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03 10:52:40

财政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为保证财政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确定成效。总体要求是:一是突出工作重点,根据财政工作实际、中心和群众需要,确定财政普法工作重点内容,保证普法工作有成效。二是营造普法氛围,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努力营造财政干部、财务工作者人人学法、人人懂法、乐于接受、自觉学习的氛围。三是各乡镇财政所(分局)都要结合县局总体要求,制度符合自身工作职责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计划,明确目标、任务、方法和步骤。

二、围绕中心,不断加大重点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

广泛深入开展宪法和社会主义法制理念教育。结合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开展社会主义法制理念教育,组织开展好四月份法制宣传月、“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暨宪法宣传周和江淮普法行活动,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宪法权威,努力提高财政干部的宪法意识,不断提高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层次和水平,进一步形成崇尚法制的社会氛围。

三、切实抓好财政法制培训教育工作,提高财政干部法律意识

1、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一年内至少举办一次中心组集体学法活动、一次财政法制专题讲座和一期财政法制培训班,落实干部教育培训法律课程设置制度。在财政重大事务决策前充分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保障决策的科学性、合法性。

2、认真组织学习新的财政法律法规和财经政策知识,全年财政干部集体学习法制活动不低于2次。同时县局实时组织法制学习测试,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知识竞赛活动。

3、积极利用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和所得税税源调查工作,开展送法律进企业活动,促进企业严格执行财经法规和制度,提高企业财务和管理人员法律意识和守法经营的自觉性。

四、认真做好迎接“六五“普法中期检查验收工作

按照县普法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对照各项验收指标,全面开展自查自评工作,做好补差补缺工作。精心准备普法台账、相册等档案资料,迎接上级检查验收。

五、认真做好督促检查和考评工作

为使我县2014年财政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达到明显效果,即学法普法有明显收获,宣传普及有明显成效,培训教育有明显效果,各项工作有明显进展,用优异的成绩推进我县法制财政建设,我局将对各单位年度普法教育工作进行考评,考评结果作为财政工作年度考评的一项基本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