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法制教育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13 08:44:34

全县法制教育工作要点

一、加大法规宣传力度,提高服务“四区”建设保障力

1、广泛开展宪法法治理念教育。各镇、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宣传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宪法权威,努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宪法意识。

2、突出宣传保障发展法律法规。各单位要继续开展“深化‘法律六进’、服务‘两个率先’”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大力宣传经济结构调整、城乡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资源节约及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为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丽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3、宣传引导涉法公民有序维权。各单位要针对征地拆迁、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矛盾和问题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把与经济社会发展、群众生产生活、维护社会稳定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放在突出位置,引导公民有序维权、依法合理表达诉求。

二、着力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实施“六五”普法规划执行力

4、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镇、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履行组织协调、指导督促等职责,切实抓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健全各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制度,根据实际落实各项措施,抓好重点普法工作的谋划、实施,确保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述稳制度落实率100%。

5、认真做好中期考核。制定下发全县“六五”普法中期考核细则。各镇、各部门、各单位要对照考核细则,认真做好迎接考核验收的准备工作。5月份,全县完成自查;6月份,迎接市检查验收;7月份,迎接省检查验收。争创省级“六五”普法中期检查先进县。依据考核验收情况进行“六五”普法中期总结表彰。

6、抓好夯实基础工作。县法宣办做好县人大视察“六五”普法中期实施情况的筹备工作。各镇、各部门、各单位要及时整理,积极报送各年度、各阶段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经验、做法及有关台帐、数据。县法宣办准备普法台帐、画册、汇报片等。

三、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提高重点普法对象学法运用力

7、加大先进典型培育推广力度。全县各级要注重培养、推广普法工作先进集体、个人的经验、事迹,结合中期总结表彰,切实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推广,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县法制宣传教育的深入开展。

8、努力开展重点对象宣传教育。各单位要按照《关于加强全县法制宣传教育重点对象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针对各类普法对象的不同特点,因群施教,强化措施,提高实效。以领导干部、青少年为重中之重。继续坚持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领导干部述法考评、党校法律知识培训及学法考试等主要形式和制度,各级党政部门、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中心组集中学法安排不少于2次,领导干部学法培训率达100%,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落实率100%,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公务员学法全年不少于40课时。坚持校内法制教育课与社会法治实践相结合,推进法制教育课时、教材、师资、经费“四落实”,培养青少年的守法意识、权利义务意识,养成遵纪守法的行为习惯,实现在校学生“零犯罪”目标。

9、着力推进农村法制宣传教育。将农民法制宣传工作与法治惠农紧密结合,县法宣办和县总工会联合开展“法律书籍送农民”活动(赠送图书3万册)。把农民学法用法工作贯穿于社会管理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提高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与农民生产生活的融合度,提高农民学法用法工作水平。

四、强化普法品牌建设,提高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推进力

10、深入推进“5+1”普法品牌建设。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基本实现社会管理现代化的实施意见》、高委办《关于加强全县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县法宣办、各镇、各相关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共同建设法治文化乡村旅游专线、武家嘴新农村法治文化公园、县青少年法制教育中心、红太阳职工法制教育中心、陶艺苑法治文化实践基地、生态法治体系。培育并命名10个县级法治文化示范点,努力争创省级法治文化示范点。全县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广场、长廊等(每镇不少于1个)建成率要达到100%。

11、不断加大法治文化传播力度。引导激励广大文艺爱好者、机关干部、教师等各界人士积极创作法治文艺作品。依托县文化馆、有关社区加强法治文艺表演队伍建设,开展法治文艺巡回演出,确保每次“送文化下乡”演出中有2个以上法治类节目。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促进法治文化的广泛传播。

12、继续深化“法律六进”主题活动。各镇、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经济社会建设、各专业部门法贯彻执行情况,增强创意策划意识,提高法制宣传实效,各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等“法律六进”活动2次以上,不断扩大法制宣传的覆盖面,使城乡法制宣传教育知晓率分别达到96%、94%。结合“三下乡”、基层民主法治创建等,开展“12·4”法制宣传月、“农民工学法活动周”、万户家庭学法竞赛等主题活动。积极实施“法治与青奥同行”行动计划,为办好亚青会提供法治保障。

13、不断强化普法宣传阵地建设。全县要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手机等现代媒体作用,县法宣办继续办好每月一期的《与法同行》普法电视专栏和《今日》报“普法”专版;和县依法治县、县电视台联办两周一期的《法治》专栏;丰富“法律百事通”手机发送普法短信内容,每月发送一次。全县各级要进一步完善镇法制辅导站、村法制法宣传栏(每月更新张贴法制宣传挂图)、法律图书角、法制教育学校“四个一”工程建设,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电子屏、内部报刊等阵地加强普法宣传。

五、推动民主法治实践,提高基层民主法治创建引导力

14、深入构建“生态法治”体系建设。各级各部门、单位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各级政法工作会议部署,深入学习领会2月23日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率先争创法治中国建设先导区,着力在“经济生态、政治生态、文化生态、社会生态、自然生态”法治化建设上狠下功夫,全力提升依法行政、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保障和谐能力水平,开创“法治”建设新局面。

15、全力推动基层民主法治实践。各镇要继续以开展“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法制宣传的先导作用,围绕基层依法治理实践和群众法律需求,提高民主法治创建的针对性,促进“四民主、两公开”制度的落实。完善基础设施,规范创建台帐,增强培育、指导力度,提高创建工作实效,全年创建7-8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2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4-5个市级“民主法治村”,使省、市级创建率分别达到25、95﹪,力争再创成第2个部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六、拓展畅通宣传渠道,提高法制新闻宣传工作影响力

16、开展“法制好新闻”申报和评比。县法宣办与县司法局联合出台《关于下达2013年全县司法行政宣传报道工作指标的通知》,改进考核办法,全年在市以上新闻媒体、《今日》报发稿分别不少于150篇、100篇。进一步加大激励力度,激发司法行政系统内外人员参与法制新闻稿件写作的积极性。在全县开展“法制好新闻”申报评比活动,加大与各镇(部门)通讯员、县内主要媒体、市以上相关主流媒体的联系沟通,大力宣传包括政法综治工作在内的依法调整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秩序等方面的事件、案例、人物,营造良好的法治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