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冷链食品监管疫情防控工作小结

时间:2022-07-30 04:10:39

上半年冷链食品监管疫情防控工作小结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持续开展进口冷链食品排查。对辖区内销售、使用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单位持续开展排查,重点检查冷藏冷冻销售者是否严格执行索证索票、进货查验记录及销售记录制度,进口冷链食品是否有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追溯信息等材料。今年以来,共排查和报备进口冷链食品497732.522公斤,核酸检测食品6986组,外环境7341组,结果均为阴性。

(二)加强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使用管理。今年以来,共在龙城镇建成了2个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并明确了冷链监管的负责人员和具体的监管制度。要求所有首次进入进口冷链食品均先进入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经营单位凭出仓证明提货出仓,并将出仓证明等材料录入追溯平台,生成追溯码后赋码销售使用。

(三)规范应用“冷链食品追溯平台”。指导辖区冷链食品生产加工、流通销售、餐饮服务等生产经营者注册使用“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如实填写进口冷链食品品种、规格、批次、数量、产地等信息,上传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报告、消毒证明、追溯凭证、出仓证明等材料,对未附“追溯码”的进口冷链食品,不得采购、销售。鼓励引导消费者扫描“追溯码”,查询追溯信息,严防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截至目前,辖区内注册使用“冷链”平台的冷链生产经营单位152家,录入商品批次数260批次,索证317条,建立进销货台账700条。

(四)持续加强零售药店相关药品销售监测。根据疫情防控的态势,持续抓好进店购买退烧、止咳、腹泻等药品人员的实名登记工作,做到应登尽登,并要求各零售药店做好常态化防控措施,一是进店人员必须使用安康码;二是进店人员必须进行体温测量;三是必须佩戴口罩;四是保持至少一米的安全距离;五是做好营业场所消毒工作。今年以来,登记购买感冒退热止咳腹泻类药品11879人次,相关信息已推送至县疫情防控指挥部。

(五)推进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加大餐饮聚餐风险排查力度,紧盯单位食堂、学校食堂、大型餐饮、养老机构食堂等风险较大餐饮服务单位,加强监管频率,督促落实防控措施,使用公勺公筷,加强卫生环境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督促农贸市场主体继续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安康码”出入管理,严格执行“绿码通行”,落实佩戴口罩、扫码查验、体温检测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市场管理人员和市场内经营户佩戴口罩,每日进行体温检测并做好登记,加强活禽交易市场监管,加强市场环境卫生整治,保持通风换气,严格落实定期清洁消毒等制度。

(六)继续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宣传教育。及时通过微信、QQ群等将省、市、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传达相关企业,并在群内积极开展相关防疫知识宣传,将防疫政策精准、快速、有效落地。结合常态化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和“食品安全培训年”,加大冷链食品经营者、餐饮服务单位的培训。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食品安全培训5场次,发放“公勺公筷”“制止餐饮浪费”及倡议书10000份;利用县电视台开展《食品》节目5期,规范引导各餐饮经营单位落实“公勺公筷”行为,并提高了冷链食品经营者的防控意识和食品安全意识。

(七)疫苗接种工作。按照要求,对辖区内相关市场主体从业人员疫苗接种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建立从业人员疫苗接种台账,标清已接种人员的接种时间及不能接种人员的具体原因,同时加强宣传,消除群众疑虑。近日又通过电话和上门走访进行第二轮督促,对照台账,督促提醒及时接种第二针疫苗,做到逐个销号,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力争做到应接尽接。

二、下一步打算

一是根据进口冷链食品流向变化情况,进一步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和餐饮服务提供者等单位的重点监管,严防肺炎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在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服务单位传播;

二是督促引导购进、使用进口冷链食品的食品经营单位高效规范使用“冷链食品追溯平台”,确保购进、使用的进口冷链食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

三是规范冷链食品经营秩序,继续加大对冷链食品监督检查力度,在风险排查过程中,一旦发现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查处,涉及刑事案件的,移送公安机关。

四是继续督促做好本单位人员及相关行业从业人员及时进行疫苗接种,助力构建全民免疫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