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依法治县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4 04:53:06

统计局依法治县半年工作总结

2018年上半年,我局统计法制工作在州统计局法规科、县委依法治县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相关法制工作精神,积极加快推进全县依法治统进程,充分发挥法制对统计工作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努力为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以及建设服务型统计提供有力法制保障。现将2018年上半年我局“依法治县”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推进依法统计

以稻统计发〔2018〕9号文,制定了县统计局2018年依法治县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继续实行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领导机制和工作协调机制。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在政策法规股,由相关同志负责具体工作。把推进依法治县与统计具体业务工作相结合,全局职工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牢固树立依法统计理念,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统计、依法监督管理的水平和能力。

二、采取有力措施,夯实统计法制工作基础

(一)加强业务培训,提高统计执法队伍素质,增强全局干部职工公正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的观念,提高全员执法的专业技能。今年以来,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七五普法等工作,我局多次组织局全体人员,特别是统计执法人员,认真学习《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等。并就《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进行了讲解,使全局干部对《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二)搞好普法宣传,营造依法统计良好氛围。按照全县的统一部署,加强了法制宣传的组织领导,积极开展了普法工作。利用法制宣传日、座谈会等积极开展统计普法宣传,广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加强对统计工作人员的普法教育,特别是对新进“四上”企业的普法宣传,加大《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省统计管理条例》的宣传力度,按计划、有步骤地对基层统计人员进行了统计法律培训,提高了全体统计人员法律意识和业务素质。全面安排部署了3月份全国法制宣传月活动,围绕“依法治统”这一活动主题,广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农业普查条例等方面的知识,重点宣传了统计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并现场接受群众法律咨询。今年还与县委党校联系把《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学习宣传作为县委党校培训内容之一,并列入计划。通过积极宣传,提高了公民对统计法律法规的认识,增强了人民群众依法统计的法制观念和意识,为积极营造全社会统计依法守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奠定了基础。

(三)强化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今年我局加强了“四上”企业调查研究和业务指导工作,对新入库的企业印发了《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和《省统计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督促统计调查对象要按照统计法律、法规和“四上”企业统计工作规范,依法设置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建立统计资料的审核、签署、交接、归档等项制度,依法配备具有从业资格的统计人员,规范数据上报流程,严格报表审核,预防统计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

三、突出重点,不断加大统计执法工作力度

2018年上半年,我局决定进一步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惩处力度、曝光力度,扎实有效开展“重点”检查、“专项”检查和“常规”检查,依法严肃处理各类弄虚作假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公开曝光统计违法典型案例。坚决杜绝执法空白县和只检查不办案的消极现象。7月份,我局对县政府办信息采编人员在采编提炼信息中统计信息采编失误进行了核实、整改和教导,杜绝数据采编失误等情况发生。

四、注重实效,认真组织开展统计巡查工作

2018年上半年,我局强化了统计巡查工作,切实加强对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统计数据质量、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企业联网直报工作、统计法制工作和统计行风建设等情况的统计巡查。要通过统计巡查,认真查摆问题,力求解决问题。充分利用年报会、业务培训会、深入企业检查指导统计工作等向检查宣传学习统计巡查工作内容。高度重视联网直报平台巡查工作,今年各专业彻底清除了“一址多企”和内网报送情况,数据异动情况均详细附上了情况说明。

五、认真完善行政权力公开运行工作

2018年上半年,我局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要求,依据统计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对统计行政权力进行了全面清理,针对试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借鉴兄弟部门经验修改和完善了内容更加详细的职权目录,制作了运行程序更加清楚、严谨的统计罚流程图。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建设;在做好政府权力和信息公开的同时实现同步电子监察,确保统计行政权力完全置于阳光下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