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属机关组织工作要点

时间:2022-01-13 11:03:36

直属机关组织工作要点

2013年,县农业局党委的组织工作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奋力挺进全省山区县第一方阵的目标,深入推进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人才工作、组织制度创新和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实现全县农业现代化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为契机,深入推进教育实践

1.扎实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奋力挺进一方阵”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十八大精神集中学习,注重学习实效,实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学习十八大精神全覆盖。在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抓学习、抓作风、抓环境,促跨越”活动,全面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推动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同时,突出“为民务实清廉”主题,精心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途径,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保证,全局干部职工要充分利用在线学堂、远程教育、周末学院等培训渠道,进一步提高培训实效,抓好干部学习培训学风建设。

二、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培育高素质执政骨干

3.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巩固制度建设成果,加大贯彻落实检查力度,增强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促进领导班子权力规范运行、工作高效运转、作风有效转变。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责任意识,树立明确发展目标,明确工作思路,立足长远发展。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设,健全分工负责制。坚持和改进民主生活会制度,促使领导班子建设走上科学化、制度化发展轨道,增强领导班子提能善政能力。注重思想政治建设,加强“两个待遇”落实,切实做好老干部工作。

4.积极探索选人用人新机制。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按照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原则,提高干部工作民主质量,创新干部任用方式。进一步优化干部初始提名制度,健全干部实绩档案及记实制度。加大干部“德”的反向测评运用力度,切实把干部的“德”考准考实。推行“一线观察法”,将干部工作触角延伸到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前沿阵地,提高干部考察工作质量,激励全农业系统干部爱岗敬业、奋发向上。

5.落实从严管理监督干部要求。严格执行四项监督制度。继续深化干部工作全程纪实监督制度,抓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加强领导干部日常监督,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诫勉函询制度、述职述廉制度等。健全信访、电话、电子邮件等监督体系,拓展干部监督渠道,完善与执纪执法部门干部监督信息沟通办法。

三、坚持人才健康发展,统筹推进优化农业人才战略

6.形成人才工作制度优势。落实党管人才政策,完善优秀人才引进管理办法,完善涉农优秀人才选拔管理办法,增强人才工作制度优势。

7.创优人才工作综合环境。实施农业优秀人才安居工程,营造拴心留人环境。以用为本,搭建农业专家咨询平台、优秀人才建言献策平台、协会(学会)专家建功平台,支持涉农人才发挥作用、创造价值。

8.抓实人才开发项目平台。以实施特色产业发展与人才科技信息对接工程为契机,以信息库为渠道,吸引急需紧缺岗位人才。创新农村产业带头人评定标准,创新开展县、乡(镇)、村农业主导产业首席专家命名活动。

四、坚持求真务实,全面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

9.落实基层党建五年规划,全面强化基层党建责任制。落实《2013—2017年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规划》,建立基层党组织工作规程。巩固“基层组织建设年”成果,深入推进“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建立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长效机制,开展基层示范创建。推行“联述联评联考”制度,促进管党责任落实。探索建立稳定的基层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及时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和党费收缴工作,确保党组织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对各支部成员进行集中培训。强化对支部书记的管理。对各支部实行分类指导,适时对党员较少的支部进行合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党务公开、民主生活会等基本制度,不断推进机关党建制度化、规范化。按照“五有”要求,加强党员活动室建设,抓好机关党员干部职工思想武装建设。加强与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联系,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广泛开展优秀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评比表彰活动,集中培养和树立一批先进典型。

10.创新推进“五星”创建,着力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以服务体系、服务队伍、服务方式、服务业绩、服务保障“五星”达标为抓手,在农业系统基层组织广泛开展“五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巩固“三万”活动成果,深化“城乡互联、结对共建”工作成果。以“机关联基层、干部联群众”为手段,深入扶贫村、“三万”活动村,通过召开村民会议、发放资料、登门入户等方式,宣传惠农政策,农产品市场行情、科技致富等信息,开展农民培训,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同时机关党员干部采取“带着党课下乡、带着问题回来”的方式,扩大党员教育覆盖面。深入推进“支部扩大会”、联系困难群众和“1119扶贫工程”。

11.突出先进性和纯洁性主线,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扎实开展党员“双育计划”。结合农业部门具体情况,制定相应“五星级党员”评选标准,组织广大党员围绕“学习星、致富星、帮扶星、卫生星、和谐星”开展争创评比活动。抓好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党员和疏通党员出口等工作。着力解决目前农业局党员青黄不接的问题,大力发展年青党员。落实党员发展“全程培训、全程公示、全程纪实、全程票决、全程责任追究”五项硬性规定,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推进农村党员“创业致富”计划,健全流动党员“双联双管”工作机制。

12.积极稳妥推进组织制度创新,加强党内民主建设。完善党委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和任用重要干部票决制度;落实党代表列席同级党委有关会议制度。完善党员定期评议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制度,推行党员旁听基层党委会议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