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总支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14 10:15:08

财政局总支工作要点

2012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推进财政赶超发展的关键之年,县财政局党总支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县委全会及省、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根据《财政中共县县直机关工委2012年工作计划》,制定2012年局党总支工作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七届五、六中全会及县委全委会议精神,突出“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市、县委的最新决策部署,以"绩效创新年"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努力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全面提升党员素质,以改革创新精神扎实推进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为全面完成财政工作各项目标和进一步打造理念先进、机制健全、管理规范、团结进取、作风优良的绩效财政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支撑。

二、重点工作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在县委、县委组织部、县机关工委及县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等部门的总体工作部署下,结合我局2012年工作重点,主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继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把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纳入年度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切实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坚定理想信念。根据县委、县委组织部、县机关工委有关要求,结合财政工作实际,精心谋划、系统制订2012年党总支学习活动计划。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省、市、县党代会以及省、市、县委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并用以指导财政工作实践。坚持中心组学习常态化、组织支部学习载体化、引导个人学习自觉化,通过以会代训、组织讲座、开展调研、听报告、看专题片、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政治思想觉悟和党性修养。

2、加强专业知识学习。继续开展各项业务提升和创先争优活动,切实促进财政队伍转型提升。继续分层次、系统性地开展好各类财政干部培训工作,特别要加强对经济金融理论、财政会计业务、现代管理和基本技能、财政监督等知识的学习和培训。

3、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机关党员队伍建设的全过程,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普法科普教育、廉政警示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坚持把集中教育与经常性的理论学习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真正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

(二)加强组织队伍建设,继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1、开展创先争优迎十八大活动。根据县委和财政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求,继续开展“创先争优”主题教育活动。以公开承诺的事项为重点,围绕县委“决战十二五、实现大跨跃、建设新县”的总体布署,紧密结合财政工作实际落实活动内容,制定工作计划,拿出具体措施,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履职尽责,进一步提高财政干部职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意识。全面建立并落实与基层结对共建制度,细化结对共建方案,深入基层,摸清结对村在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尽力帮助解决,以党建带动工会、青工委、妇委会共建共创,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财政工作各项目标任务。以创先争优的实际成效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2、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贯彻中组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切实加强党组织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全面提升班子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好表率。进一步加强党务干部培训和学习,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熟知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努力提高党务干部素质水平。

3、加强对党员的管理监督。党总支要教育和引导机关党员增强党性意识、政治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要进一步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要积极帮助党员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为党员干部排忧解难。要加强党员日常管理教育,严格落实党员发展工作的相关规定,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按规定制订党员发展计划,并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切实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保持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抓好“”制度的落实。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确保财政资金和队伍“两个安全”。

1、完善制度建设。为进一步降低财政风险,要始终坚持“惩防并举、预防为先”原则。根据财政工作新要求,进一步完善各类财政管理制度,继续排查财政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廉政风险点,针对目前工作中可能存在问题的环节,进一步梳理、优化、完善内控、外控制度,制订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制度,抓好制度落实,逐步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的良好局面。提高财政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服务大局的能力。

2、加强廉政教育。根据财政部门工作实际,进一步落实廉政建设各项要求,层层建立廉政目标责任。执行好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制度,坚持把《廉政准则》的贯彻落实作为一项长期任务,认真开展干部职工职业道德教育,组织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进一步加强党风党纪教育、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及时纠正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3、提升服务效能。认真分析民主评议中存在的问题,积极从自身排查原因,找差距,积极采取措施,切实抓好整改。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推进党务和政务公开。今年要在提升行政效能和强化服务上下功夫,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和行政问责制,不断优化办事流程、缩短服务时限、提高办事效率,着力建设勤政廉洁、优质高效的服务型机关。

三、工作措施

要把握机关党建工作内在要求,确保年度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切实加强领导。

在局党组的直接领导下,制订下发工作意见和学习计划,分解落实工作责任,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认真落实党建“双向述职”制度,坚持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

(二)完善相关制度。

完善局机关继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意见,细化结对共建方案,协调推进各项工作,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始终做到紧贴党的工作大局、紧贴经济建设中心,自觉服务大局,突出财政工作这一重点,努力把机关党建工作渗透到各项业务工作中,以机关党的建设引领业务工作,以业务工作成效体现机关党的建设成果,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为财政中心任务完成提供保障和支撑。

(三)认真组织落实。

党总支根据本工作意见和局其他工作制度,认真抓好协调推进和具体工作落实。紧密结合财政系统“绩效创新年”活动,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积极开展行之有效的党建工作创新实践,大力推动观念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和服务创新,努力提升机关党建工作绩效。加强机关党总支自身建设,注重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技能学习,强化工作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创新意识,进一步强化效能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提升各项工作水平。

(四)积极完成上级组织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