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卫生局社会管理要点

时间:2022-11-19 11:27:16

全市卫生局社会管理要点

第一篇

2012年全市卫生系统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意见》(中发〔2011〕11号)和《中共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意见》(赣发〔2011〕13号)精神,紧紧围绕推进科学发展、进位超越、绿色崛起,建设富裕和谐秀美的总目标,以化解医患矛盾、创新社会管理、夯实基层基础为重点,着力培育推广社会管理创新的典型,着力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组织建设,着力提升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为党的十八大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加强重点地区(场所、部位)的安全防范。各地、各单位党政一把手要从维护改革发展成果、稳定大局的高度来充分认识重点地区(场所、部位)安全防范的重要性,严密防范邪教组织和敌对势力进行的渗透破坏及窃密策反活动。

二、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将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和重大政策制定社会风险评估纳入党委(总支、支部)、行政决策工作必须程序,切实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三、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积极构建“党政主导、综治协调、各方参与”的大调解工作格局,加强充实基层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力量,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原则,采取定期抄告、落实领导包案等办法限期化解突出矛盾纠纷。进一步规范定期交帐制度,对因突出矛盾纠纷化解不力导致发生影响稳定问题的地方、单位,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漏报、瞒报或作虚假报告的,一旦引发影响稳定的问题,一律实行责任倒查。

四、进一步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以畅通信访渠道为主线、以解决群众信访问题为核心、以基层信访工作为重点,依法规范信访工作行为和群众上访行为,依法保护群众正当的信访权利;坚持领导信访接待制度和领导干部下访制度,不断完善接访、约访、回访制度,畅通民意上达的渠道;坚持有访必接、有信必复,切实提高要信要访按时办结率、当事人息诉率和群众满意率;健全领导包案处理信访问题制度和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联席会议制度;严格实行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制,妥善解决带有政策性、苗头性、群众性特点的信访问题,有效遏制重复访、越级访、集体访和赴京、赴省访。

五、健全重大突发事件应急指挥机制和应急处置机制。全面加强应急指挥和应急处置的培训和日常综合演练,提高应急处置的能力和水平。当发生群体性事件和集体上访事件时,各地、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必须主动靠前,妥善处理,及时向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报告相关信息,防止事件进一步扩大。

六、加强医疗质量安全管理。继续深入开展“平安医院”创建活动,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医疗服务行为,着力改善医疗服务态度,提高诊疗水平,确保医疗安全,营造良好地医疗职业环境。

七、积极做好流动人口的卫生服务和管理工作。认真做好流动人口艾滋病、结核病防治宣传,妇幼常见病防治和儿童计划免疫等工作;加大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收治管控力度,做到应治尽治;加快推进安康医院建设,落实对精神病人救治、管接责任,防止失控危害社会。加强本单位聘用人员、单位和个人出租房及流动人口登记、信息采集等日常服务管理工作。

八、加强单位内部安全保卫。按照“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管好自己的人”要求,进一步完善单位内部安全保卫工作制度,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加快“天网工程”建设,在公共场所、宿舍等区域安装监控设施,力争实现单位内场所安全监控全覆盖,并接入属地政府“天网工程”,提高治安防控科技含量。

九、加强公共安全管理力度。加大对消防安全、毒麻药品、实验室生物毒(菌)种、易燃易爆和放射性等危险物品场所的管理力度,切实消除一切影响安全的隐患。加大医院公共场所及周边治安秩序的整治力度,防范恶性案件的发生,为医院就医提供良好的环境保障和服务。

十、加强餐饮药品安全监管力度。进一步完善预警机制和应急处置机制,严把单位食堂食品采购进货、索证索票、验收关相关证照齐全、有效,有专门的部门和人员管理;严格执行基本药物集中招标采购。

十一、加强综治组织建设。要建立完善权责明确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其在社会管理工作中的组织协调作用,积极配合属地综治部门开展的社会管理创新调研指导工作。

十二、加强综治宣传工作。加强综治宣传工作的领导完善宣传工作制度,密切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健全集中宣传与经常性宣传相结合的综治宣传工作机制。充分利用报纸、杂志、网络、宣传板报等载体宣传普及综治工作。积极向省综治委推荐的法制日报、长安杂志、新法制报、中国平安网、政法网和平安网等媒体上投稿,刊登市卫生系统开展综治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积极组织综治工作人员全员培训,提高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水平,培养和造就做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本领。

