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园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01-24 09:49:55

工业园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一、加强园区各企业单位思想道德建设

1、深化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理解。紧紧围绕单位中心工作,大力宣传“工业主导、农业强基、城镇推进”三大战略,围绕“强县、富民”两大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为我园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出力献智,把思想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把力量凝聚到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2、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抓手,扎实做好园区各企业道德模范评选宣传。在园区各企业单位广泛开展“身边好人”“最美园区企业”推荐评议活动,建立广大群众推荐评议“最美园区企业”的长效机制和活动平台,动员广大干部群众踊跃参与推选。

二、广泛开展创建文明企业、文明单位活动

1、抓好各类创建活动,促进园区各企业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提高。以开展“做人民满意公务员”,争创文明科室活动为载体,推动形成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政风;以建设学习型、和谐型单位为目标,加强管理教育,注重人文关怀,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广泛开展优质服务竞赛,着力改善服务质量,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树立单位的良好形象。

2、加强行业作风建设,实现行业风气的根本好转。全单位要进一步树立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争先意识,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三、深入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活动

1、以“学雷锋,讲文明、树新风”为重点,举办“学雷锋,做好人”实践活动。集中开展行业礼仪宣传、无偿献血、捡拾垃圾等志愿活动。

2、积极动员园区相关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视讯会议精神》,真正为未成年人办实事、好事。

四、推进企业责任建设

以提升园区责任企业的整体形象为锲机,深入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围绕“关爱员工”、“诚信经营”、“生态环保”、“慈善公益”等主题,策划开展系列公益活动,评选表彰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活动,集中展示企业的社会责任风采。与时俱进打造“我们的节日”活动亮点,聚焦多元文化特色,丰富文化生活,让干部群众在节日氛围中接受传统美德教育。

五、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开创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业园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同志任组长,同志任副组长,其它科室人员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督查落实目标任务,推进措施,加强督促检查,务求使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2、注重加强队伍建设。从思想、工作和生活上同等关注关心,提高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队伍的综合素质、指导水平和工作能力。

3、坚持搞好调查研究。开展调查研究,搜索新特点新规律,进一步完善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机制、考核机制、检查机制、监督机制和评议机制,开展自查互查和综合评定,不断开创我单位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