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房管局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时间:2022-10-28 11:08:01

县房管局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2013年安全生产工作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治隐患防事故为中心,以强化责任,落实措施,从严监管,突出重点,促进和谐为总体思路,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以实现“两杜绝、零事故”为总体目标,突出安全许可、安全教育、专项整治、应急救援、督查检查五个重点,严格安全责任,强化责任落实,为我局系统内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一、强化责任意识,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

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主体责任。成立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安全生产分管领导抓综合协调的责任机制,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对各单位(部门)责任人业绩考核。

二、强化预防意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措施

突出重点、强化责任、加强监督,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防范措施。各单位(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强化监督检查,规范安全生产操作程序。要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安全防范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加大消防防火防盗设施投入。各开发企业对在建项目的工程质量、功能质量、环境质量和服务质量进行定期不定期检查与督查,对查出的问题一律要求整改到位。

三、强化督查意识,重点抓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在安全生产方面,开发企业坚持每月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督查。对各施工工地的安全防护设施设备是否配备齐全、安全帽的佩戴、用电管理是否科学、房屋拆迁工作是否规范、物业管理辖区内的供水供电、防火防盗和节假日的值班等各方面的工作进行监督和检查。对查出的隐患,一律责令开发企业能及时整改的立即整改,特殊情况的限期整改。通过督查,各单位(部门)的安全生产意识要不断增强,安全生产操作规程进一步规范。

四、加大宣传力度,弘扬安全文化

一是以安全文化进社区(公司)活动为载体,加强安全理念、安全意识、安全法制宣传教育,培育职工安全理念。二是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本质安全型企业和安全小区创建活动,营造安全文化氛围。三是积极创造条件,推动安全生产知识不断更新。四是各开发企业要切实抓好企业全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