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05 09:05:43

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工作要点

根据三府应急办文件精神,为加强我镇应急管理和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有效应对和妥善处置突发公共事件,保障辖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落实“抓基层,打基础,练硬功,开创新局面”的要求,完善应急救援预案,搞好应急值守、信息报送,强化突发公共事件处理,把我镇应急管理工作推上新台阶,重点抓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工作体系

1、切实加强对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的领导。各党总支、村子(居)民委员会,相关单位、企业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分管领导,落实工作人员,对应急管理工作做到“有机构管事,有人办事”,并因时、因事不断充实应急管理力量,提供工作条件,完善管理制度,把应急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2、充分发挥镇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在全镇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工作中的积极作用,镇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履行应急信息搜集、上报,综合协调,督促检查等职能。

3、加强应急信息处置工作。进一步完善应急信息报告工作制度,处置程序和考评机制,确保应急信息渠道畅通,做到报告及时、准确、完整。各党总支、村(居)民委员会、单位企业在发现了解应急信息后,都能在第一时间报告镇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使镇视情况及时向上级报告和先期处置施救。

二、查隐防患,搞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1、认真落实预案。对已制定的预案进行修订、完善,并指导、推动生产经营单位(特别是非煤矿山、危化品和烟花爆竹信息报送员、学校、医院、公共场所、公共设施、火灾消防等)制定、完善相关应急预案。

2、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重点抓好膨润土矿、页岩砖厂、危化品、烟花爆竹、液化气厂、油气井场、自然灾害等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建设,组织参加上级应急管理相关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的培训,开展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演练2次,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和指挥水平。

3、抓好应急管理宣传教育。采取多种形式,利用标语、板报、广播、电视宣传应急救援知识,动员群众自救互救,普及应急知识,提高全镇人民生产经营从业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意识和能力。

三、推进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和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结合镇应急建设工作的实际,制定全镇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平台体系建设方案,加快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平台体系建设的步伐。重点抓好我镇突发公共事件重大危险源、公共设施、人员密集场所、大型聚会、节日、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确保全镇突发公共事件处置快捷、有序、有效,把损失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