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美容监督检查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4 09:36:51

医疗美容监督检查半年工作总结

为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服务机构监管,提高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人民健康,根据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办公厅等8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综合监管执法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美容服务单位实际,我队深入开展了监督检查工作,现将2020年上半年工作开展及推进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结合2020年病毒肺炎疫情及美容行业实际情况,我队卫生监督员先后两次对美容行业进行了全覆盖的监督检查,主要对非医疗美容机构是否存在开展非法医疗美容的情况;是否存在聘请、邀请或与医疗机构专业人员合作开展非法医疗美容行为;经营的化妆品是否建立完整的索证索票和进货台账制度,并落实管理制度;是否取得经营资质;注册事项和实际经营活动是否相符;是否非法购进和使用药品和医疗器械等行为进行了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强了对美容机构的监管力度。(二)我队对美容机构组织开展依法执业自查,督促建立依法执业承诺制度,现场签订《拒绝非法医疗美容承诺书》,要求美容机构严格按照承诺书要求,依法依规执业,任何美容行业必须在许可范围内开展,未取得医疗美容相关资质前不得从事医疗美容服务。(三)为进一步强化美容机构和群众对非法行医的认识,我队通过普法日宣传、安全生产日宣传等活动,共计发放打击非法行医宣传资料40余份,入户宣传10户次,微信转发推送4次,悬挂横幅1条,张贴海报8张。

二、取得成效

我队通过拓宽宣传面、全覆盖监督、畅通举报渠道、严格执法寄以案促法等多措并举,近年来美容服务机构行业自律率有了大幅度的提升,辖区内5家私营美容机构均能严格按照卫生监管要求进行执业,三年来无1例群众举报及处罚案件。

三、存在问题

美容机构的监管并非卫生执法一个部门能够完成的,在美容所用的药品、产品;广告投放;产品溯源等细节方面更需要多部门的合作及相关技术支撑。卫生监督执法部门单方面的监管,细而不全,无法进一步做实做细,卫生执法工作的有力开展存在一定的阻碍。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监管一时的成绩并不能代表什么,监管的意义在于居安思危,及时的发现安全隐患,把握好法律底线,守好法律红线。下一步我队将继续保持高压监管不放松,引导好美容机构依法执业,做到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五、建议意见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人民需求的不断变化,未来美容行业在高原地区只会日新月异,服务项目也势必有增无减,未来的卫生监管将会迎来新的挑战。为更规范化的对美容行业进行系统全面的监管,降低行业风险,现提出以下几点建议和意见:(一)加大部门协作。任何单位、机构或企业都不可能只单一的隶属一个部门监管。因此,建议落地落实联合执法,部门协作机制,不要让协作只停留在文件中,形式上。(二)加大执法人员培训。21世纪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企业尚有一句名言“企业最好的福利便是对员工的培训”,作为行业的监管部门,更需要培养专业的人才、专业性的队伍,不仅需要培养新进的职工,在岗的职工更需要系统而全面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