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包村帮扶工作要点

时间:2022-11-18 08:47:16

审计局包村帮扶工作要点

为切实做好我局2013年度包村工作,现根据庐组字[2013]4号文件精神,提出如下工作要点:

一、目标任务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围绕“主攻城区,建设核心城区,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总体目标,通过开展包村帮扶工作,继续深化“千名干部下基层,强基惠民促和谐”活动成果,使以村党组织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村级经济明显发展,农民收入明显提高,村落环境明显改善,农村社会更加和谐。

二、工作措施

在乡镇党委的领导下,紧密依靠村组干部和农村党员,充分调动广大村民的积极性,结合所在村实际情况,多方面解决实际问题。

1、帮助建强班子,切实强化村级组织建设。围绕村级党组织“五个好”目标要求,,以规范化建设为总抓手,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切实增强村级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三百”工程,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做到制度齐全、活动健全、记录周全,完善村级党组织民主监督机制,推进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工作,不断增强村党组织直接服务农村经济发展、引导群众致富的功能。指导、帮助帮扶村建立村民事务理事会,不断完善理事会工作机制,规范财务管理,注重用党建工作引领村民事务理事会健康发展。

2、帮助带强队伍,切实强化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抓好村干部教育管理,建立健全农村党员教育管理规章制度,坚持和完善“”、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落实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各项要求,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农村各项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帮助筹集项目资金,整合各类资金,进一步抓好村级活动场所等基本阵地建设。切实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组织乡土人才、技术人员、专家等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提高村民科技致富能力。做好在农村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回乡青年、进城务工人员中发展党员工作,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

3、帮助发展经济,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求,指导、帮助帮扶村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把发展村级经济、增加村民收入作为帮扶工作的首要任务,指导、帮助帮扶村理清经济发展思路,大力推进“一村一品”建设,努力培育1—2个持续稳步增收的特色主导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增强帮扶村“造血”功能。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组织本单位机关党支部与帮扶村党支部、机关干部与帮扶村贫困户、机关党员与帮扶村党员结对帮扶,从人力、物力、财力、技术、信息等方面对贫困户予以帮助和扶持。

4、帮助创建文明,积极推进农村和谐社会建设。继续深入开展送文化下乡、送知识下乡、送温暖下乡等活动,每年定期组织走访慰问活动,对困难党员、贫困户、计生户、留守儿童等给予一定的救济和帮助。积极参与森林防火、防汛抗旱、计划生育等村级中心工作。积极排查矛盾隐患,调处民间纠纷,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加强农家书屋、休闲活动场所等设施建设,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大力提倡文明、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树立良好社会风气,促进帮扶村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三、具体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把搞好帮扶村的村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将包村帮扶工作与培养锻炼干部结合起来,选派政治可靠、作风过硬、素质精良的干部组成帮扶工作组,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确保各项工作有特色、出成效。

2、切实履行职责。切实履行帮扶工作职责,局党支部到帮扶村集体办公1—2次,每季度至少听取1次帮扶工作汇报,研究1次帮扶工作。主要领导每季、分管领导每月至少到帮扶村检查指导1次。结合实际,制定帮扶工作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年度工作结束后及时进行工作总结。

3、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健全帮扶工作组学习、工作、廉政建设、考勤等各项制度,加强督促检查,做到点上不断人,工作不断线。

4、严格督查考核。将帮扶工作组的工作成效和组员个人表现作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一顶重要依据,对评为先进的个人给予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