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局科学监管工作要点

时间:2022-12-05 08:26:39

食药监局科学监管工作要点

一、大力实践科学监管理念

(一)牢固树立科学监管、和谐执法的理念。深化对科学监管理念的认识,增强实践科学监管理念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思想贯穿于整个监管执法实践中,探索建立信用体系、规范体系等科学监管手段,建立和谐、安全、健康的食品药品市场秩序。

(二)注重调查研究。紧密联系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实际,进一步开展食品药品监管体制运行状况的调研,及时发现、总结、推广监管工作的新做法、新经验和新成果。

(三)落实责任体系。继续推进“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责任体系的落实。按照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继续抓好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工作。

(四)全面实施食品药品电子监管。巩固食品药品电子监管工作成果。在药品生产、流通、使用环节全面推行电子监管,利用数据抓取、视频监控、即时通讯等功能,实现对药品生产、流通、使用的全过程监控。在大、中型餐饮单位推行电子监管。充分利用电子监管平台,提高执法效率。

(五)大力开展法律法规培训宣传。对全市药械生产、经营、使用单位、餐饮服务单位负责人及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培训。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进社区、进课堂等宣传活动,努力营造“人人关注食品药品安全、人人参与食品药品安全”的浓厚氛围。

二、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

(六)深化药品、医疗器械专项整治。继续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开展高风险医疗器械的专项检查,重点开展骨科植入、介入类医疗器械的专项检查。加强对医疗机构进货渠道、购进票据、供货方档案、进货验收记录的检查力度,坚决打击并有效防范医疗机构违规使用医疗器械的行为。

(七)开展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继续严查餐饮单位进货查验记录及索证索票、餐饮具清洗消毒等管理制度落实情况,抓好“地沟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工作,深化餐饮服务单位乳制品、食用油、酒类等食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及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行为。对全市现有餐饮单位进行全面普查和清理整顿,建立完善评审和公示制度,全部纳入网格化监管。进一步做好学校食堂、集体食堂、旅游景点及其周边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八)开展食品药械质量监督抽验工作。加强餐饮服务单位食品、高风险药品、中药饮片、基本药物、医疗器械等抽验工作,充分发挥技术支撑作用。

(九)整治违法广告药品、违规互联网售药行为。积极配合工商部门大力整治虚假违法药械广告,联合卫生、公安、邮政等部门,严厉打击利用互联网虚假药品广告、通过邮寄渠道销售假药等违法行为,对违法药品信息的生产经营企业依法查处,对违法网站及时移送有关部门。

(十)狠抓大案要案查处。重点整治制售假劣高风险药品、制售假冒知名品牌药品、利用邮售和互联网等途径销售假劣药品以及违规销售家庭用医疗器械等违法行为,强化对餐饮服务单位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一经发现,追根溯源,一查到底。同时,发挥打假综合机制的效能,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打假治劣稽查网络,力求在长效机制建设上取得新进展。

三、加强药品、医疗器械全程监管

(十一)加强药品生产监管。继续深入推行质量授权人制度,完善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建设,进一步强化对生产企业的日常监管,完善和落实驻厂监督制度。加强对特殊药品经营、使用企业的监管,深入开展麻黄碱复方制剂经营、使用的专项整治工作。

(十二)规范药品经营市场。全面监督实施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健全药品经营企业基本信息数据库,实现对药品批发、零售企业的动态管理,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健全监管长效机制。

(十三)强化医疗器械监管。加大重点环节监督力度,全面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继续推进医疗器械经营企业的诚信体系建设,完善生产经营单位信用档案,实行信用分级管理。

(十四)推进药品使用环节监管。夯实医疗机构药品使用质量管理规范化确认基础,加强对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保管、使用行为的监督检查,确保药品使用环节的质量安全。

(十五)深化农村药品“两网”建设。积极参与药品安全示范县创建活动,大力发展连锁经营、确保把质优价廉的药品配送至全市每个角落,加强对农村药品协管员和信息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协管员和信息员的工作能力。