第二篇

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扩大干部工作民主,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创造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用人环境,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经请示市委组织部同意,局党委研究决定,采用竞争上岗的方式选拔产生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2名。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规定和中组部《党政机关竞争上岗工作暂行规定》的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和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能力、作风上过得硬的干部队伍。

二、基本原则

1.党管干部的原则;

2.民主集中制的原则;

3.德才兼备、任人唯贤的原则;

4.群众公认、注重实绩的原则;

5.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

三、竞争上岗的职位与范围

1.竞争上岗的职位: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2名。

2.竞争上岗的范围:市卫生监督所具备参照公务员管理身份的符合条件的人员。

四、条件和资格

(一)条件

1.具有履行职责所需要的政治理论水平。能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坚决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

2.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在工作中做出了实绩。

3.具有履行职责所需要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有较为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工作实践经验,有胜任组织管理工作的能力和文化水平。

4.坚持和维护民主集中制,清正廉洁,善于团结同志,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批评与监督。

5.身体健康,近三年考核为称职以上等次。

(二)资格

1.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

2.现任主任科员或任副科级职务(含非领导职务)满2年以上(即2010年5月31日以前任职);

3.年龄50周岁(即1962年6月1日以后出生)及以下。

五、竞岗办法

本次竞岗主要由召开动员会、组织报名、资格审查、竞岗演讲及回答问题、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局党委差额票决等环节构成。根据民主推荐的得票数排名,按竞争职位1:2的比例确定4名考察对象,进行考察后提交局党委进行差额票决,产生2名拟任人选。

六、竞岗程序和时间安排

l.制定并下发《竞争上岗工作方案》。

2.召开动员大会(7月10日)。在市卫生监督所召开动员会,对竞争上岗相关事宜进行广泛宣传和动员。在市卫生局网站公告《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职位竞争上岗工作方案》,保证广大干部职工对竞争上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提高竞争上岗的透明度。

3.报名(7月10日-13日)。参加竞岗人员采取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的方式报名。参加竞岗者填写《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职位竞争上岗报名表》,并持身份证、毕业证、任职文件(或任命单位证明)原件及复印件(各1份)到市卫生局党委办公室报名。

4.资格审查(7月16日)。由市卫生局党委竞争上岗工作办公室根据竞岗的条件、资格进行审查,符合竞岗条件资格的,列为竞岗人选。竞岗职位与参加竞岗人员的比例不低于1:2,资格审查合格后在市卫生局网站公布。

5.竞岗演讲及回答问题(7月20日)。在市卫生监督所召开竞岗演讲大会,竞岗人员按抽签顺序就本人基本情况和主要工作实绩以及对竞争岗位的任职优势、工作思路和任职目标等进行脱稿演讲,每位竞岗者演讲时间控制在15分钟以内。演讲结束后,竞岗者现场回答有关提问。

6.民主推荐。演讲及现场回答问题结束后,立即进行民主测评和推荐。竞岗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测评和推荐,参加测评和推荐的人数应占单位在编在岗人数的80%以上才能进行。采取无记名方式对竞争者德、能、勤、绩四个方面进行综合测评和任职推荐,由市卫生局党委竞争上岗工作办公室派人负责计票,并公布民主推荐得票情况。

7.组织考察。根据民主推荐的得票数过半数由高票到低票,按竞争职位1:2的比例确定4名考察对象,由市卫生局党委组成考察组对考察对象的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进行全面考察。

8.差额票决。考察结束后,召开市卫生局党委会议,听取对考察对象的考察情况汇报,并进行差额票决。

9.决定任职。根据票决结果,研究决定拟任人选,并进行为期七天的任前公示。公示期满后,未发现影响任用问题的,按干部管理权限和规定程序办理任职手续。通过本次竞争上岗选拔任用的干部,实行一年试用期。

七、组织领导

为保证竞争上岗工作的顺利进行,决定成立市卫生局党委竞争上岗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本次竞争上岗工作。林峰同志任办公室主任,曾发宗、李宁、李新昌同志任副主任,尹有江、刘黎萍同志为成员。

八、其它事项

1.竞岗人员要严格遵守有关纪律,不得以任何不正当手段进行竞争。

2.本《竞争上岗工作方案》由市卫生局党委竞争上岗工作办公室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