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党支部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30 09:34:04

审计局党支部工作要点

一、不断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着力建设积极服务转型升级、融合发展的党员干部队伍

1.坚持理论武装。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努力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通过建设学习型党支部,大力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以学习为乐的浓厚氛围。坚持学以致用,联系审计机关实际,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用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转型升级、融合发展”。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学习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与审计工作结合起来,开展审计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活动。按照机关工委和市委宣传部要求,突出转型升级、融合发展主题,开展“我为转型升级作贡献”大讨论活动。

2.加强党性教育。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全面掌握党章基本内容,严格遵守党章各项规定,加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对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进一步加强党史知识学习教育,开展“中国梦”的学习教育,充分展现党员干部在实现民族复兴、美好、人民幸福征程中的个人价值。配合市委宣传部、机关工委认真做好党组中心组巡学督查工作。

3.深化道德教育。认真学习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大力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党员干部思想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扎实推进“六五”普法和法治创建活动,继续开展“读书、荐书、品书”活动,定期支部读书心得交流。支部开展文明处室评选活动。

二、不断推进党支部自身建设,着力增强党建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1.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巩固拓展“基层支部建设年”和“支部进位、党员争先”活动成果,进一步抓好党的建设各项基础性工作,推动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及时组织党支部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换届选举。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认真做好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深化党员义工服务活动,健全党员义工周末广场服务工作机制,继续在“七一”期间支部开展党员义工集中服务活动。

2.健全完善党内基层民主机制。建立完善党员定期评议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党员领导干部双重支部生活、谈心交心、党性分析、党内情况通报等制度和载体,拓宽党员意见表达和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

3.进一步推进党群共建工作。积极动员本局派和无党派人士为“转型升级”和三个名城建设建言献策。落实党群共建要求,在深化阵地建设、强化作用发挥、推进重点工作上取得新进展。指导工会组织加强职工文化建设,深化职工之家建设,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建功立业竞赛活动,进一步提高工会支部的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指导共青团支部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团支部为抓手,不断提高团员青年素质,进一步发挥支部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年合法权益的重要职能。指导妇女支部通过开展“立足本职,从我做起,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十八大精神”主题活动,深入推进“巾帼建功”、“五好文明家庭”创建等活动,认真做好服务妇女工作。

三、不断推进服务型党支部建设,着力提升为民务实清廉的审计形象

1.带头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要求。认真落实全市机关作风建设大会精神,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对照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重要批示和中央、省市委有关通知精神,深入查找、分析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坚持从自身做起,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改起,从最能体现良好作风的具体事情抓起,求真务实改进作风,带头树立审计机关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2.精心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结合审计机关实际,认真组织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突出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突出解决实际问题,突出领导干部这个重点,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积极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增强为民意识、多干务实之事、保持清廉本色。

3.认真做好机关服务品牌创建和机关党员的服务关爱工作。健全和完善服务品牌评价考核管理机制,继续组织“审计服务品牌”的申报活动。认真总结近年来党支部服务党员的做法经验,更加关注党员干部的切身利益和情感需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通过政治上关怀、思想上关心、精神上激励、物质上帮扶,增进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增强党支部的亲和力、凝聚力。

四、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着力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性

1.严明党的政治纪律。进一步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严格党内支部生活,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保证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2.深化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监督作用,探索和明确党支部开展监督工作的方式和途径。进一步抓好岗位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创建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道德修养,培养高尚情操,增强廉洁从政自觉性。结合审计机关实际,强化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梳理完善配套制度,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着力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3.加大违纪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做到有群众举报的及时处理,有具体线索的认真核实,违纪的严肃处理。严格办案程序,加大督办查办力度,切实维护党纪的严肃性。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及时发现和解决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注重加强对典型案件的剖析研究,做到查处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相关制度,努力提高办案的综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