四、加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和保健食品、化妆品卫生监管

(十六)严格落实行政许可制度。规范餐饮服务行政许可行为,对不符合条件的一律不予批准发证。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对餐饮单位依法实施动态监管,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认真落实餐饮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不断提高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十七)强化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百千万”示范工程建设工作。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全面落实餐饮单位社会责任,积极推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百千万”示范工程创建活动,抓好示范街、示范单位的创建工作,并以点带线,以线带面,不断推进示范工程深入开展。

(十八)规范保健食品、化妆品经营企业监管。强化对保健食品、化妆品经营企业的日常监督,加大对所售产品合法性、购进渠道、标签标识等事项的检查力度,确保保健食品质量安全和化妆品卫生质量安全。

(十九)加强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保障工作。修订完善《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保障预案》,强化重大活动餐饮接待单位责任意识,加强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建立风险预警和控制体系,加强应急管理,有效防控集体食物中毒事件。

五、加强基本药物质量监管

(二十)加强对基本药物经营环节的质量监管。在日常监管中强化对基本药物质量的监督检查,推进全市药品现代物流试点工作,规范药品物流企业的质量管理。

(二十一)加强基本药物不良反应监测。完善并强化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和评价制度,按照相关规定开展配送、使用环节的质量监测试点工作。

六、加强监管力量建设

(二十二)提升财务管理水平。严格预算收支管理,开源节流,增收节支,提升财务精细化管理水平。

(二十三)加强药械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健全完善监测体系,建立健全药械不良事件监测管理制度,稳定报告数量,提高报告质量,加强宣传培训和督导检查,加强分析评价,提高预警和应急处理能力。

(二十四)加强政务业务信息宣传。分解信息撰写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加大考核奖惩力度,力争在部级、省部级报刊媒体的宣传报道上有所突破。

七、加强监管队伍建设

(二十五)强化教育培训。深入开展集中练兵活动,尤其加强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健食品、化妆品卫生监管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及相关业务知识的培训,突出对基层一线监管人员的培训,促进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沿着法制化、规范化、标准化的轨道运行。

(二十六)强化应急建设,加强高危环节风险控制。加强监测预警,不断改进和完善食品药品安全预警体系,科学拟定预警分析方案,准确评估预测结果,及时预警信息。结合实际,修订应急演练方案,完善全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应急预案和应急手册,根据应急保障条件,适时开展食品药品应急演练,有效预防和应对各类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

(二十七)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制度建设,加强执法监督,严格落实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确保公正、文明、高效执法。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对行政审批行为的监督管理。

(二十八)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加强效能监察,提高行政效能,加大对失职渎职人员的行政问责力度。严格落实各项廉政制度规定,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监督管理,确保不出问题。

(二十九)加强政风行风和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提升部门和行业形象,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文明和谐机关。

八、履行计划生育职责,落实人口目标责任制

(三十)落实计划生育责任制。认真落实《人口目标责任书》的各项内容,完成市人口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部署的各项任务,配合社区做好各项计生工作。

(三十一)搞好计划生育药械监管。加强终止妊娠药米非司酮等的管理,联合计生、卫生等部门开展专项检查,打击各种违法经营使用行为。

(三十二)实行“一票否决”制。对于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行为,实行一票否决,取消年度个人及所在科室各种评先树优资格,情节严重的,依法依纪进行处理。

九、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三十三)强化安全防范工作。建立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搞好治安防范工作;建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完善各项措施,做到组织、人员、经费、制度“四落实”。

(三十四)强化流动人口管理。加强规范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管理,实现“三有一少”工作目标,即有专人负责,有工作台帐,有完善的长效机制,失控人数减少。

(三十五)实行“一票否决”制。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定期开展安全大检查,抓好防火、防盗、防破坏工作。对于局内部违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政策的行为,实行一票否决。

十、抓好招商引资工作

(三十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发挥行业优势,注重引进医药、餐饮服务大企业、大项目,为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