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城工会实施要点

时间:2022-06-06 09:14:28

工业城工会实施要点

2013年是工业城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加快园区跨越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工业城工会联合会成立后开展工作的第一年。园区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紧紧围绕县委、县府、县总工会和工业城的工作目标,进一步明确工会工作的主要任务,切实加强工会建设,理顺运行机制,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重要作用,团结园区企业和广大职工振奋精神,齐心协力,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促进园区企业和谐、经济持续发展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一、高度重视,切实推进园区工会工作的开展

1、充分认识园区工会工作的重要性。工业园区工会在协调园区劳动关系、增进职工与企业情感、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和促进园区和谐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此,要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园区工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感,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园区工会工作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结合园区工会工作的新变化、新特点,主动探索,以务实进取和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加强园区工会工作。

2、进一步明确园区工会的主要任务。园区工会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主动、积极地开展工作,要把握“一条主线”,即:着力营造园区和谐发展环境;突出“两个重点”,即:普遍组建工会组织、切实开展以维权为中心的工会活动,使园区工会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夯实“三个基础”,即:推进工会达标建设、推进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工会资金来源,着力保障园区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加强“四会建设”,即:品牌工会、维权工会、帮扶工会、谈判工会建设,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切实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发挥作用、作出贡献。

二、依法推进“两个重点”,加强工会建设

1、加强工会组建工作。全面完成园区现有企业的工会组建工作,进一步加强在新落户园区的企业中开展工会组建工作。建立健全园区工会组建工作相关数据库,提高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

2、加强工会规范化建设。按照有机构、有队伍、有制度、有阵地、有活动、有经费的“六有”要求继续开展基层工会“职工之家”达标建设活动。积极争取上级工会支持,加大工会资金扶持力度。

3、努力推进集体协商机制和劳动合同制度建设。积极开展企业集体协商机制建设,依法推动企业的工资集体协商谈判工作。全面推进劳动合同制度建设,确保集体合同和职工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100%。

三、深入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活动

1、深入开展职工建功立业活动。以“攻坚克难显身身手、助推发展立新功”为主题,以激发广大职工为企业发展作贡献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为抓手,广泛开展职工劳动技能竞赛,动员组织广大职工为园区加快发展做贡献。结合园区特点,重点开展“安全生产百日竞赛”、“比创新、赛贡献、促升级”、争创“五化五强”班组等建功立业活动,积极参与“洪城杯”职工劳动技能大比武活动。

2、深化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工程。坚持以职工岗位创新为重点,引领职工岗位学习、岗位创新、岗位成才、岗位奉献,激发职工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推动合理化建议和先进操作(工作)法推广活动,进一步促进职工技术创新活动深入发展。

3、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广泛开展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唱响伟大祖国好、共产党好、改革开放好、社会主义好的主旋律,广泛开展“学劳模、当先进、树典型、比奉献”活动,认真做好2013年全国和省五一奖状(奖章)、工人先锋号及市第四届劳模、工人先锋号、首席职工、优秀员工的树选、推荐、评选工作,引导职工群众立足本职、贡献企业、报效祖国。

四、服务职工群众,维护职工权益

1、推进职工素质工程。积极构建党组织重视、行政支持、工会实施、各方协同、职工受益的职工素质工程工作格局,全面提高职工队伍思想道德、科学文化、技术技能、民主法制、身心健康和文明素养。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感染力。统筹推进岗位培训、技能培训、新知识新理念培训,健全职工技能提升发展机制和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2、加强职工文化建设。积极鼓励职工参与企业制度和行为规范的制定和完善,努力使企业精神和价值取向符合以人为本的理念,与职工群众的需求相统一。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引导职工强化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意识。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奋发进取、理性平和、开放包容的社会心态。深化“职工之家”创建活动,加强“职工书屋”等文化阵地建设,广泛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认真筹备组织庆“五一”、“十一”等活动和职工体育健身系列活动,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3、深化困难职工帮扶活动。要深入企业和困难职工家中调查走访,了解困难职工生活状况,做好困难职工档案的动态管理。继续深入开展送温暖活动,重点做好困难职工的帮扶救助,使工会真正成为传递党和政府关怀的温暖之家和连心纽带。

4、做好女职工工作。全面推进园区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的贯彻执行。加强基层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加大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做好女职工重大疾病(互助)保险工作。

五、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园区和谐发展

1、大力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全面落实企业深化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着力加强非公企业职代会建设,提高职工参与企业重大事项管理监督的积极性。积极组织开展模范职工之家和模范职工小家建设。

2、加强劳动关系调处组织化、制度化建设。积极推进园区和企业二级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建设,推进企业建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健全突发性群体劳资纠纷应急处置机制,完善劳资矛盾重要信息及时报告、职工队伍稳定情况定期研判、重大事件跟踪调处等制度,妥善化解群体性纠纷。完善职工法律援助、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设。

3、切实抓好劳动保护和安全生产。园区两级工会定期会同县有关部门开展安全生产状况现场巡视,督促企业落实劳动保护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和职业危害,改善安全生产条件。以中小非公企业、事故易发企业、高危作业为重点领域,广泛开展“安康杯”竞赛,促进企业、车间、班组安全建设和管理。加强职工安全知识技能培训和应急演练,提升职工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和防范水平,维护职工劳动安全和健康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