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地震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7 10:03:11

区地震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地震局的领导下,围绕全区“一三四一”总体工作思路和要求,以建立健全防震减灾三大工作体系为重点,本着重点突破,全面提升的原则,狠抓了各项工作的落实,推进了我区防震减灾工作的新跨越,现简要总结如下:

一、狠抓了地震应急工作的落实

1、完善了全区非防震减灾成员单位的地震应急预案的编制。目前全区共完成地震应急预案428套,其中政府部门18套,街道9套,学校33套,医院11套,村社区250套,企业、服务业106套。我区的地震应急预案从政府各部门、街道、管理区到学校、医院,以及村、社区、企业服务业全部完成了预案的编制管理,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地震应急预案新体系。

2、充分抓住“3.1”“5.12”等重点时段,开展了广场宣传活动,先后发放宣传材料17000多份,接受咨询6000余人,同时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进行了大张旗鼓的宣传。

3、狠抓了对学校防震减灾知识的普及。我们以创建地震科普示范学校为载体,以落实学校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制度化建设为目标,建立健全了全区地震科普辅导员队伍,组织开展防震减灾知识进课堂、设立宣传橱窗、普发宣传小册子5000多份、举办知识竞赛、开展地震演练等形式,加强了对这一特殊群体防震避震知识的普及教育。

4、通过在社区、广场开辟多个宣传教育基地和建立了区防震减灾信息网站的形式,加强了对广大社会群众的日常教育,使防震减灾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

二、下步工作打算

我们要进一步总结上半年的经验和不足,不断加大创新的力度和工作落实的措施,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上台阶、上水平,主要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1、下大力气抓好防震减灾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建设运行,搞好相关信息的采集,切实发挥好信息化管理系统的作用,促进全区防震减灾工作的的科学发展。

2、积极抓好区综合地震台的建设,下半年要完成地震台的租地、规划、打井等基础性工作,以尽快推进我区综合地震台的建设。

3、进一步抓好地震应急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全面提升我区的地震应急反应处置能力。

4、继续加强防震减灾知识的宣传普及,特别是对中、小学生、城市居民防震避震知识的宣传普及,不断提高全社会的防震减灾意识。

5、狠抓机关作风建设和干部整体素质的提高,以学习十八大精神为重点,抓学习,抓制度,抓作风,抓效率,保证全年工作的更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