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法治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31 10:15:45

人社局法治建设工作要点

2013年,我局的法治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市法治建设有关精神,以法治县(市)创建为载体,以规范公共权力运行、保障公民合法权益为主线,以建设法治政府、培育法治文化、落实法治实事惠民等为重点,努力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社会管理的创新和公正廉洁执法,着力提升我局法治化水平。现根据市法治办《2013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精神,制订我局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如下:

一、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以我市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国家试点工作为抓手,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促进行政服务提速提效。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和保障机制,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和答复工作。

二、规范行政执法。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指导工作,综合运用政策辅导、规劝提示、行政建议等方式,切实提升行政指导和服务效能。依法规范各类行政执法行为。健全完善说理式执法、执法事项提示、行政监管劝勉、轻微问题告诫、重大案件回访等执法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完善行政执法人员执法业绩档案制度,实现执法考核、责任追究与评先评优、晋级使用有机结合。

三、深化行政机关公信力建设。开展群众评议依法行政工作,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评议,强化对行政机关和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充分发挥新闻监督对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积极作用。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各项制度,确保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加大对规范性文件的全过程监督,建立“后评估”制度,完善“立、改、废”的动态调整机制。

四、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推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贯彻落实行政机关重大决策的征询、听证、合法性审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集体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进一步规范事关百姓切身利益重大事项决策听证会程序。

五、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全面实施“六五”普法规划,继续突出宪法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坚持局党委中心组每年2次集中学法制度。深入推进公务员学法、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农民工学法。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充分利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和各类法律颁布实施纪念日,积极开展主题宣传日、宣传周和宣传月活动,不断丰富宣传内容。通过《时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专刊、电视台、电台、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局网站等新闻媒体开展多方位的法制宣传活动。

六、规范经济法治秩序。广泛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为企业提供便捷有效的法律服务,开展诚信示范企业评选活动,不断提升企业依法管理诚信经营的内在动力和实际能力。落实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七、依法化解社会矛盾。按照调处主体更多、调处网络更全、调处平台更实、调处机制更活、调处手段更优、调处队伍更专的目标追求,进一步拓宽行业领域、放大品牌效应、提升调处绩效,将社会矛盾化解不断向多元化、专业化方向推进。深入贯彻加强行政调解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引导社会组织和公民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依法处理信访问题,克服和纠正突破法律底线、牺牲法治原则处理信访问题的一些做法,维护法律尊严,有序把涉法涉诉纠纷纳入到法治渠道加以解决。

八、深入开展法治县(市)创建工作。为确保完成“法治县(市)创建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现将《市创建2012—2013年省“法治县(市)”责任任务分解表》中涉及我局的责任任务分解附后,希各科室、事业单位对照任务分解表,结合实际,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将法治县(市)创建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纳入年度计划,与其它工作同部署、同督查、同考核。确保完成“法治(县)市”创建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