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财政管理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02 09:06:49

农村财政管理工作要点

2014年,全省农村财政管理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全省财政工作的总体部署,按照“重管理、强基础,建机制、求绩效,抓监督、转作风”的工作思路,以深入推进县乡财政一体化管理为主线,以全面提高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工作绩效为重点,贯彻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不断提升乡镇财政管理水平,切实加强工作作风建设,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一、严格落实惠农补贴政策

1.健全补贴资金管理机制。学习贯彻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惠农补贴资金发放制度体系,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全面落实服务监督机制,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作用,保障党的惠农补贴政策落实到位。

2.开展惠农补贴资金检查评价。加强惠农补贴资金日常管理,组织2013年度惠农补贴资金工作检查和绩效评价,重点检查政策落实、制度完善、资金管理、网络建设、基础信息和为民服务等工作,坚决查处和纠正各种违规违纪问题,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

3.完善信息网络建设。进一步加强惠农补贴“一卡通”网络建设,完善农户基础信息和补贴发放信息,强化基础信息的动态管理,形成全省联网、省市监控、县级管理、乡镇使用的惠农补贴资金信息网络,全面实行惠农补贴资金网上申报、网上审批、网上信息,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4.举办网络操作技能培训。开展惠农补贴“一卡通”网络系统操作技能培训,培养市县业务操作骨干,提高基层财政干部网络应用、技术操作和数据分析能力,提高管理效能。

二、推进乡镇财政资金监管

5.明确监管工作职责。全力支持乡镇财政所为财政资金、财政政策站好岗、放好哨。贯彻落实《省财政监督条例》,督促县级财政部门明确乡镇财政所监管职责、范围及任务,明确局内部相关科股的职责分工,特别是厘清县级相关主管部门和乡镇财政所的监管责任,注重工作考评,共同构建系统性的监管机制。

6.突出监管重点环节。抓好乡镇财政资金监管信息通达、公开公示、抽查巡查等重点环节。督促县乡财政强化信息畅达制度的建立和落实,加大对有关资金管理办法、分配标准和结果等内容的公开公示力度,加强对资金使用、基础信息的抽查巡查等工作,充分发挥好乡镇财政一线监管的作用。

7.发挥监管平台作用。进一步发挥乡镇财政资金监管信息系统在乡镇财政预算资金、项目资金、补助性资金、村级财务资金等方面的监管作用,推动解决县乡财政之间、县级项目主管部门与乡镇财政之间信息传送难、数据共享难、资金监管难等突出问题。

8.强化绩效评价工作。全面落实《省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工作绩效评价办法》,督促县级财政部门细化评价内容,落实绩效责任,推进乡镇财政资金县乡一体化监管工作,进一步促进监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三、强化乡镇财政管理基础

9.完善制度建设。巩固和扩大乡镇财政规范化、示范县创建成果,抓好乡镇财政各项制度的建立、完善和落实,建立健全内部控制机制,规范业务操作流程,强化绩效评价和廉政制度,确保乡镇财政管理规范、运转高效。

10.加强档案管理。抓好《省乡镇财政档案管理制度》的落实,不定期组织抽查或检查。督促各地高度重视乡镇财政档案管理工作,完善档案室设置,保证使用面积,配置必要的设施设备和档案用品,做好资料的收集整理、分类归档、保管利用等工作,大力推进乡镇财政档案管理达标升级工作。

11.抓好信息化建设。支持乡镇财政信息化建设,加强乡镇财政业务软件应用整合,探索建立资源共享平台,努力减少数据重复录入、重复报送操作等问题,实现乡镇财政业务和信息技术相互融合、协调发展,全面提高乡镇财政管理水平。

12.加强队伍建设。督促各地进一步加强乡镇财政机构队伍建设,努力在设置乡镇财政分局上有新进展,积极探索运用购买服务方式缓解人少事多的矛盾,要加强财政所人员流动,关心乡镇财政干部成长,为财政事业筑牢根基。加强全省农村财政管理业务培训,坚持县乡学习培训一体谋划、分级实施,提高干部队伍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四、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

13.做好农村集体“三资”清理核实工作。利用全省农村集体“三资”现有数据资料,进一步清理核实农村集体所有的资金、资产、资源的存量、结构、分布和使用效益等情况,摸清“三资”底数,明晰产权关系,完善登记台帐,健全管理制度,促进集体资金的规范管理和资产资源的合理利用。

14.构建村级集体经济新型经营实体。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支持引导和鼓励村集体盘活村级集体“三资”,支持探索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等多种经营方式,引入市场机制,激活存量,优化增量,促进村级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助力美好乡村建设,持续强农惠农富农。在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县(区),选择有条件的村成立经济实体(公司),经营集体资产,发展新型集体经济。

五、进一步加强工作作风建设

15.帮联工作常态化。巩固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帮联制度成果,积极向基层延伸和深化,构建工作长效机制,实现全覆盖、常态化。推动县、乡、村联动,选择部分县乡试点建立乡镇财政专管员制度,创新为民服务新方式、新途径。

16.服务工作便民化。深入持久地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深入农民群众。抓好乡镇财政为民服务窗口建设,优化服务流程和办事环节,提高便民惠民服务水平,努力践行“四零”服务,树立基层财政干部的良好形象。

17.调研工作制度化。积极践行群众路线,建立基层调研工作制度,围绕年度重点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和政策分析。结合深化结对共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研指导工作开展,注重研究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严格落实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有关规定。

18.宣传工作多样化。充分运用财政门户网站、报刊、电视和网络等媒介,特别是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宣传强农惠农政策。突出中国财经报、日报和当地主流媒体,深度宣传农村财政工作亮点、典型经验,大力宣传乡镇财政工作。实行信息宣传联络员负责制,建立各地信息宣传报送、信息约稿等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