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季节种植技术策略探究

时间:2022-01-13 11:04:35

反季节种植技术策略探究

一、园林施工中的反季节种植技术分析

1植物种植前土壤的处理①确定土壤的厚度。植物不同,所需要的土壤厚度也就不同。例如,在种植花草时,土壤厚度要确定在30cm左右;小灌木类的土壤要确定在45cm左右;大灌木土壤厚度适宜在60cm左右。②种植土壤的选择。对园林进行施工时,种植区域中土壤的酸碱度、营养成分等因素可能出现不符合种植要求的情况,因此,为了确保土壤成分和性质满足种植标准,需要选择适宜植物生长的土壤来对园林进行施工,也可以运用技术方法来改良土壤,使其能够促进植物的快速生长。

2选择植物苗木在选择移植苗木的过程中,首先要选择已经移植过的树木,优先选择小苗、壮苗。目前来说,那些已经经过移植处理的树木,在树兜位置会生长出一些细根,对于这种树木来说,如果对它进行再次移植,那么它的生长情况不会由于移植而受到影响,进而移植后,树木的成活率较高。另外,对小树苗进行移植,与大树苗相比,成活率比较高。

3植物苗木的假植和运输首先在对植物进行假植处理时,要针对园林建设需要运用到反季节移植树木的工程,进行施工时,可以采用反季节种植技术,提前将移植的苗木挖出来,然后运用假植处理的方式。进行假植处理时,随着时间的变化,假植后的苗木在根部会生长出一些细根,这些根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存活率比较高。运用假植技术,首先提前对苗木创造条件,放置在容器中进行养护。施工的过程中,依据容器情况,不在脱离容器的情况下栽植下地,这样具有管理方便简单、可靠性高以及可操作性强的优点。根据施工计划在苗木发芽之前种植苗木,带土球进行挖掘,并及时修剪树冠,放置在约25cm高的箩筐、塑料盆、种植袋或者木箱中,埋在地下,正常对其进行管理。在需要的情况下,将容器也一起挖出,种植时,将容器去掉。这样有利于保护苗木根系,不需要修剪树冠,并维持原来的状态。例如,对于海桐、红花檵木、非洲茉莉等植物,在春季种植在塑料盆中,埋在地下,正常管理。等到反季节种植时,将其挖出来,运到施工现场,去掉塑料盆,种植在地下,成型比较快,有非常好的绿化效果。对于大规格的常绿乔木,例如,对于香樟、凤凰木、火焰木、大叶榕等,运用大土坨麻包进行打包,选取早晚种植的方法。在对苗木进行运输时,选择好恰当的机械设施、人力和相关的辅助材料,例如,平板运输车、吊车等。提前测定好路线,最好选择在夜间运输,并且苗木的运输量要依据种植量进行确定。进行装车时,使用草绳、草包或者麻布包好树干和树枝,并适当的喷水,确保草绳和草包的湿润度,进而有效地提高苗木的成活率。

4种植前后的修剪运用反季节种植技术进行施工时,在苗木移植之前对枝叶进行科学、合理的修剪,最大程度的降低蒸腾作用和呼吸作用对其带来的不良影响。修剪时,要确保剪口平滑,不劈裂。在苗木的根系部分,应该对劈裂根、过长根和病虫根以及树冠进行修剪,以确保地上和地下的平衡性。对于针叶树而言,以疏散枝条为主。修剪到大伤口处,确保光滑平整,并运用防腐剂进行处理。

5植物苗木的种植方式种植植物苗木时,要遵循随起、随运、随栽和随浇的原则,种植的深度要确保在原来种植深度的3cm左右,保证树木直立,方位正确。在种植前先对树穴施一定量的基肥,回填土运用拌有有机肥的园土,种植过后进行浇水和支撑工作。在作堰后也要及时浇水,等到水渗入土中后进行覆盖,次日进行作堰浇水,封土,进行3次浇水后根据泥土的干燥情况及时进行补水。对于大规格的乔木来说,在夏季需要搭棚遮荫,树冠喷雾,树干裹草绳淋水保湿,确保空气的湿润性。这样不仅有利于防止受到强光的直射与干风的吹袭,降低树干和树枝水分的蒸发,而且还能够贮存一部分水分,保证枝干的湿润。最好选择上午10点之前、下午3点后进行。另外,在冬季,还要做好防风防寒保护工作,给植物提供适宜的生长环境。除此之外,大树种植后,需要对其进行支撑固定,防止出现倾倒现象。正三角桩有利于保持树体的稳定,支撑点控制在树体高位置的2/3左右,并增加保护层,避免对树皮造成损伤。使用大树做支撑时,支撑桩的位置适宜在根系和土球的范围之外,如果土面出现下沉情况,要及时的提高扎敷部位,避免出现吊桩情况。在种植后,阶段性的对扎敷部位进行检查,检查其是否松动,并且注意不能过早的将支撑拆除,实现对种植苗木的精心管护。

6种植后的养护管理养护是反季节种植苗株的关键环节之一,主要细节有如下几点:①为了保湿,在植株主干和较大的侧枝进行草绳缠绕,再用杀菌剂对所缠绕处喷施,最后用薄膜扎严。②根据天气情况在湿度较小时,进行喷雾保湿,土壤湿度不够时,应及时对根部进行浇水,做到不干不浇,既浇则透的原则。③在高温期,时刻提防菌类生长,要相隔3~5天,根据实情喷施杀菌剂。④对植株要经常喷施叶面水,进行保湿,并在水中添加2‰的磷酸二氢钾(尿素)和微量元素,保证叶面养分供应。⑤在植物未完全成活阶段,注意抗寒及遮荫以确保成活率。在寒风天气可以设置挡风围栏保温抗寒,在高温天气可以搭设遮荫网,树冠喷雾保湿降温。⑥对于名贵大树必要时要为苗木打吊针,以补充养分及水分,同时还可以防治病虫害。

二、结语

总而言之,运用反季节种植技术解决了园林在植物非生长季节进行绿化施工的难题,延长了园林施工的工期,一定程度上加快了园林建设的步伐,施工单位要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反季节种植的成功经验,不断健全完善反季节种植技术,只有这样才能尽量减少实施反季节栽植的损失,确保移植树木的成活率和正常生长,最大限度的发挥了园林建设的景观和生态效应。

作者:黄舒爽单位:厦门市翔安区市政公用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