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服务发展工作要点

时间:2022-12-08 08:22:38

物价局服务发展工作要点

2013年,价格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充分发挥价格职能作用,拓展服务领域,推进价格改革,强化价格监管,建立健全稳价安民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价格工作水平,为促进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良好价格环境。

一、拓展价格认证领域,凸显服务发展职能

一是进一步优化价格认证服务。围绕经济发展大局,对市重点工程有关价格认证服务,进一步简化环节,优化服务,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重点做好龙烟铁路、西海岸工程、潮水机场等项目涉及的地上附着物价格认证工作,确保按照工程进度要求及时、准确地完成任务。二是扎实推进价格鉴定工作。做好公、检、法、司和行政执法机关涉案物品等价格鉴定工作,努力探索价格认证新领域,不断拓展涉税、涉纪等行政执法机关委托涉案物品价格认定工作。同时加强交通事故车辆定损的管理,保质、保量出具交通事故车物定损报告。三是积极开展企业、群众价格纠纷调解工作。在做好认证工作政策咨询、宣传同时,对部分企业之间,当事人之间发生的财产价格纠纷,在双方当事人共同委托的情况下,客观、公正地做好价格认证工作,使价格纠纷在进入司法程序前予以化解。

二、切实加强收费管理,优化经济社会环境

服务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狠抓收费行为规范,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一是严格落实省市取消收费项目和调整收费标准的规定。组织相关部门,对我市收费执行情况进行一次调研,并按照有关文件精神,对所有收费单位的收费项目进行审核。二是加大对社会公共服务领域的价费清理。全面落实免征小型微型企业2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和免征3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政策,切实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三是规范收费行为。对全市行政事业性收费单位和服务性收费单位严格实行收费许可证、收费员证、收费公示、收费年审和收费票据五项制度,从源头上治理乱收费现象。四是加强对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的定期监测,每月汇集情况,对调整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与相关部门共同对运行情况中的价格问题进行分析,及时提出调整意见,以确保实现医疗机构正常运行、患者负担减轻的良好效果。

三、强化价格监督检查,创新市场监管方式

进一步强化价格监督检查,创新监督方式,努力维护我市公平、公开、竞争、有序的市场价格秩序。一是开展涉农收费、教育收费、实施基本药物零差率专项大检查。二是规范我市房地产市场价格。开展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检查,加大物业收费管理力度。三是进一步创新市场价格行为监督方式。对超市、集贸市场等属于经营者自主定价范围内的市场价格行为开展监督方式创新,采取上门提醒、告诫和座谈会等方式,严厉打击价格欺诈、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和哄抬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四是大力推进价格诚信建设。开展价格诚信单位评选活动,充分发挥价格诚信单位的典型示范作用。进一步规范市场明码标价,大力推进明码实价工作;集中整治和规范商业促销中各种不规范行为和宣传用语;选择与民生关系密切、消费群体大、近年价格执法涉及较多的超市、商场、医院和旅游景点等,先行起步,建立企业价格诚信档案。五是积极处理价格矛盾。着力打造“12358”无障碍价格投诉平台,使之成为老百姓与价格主管部门直面交流、投诉举报价格违法问题的“绿色通道”。

四、扎实推进价格改革,积极疏导价费矛盾

一是深化资源环境价格改革。稳步推进用电价格改革,加快推行居民生活阶梯电价方案实施。二是深化公用事业价格改革。调整城市供水价格,落实超计划用水累进加价制度;进一步理顺天然气销售价格。三是深化服务价格改革。落实上级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完善物业服务企业收费备案和服务等级标准审核制度。

五、加强价格基础工作,全面提升队伍形象

一是做好价格监测分析工作。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动态,及时发现价格异动苗头。落实好粮食价格、主要禽畜产品及饲料价格、重要消费品和服务价格等新监测报告制度。提高价格形势分析的前瞻性、预见性,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服务。二是强化价格成本调查、监审工作。继续做好农产品、重要商品成本调查工作。加强对垄断行业、公用事业、涉及民生领域价格和收费的成本监审。三是加大价格宣传工作力度。抢占舆论主导权,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及时准确价格信息,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和价格预期,做到公开透明,让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