服务群众能力不强的问题,从而确保财政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项任务落实不落空,不走过场,取得实效。二是不断改进机关作风建设。2014年3月底前在财政系统全面推行工作日志法,并将干部职工工作日志纳入年度考评。

23、加强财政文化建设。3月开设“道德讲堂第二期”;5月中旬举办一次朗诵比赛;7月结合“七一”党建组织党员“重走红军路,接受再教育”活动;8月份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业务知识大比拼活动,从而进一步增强财政工作人员为民服务的能力。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提高财政干部的文化素养,营造健康向上的财政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