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林业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4 05:27:28

县林业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持续推进国土绿化

(一)积极开展国土绿化。上半年,全县共完成新增造林基地并落地上图15600亩,是省下达计划任务的166.7%其中油茶造林基地5200亩,是省计划任务的104.0%;目前已完成人工造林10900亩,迹地更新4500亩。

(二)积极开展“万树”进村。2021年省“一村万树”行动计划3个,我县已完成文昌镇光昌边村、瑶山乡天坪村、梓桐镇梓溪村、中洲镇中洲村、安阳乡安阳村5个示范村的创建内容建设。共完成四旁植树、通道绿化、新增绿地植树32000余株;片林建设150亩,植树12000余株。

(三)积极开展义务植树。积极开展党政领导义务植树和全民义务植树活动,通过互联网领取植树勋章等形式造浓植树氛围,全县共开展各种形式义务植树活动370余场次,参加人数18.9万余人次,是计划任务数的102.7%,完成种植各类苗木75.8万株。

(四)精准提升森林质量。完成千岛湖湖区周边地区森林生态修复提升工程,并通过竣工验收。不断提升亚运赛道周边森林生态景观。积极开展全国森林经营试点,下达2021年森林抚育2万亩和大径材培育5千亩计划,通过林相改造、抚育补植等方式精准提升我县森林质量。

二、不断加强森林资源保护

(一)先行示范开展“林长制”建设。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市林水局要求推行林长制要做的试点示范。结合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要求,编制了《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目前,正按要求走行文程序。

(二)积极开展林业“双防”工作。上半年森林防火工作总体平稳。印发《林区禁火令》2期8000余张,印制151000份各类宣传单发放到全县每一农户。在春节、清明等重点防火节点,积极开展防火督查,层层压实防火责任。积极开展松材线虫病除治,2020-2021年度,全县累计除治疫木3.98万吨,除治面积4.703万亩,完成打孔注药67.02万瓶,打孔注药松树25.58万株。

三、不断提升生态惠民水平

(一)提高生态公益林补助。市支持定向提高生态公益林补助标准资金2000万元,县资金管理办法和分配方案已印发,补助资金文件正在市财政局会签,按照全县249.7万亩公益林计算,每亩公益林补助标准提高至47.54元,再加上县里配套一部分,我县公益林补偿标准达到到50元∕亩,对的百姓是最直接、最实在的生态补偿。

(二)实施林业面源污染项目。2021年县林业污染防治工作主要是开展山核桃禁用除草剂项目工作,已按计划完成山核桃病虫害统防统治8万亩。山核桃人工割草8万亩已完成第一次施工作业。在控制林业面源污染的同时,给百姓降低了山核桃培管成本。

(三)持续发展林下经济。持续发展林下经济,助力林农增收,把林下种植中药材补助纳入新一轮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2021年新发展林下经济1.56万亩。积极组织四家单位参与申报部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进一步提升我县林下经济示范品牌。

四、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立足“三个早”,做到党史学习教育快人一步。一是早谋划,建立学习机制;二是早动员,明确目标要求;三是早行动,实现全员参与。突出“三个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一是班子带头“示范学”;二是丰富载体“全面学”;三是结合岗位“实践学”。办好“三件事”,突出党史学习教育务实为民。一是组建一批为民服务队;二是推出一批暖心举措;三是解决一批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