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人事股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3 04:28:45

人社局人事股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8年以来,我股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年初提出的目标任务,全面贯彻全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稳步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以提升服务水平为突破,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我科室牢固树立科学的人才观,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才强县”战略的总体部署,采取不拘一格、科学调配的方式,严格落实县联席会及局务会的指示精神,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一是上报用人计划32名。其中,县级参公单位公务员16名,乡镇公务员8名;县级事业单位工作人员7名,考核聘用事业人员1名;上报定向计划11名。其中:本科1名,大专10名。二是办理工作人员转正备案11人次,其中公务员1人,事业干部10名。确定科员职务九级1名。三是办理调动38人次。其中县内调动22人次,县外调动分配12人次,四四是受理并审批我县2名公务员辞职事宜。这些工作的开展为我县的人才资源管理营造了人尽其才、物尽启用的良好局面。

二、以规范管理机制为重点,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

现行职称制度是在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的基础上发展完善起来的。今年,实行了三十年的职称制度迎来了大改革,我科室把握改革方向,遵循人才成长规律,以品德、能力、业绩为导向,打破不必要的条条框框,让专业技术人才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深耕专业,创新评价机制,优化评价条件,改进评价方式,力求将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一是公开政策。为方便专业技术人员办理职称评审,第一时间通过下发文件、网络、电话解答等多种形式公告各种评审信息,对评审所应具备的条件和所需提供的资料进行详细告知,宣传职称政策,及时回复有关职称评审的咨询,使申报人员一目了然,做到政务公开,避免了经办人员来回奔波,实现办事效率更“高”了,二是规范程序。严格审核评审对象材料,对报送材料内容同申报条件进行逐条比对,仔细复核材料原件,筛真去伪,严格把关,将不符合申报条件人员予以退回,申报材料不齐全的,一次性告之办理人员,补齐相关材料,积极做好中、高、初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资格评审、办证工作。在这条硬性规定下,今年资格审核更“严”了。目前,共办理副高资格17名(其中:教师13名、卫生3名,农牧1名);中级资格18名(其中:农艺师3名、教师9名、工程师6名);初级资格20名(其中,助理工程师5名、助理编辑3名、助理农艺师3名、农业技术员2名、助理兽医师7名)。共受理我县各事业单位1名专技人员的申报资料(党校讲师1人)。三是严肃职称聘用,认真做好聘任工作。一直以来我科室严格按照州职改办关于聘评工作的相关规定和全县事业单位的现有岗位空缺及控制比例及“按岗聘用、竞聘上岗、择优聘用”的原则,在最短时间内为各单位经办人员给予办理各项申报手续,并按政策落实破格晋升和外语计算机免考等优惠条件,目前,办理中、高级职称聘任112人次,其中(上半年54人次,下半年58人次);中级聘任及续聘71人(八级24人、九级23人、十级24人);副高聘任及续聘41人(五级3人、六级16人、七级22人),并坚持鼓励和引导专技人员,增强其内生活力和竞争意识,较好地完成了本年度中、高级职称聘任及续聘工作,可以说,专业技术人员更“专”了。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股将继续以全局工作目标为出发点,在局党委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认真地完成新年度工作计划和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把工作重点放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严格执行我县制定的有关人事方面的规章制度,提高规范化、精细化的管理水平;二是认真完成人员岗位设置工作,继续做好有关职称晋升,考评,聘用等一系列日常工作和一些临时性工作;三是扎实做好公务员、事业人员登记统计及年报上报工作;四是进一步加强内业管理工作,并不断完善干部职工人事信息,使干部职工人事管理工作规范化、信息化,做到科学、合理、规范、整洁;规范完善组织机制,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上取得新突破。五是深入收集对人事管理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做好管理制度的修改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