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总结

时间:2022-11-02 09:40:40

审计局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总结

2020年上半年,县审计局按照县委、县纪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以党的报告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各项要求,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狠抓落实,以“四个突出”筑牢党风廉政建设“防火墙”,积极主动开展工作。

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情况

(一)突出抓好学习教育,筑牢廉政防线。一是把握教育重点,认真组织学习在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上讲话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及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是创新教育形式,采取专题辅导、讨论交流、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审计干部的自律意识;定期开展警示教育,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教育引导大家进一步增强遵规守矩意识,促进廉洁从审。三是坚持审前廉政谈话,审计组实施审计前召开审计组成员集体廉政谈话提醒会,提醒审计人员守住工作底线,不触碰廉政“高压线”。同时,在重要节日,通过召开会议、微信群推送信息向审计干部职工进行节前廉政教育,提醒守住廉洁关。

(二)突出抓好责任落实,提升清廉审计形象。一是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审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根据县纪委监委2020年工作部署,制定了《县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落实党组书记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要带头履行好主体责任,切实尽到抓班子、带队伍的义务,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二是班子成员切实肩负起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切实加强分管股室(中心)和人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形成了上下贯通、各负其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整体格局。三是坚持责任导向,与领导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明确职责,切实将党风廉政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一位领导干部身上,同时。各审计组长向局党组进行廉政承诺,促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应有成效。

(三)突出抓好制度落实,提升工作执行力。一是探索建立审计廉政回访制度,定期开展审计廉政回访工作,加强对审计人员审计行为的廉政监督检查,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整改到位,有效防范廉政风险。二是坚持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用制度规范行为的原则,将制度建设覆盖到党建、促审、促廉等方面,形成系统完整的制度规范体系,努力构建重标准、行为规范常态化的工作局面。三是制定和落实谈话提醒制度,把谈话提醒作为加强日常管理监督的重要抓手,对上下班迟到早退、工作出现问题、消极怠工等及时进行谈话提醒,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四)突出抓好监督管理,切实防范风险。一是加强廉洁风险点防控,实行“审前、审中、审后”提高审计质量全过程控制责任制,实行审计组长负责制,在审前实行审计工作进点会议制;重大事项报告制,审计过程实现“三清单、六复核”机制,确保审计程序规范,过程严谨。在每个审计组内设一名廉政监督员,实现审计组与被审计单位的“双向监督”。二是突出关键环节监督,对重大问题决定、重要人事任免、重点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严格按议事规则,进行集体研究决定。三是坚持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作风建设,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坚持不等不靠、立说立行,坚持有问题抓整治、没问题抓预防,紧紧围绕通知文件中明确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庸”、“拖”方面重点,深入细致查死角、防细节、排隐患,向全单位发放领导班子及成员作风建设意见征求表,并各位干部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检视,严格按照自查要求,积极开展自查工作。紧紧扭住查找的问题,高度重视,积极整改,制订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把整改事项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实行对账销号,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

二、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全局党风廉政建设等各项工作安排有序、责任落实,持续推进,进展较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和工作新的形势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存在问题主要表现:一是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责任意识、主观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学习教育不够深入透彻、全面系统,对所学内容和精神实质的理解掌握和实践运用还不够完全到位;三是对工作经验和成果总结提炼不够,亮点不够突出,宣传报道信息较少,营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氛围不够浓厚。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抓好政治思想教育,抓好严以修身,把握“学懂”前提,抓牢“弄通”关键,强化“做实”根本,认真全面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主旋律,宣传正能量,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的自身修养,维护好机关政治生态,树立审计干部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