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学习创新半年总结

时间:2022-08-17 05:21:04

物价局学习创新半年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省物价局学习创新提升年活动方案精神和春训活局党组提出的“五个建设”要求,开展了2010年度“学习创新提升年活动”,制定了《市物价局学习创新提升年活动方案》,全局上下围绕方案,立足本职工作、搞好价格服务,加强自身学习、提升服务理念,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协作联系,创新工作方法、开拓新思路等方面,作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全系统学风作风继续改进,队伍素质明显提升,创新工作亮点纷呈,价格事业迈上新高峰。现将上半年,我局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建立组织,加强领导是保证

为了形成责任明确、运转有序、落实到位的工作机制,为活动顺利进行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和工作保障,我局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何根忠担任,副组长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志舜担任,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法规科,李志舜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全面负责活动开展。《方案》印发后,为使方案更好地贯彻落实,不流于形式,我局召开了专题会,局领导就如何贯彻落实好活动方案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明确责任,各项活动内容责任到人;二是细化方案,责任人组织制定各项活动的具体实施办法,并上报法规科汇总;三是加强组织,活动办每月刊发一期《活动进展情况通报》,每季度召开一次调度会;四是强化督查,成立督查小组,9月份开展督导工作,11月上旬对全局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五是立足本职,将业务工作与活动开展紧密结合起来,达到“两不误”、“两促进”。由于领导重视,措施得力,上半年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全局上下形成了比学习、勇创新、争提升的良好局面。

二、对照方案,真抓实干出成效

(一)注重实效,创建学习型机关

为了提升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素质,加快知识更新,建设人才高地,我局强化科学发展观理论学习,强化每周政治学习和中心组理论学习,强化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有效提升干部队伍理论素养。

围绕第五届“春训”活动,全体干部职工充分领会何局长所作的春训动员报告,认真学习培训内容,开拓了思想,洗涤了心灵,并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撰写春训心得体会;围绕着提高个人修养,丰富了阅览室书籍,开展了精读好文章活动,已经选定15篇编印成册;围绕着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举办了以案说法、专家讲座、业务培训等专题活动,并借助多媒体教学、ppt演示,通过互相交流、讨论,形成共识,同时鼓励干部职工通过物价论坛交流心得体会,截止6月23日,已在论坛发帖360余篇;围绕着展示物价形象,各单位积极投稿,截至6月底,外宣稿件被《日报》等媒体采用达40余篇,实现全年宣传目标的任务过半;围绕着提升价格管理和行政执法水平,参加了全市依法行政等学习培训,组织“五五普法”等宣传活动;围绕着强化党风廉政工作,采取瞻仰革命圣地、观看电教片并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积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目前上报局活动办爱国主义教育心得体会100余篇;围绕提高队伍的学习力、创业力,濉溪县物价局开展的“日学一小时,月读一本书”活动,引导干部由“拥有文凭”向“拥有能力”转变,由“阶段学习”向“终身学习”转变,由“学了什么”向“学会什么”转变,同时开展“周末我来讲”(一周一人主讲有关价格法律政策)。

通过以上活动,我局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理论政策水平,科学文化水平、依法行政水平和业务水平得到了提高,干部的法律政策解读力和准确运用力有了新的提升。

(二)在掌握实情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思想观念的转变

开展了班子主要负责人与班子其他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之间等不同层次的谈心活动,召开物价局民主生活会。同时,先后5次与企业职工、社区群众进行座谈,特别是举办了《省价格条例》(草案)立法座谈会,多渠道、多层次地了解和掌握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为下半年条例的尽早出台,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汇聚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我局紧扣“发挥价格职能作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全局职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使全局干部职工的观念得到转变,思路实现拓展。

(三)多管齐下,促进创新

1、为了学习皖江地区价格政策服务经济的新动向,5月中旬我局赴芜湖、马鞍山市物价局实地取经,吸收当地物价部门价格政策对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服务的新鲜经验。回来后,我局认真总结了兄弟部门的成功经验,并向全局各单位发出通知,要求提出贴合我市经济发展和城市转型所适应的价格政策。并在7月中旬将促进我市区域经济发展的价格政策措施报市政府。

为使价格监督服务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百姓,服务基层,服务三农。今年我局加大了科学调研力度,办公室、法规科会同各单位抓住价格监督服务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科学、辩证地分析研究,找准工作切入点和发力点,制定了调研题目,并明确了目标与完成时间。特别是成本队与监测中心联合写出了生猪价格成本收益调研报告和相山区板蓝根种植成本价格收益调研报告,已经报省成本局。

2、围绕开展创建创新型机关活动,按照“全省领先、富有特色、切实可行、卓有成效”的要求,提出并践行了一些创新工作。我局积极争取省物价局支持我市重点招商项目东磁电子铝箔加工项目与临涣工业园中利电厂实行大用户直购电试点;试运行新版“市物价局网站”,改革创新,开辟新专栏,畅通了群众诉求渠道,并在物价论坛开展了“金点子”征集活动,号召全局职工围绕着价格工作思路、方法、措施等提出建议和意见;监测中心制定落实了《创新工作计划表》,定期在报纸、电视、物件网站及电子大屏幕滚动公布,对设立的基层服务站点,每周四检测中心工作人员全天定点服务;价调办借鉴国税征收系统软件,开辟了价调基金征收新途径,目前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为改善机关作风、倡导高效节能、提高办事效率,改革、制定了《车辆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办法》、《厉行节约办法》、《阅览室管理制度》及《市物价局办文办事限时制实施办法》;建立健全创新激励机制,年初《方案》中细化了今年活动开展的考核标准、方式、奖惩等项内容,将创新与工作目标任务考核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

3、物价文化建设亮点突出。我局成立了书画组和兵乓球队,提供了场地,给予一定经费支持,目前2个兴趣小组报名参与人员达30人。在全局营造了有利于价格事业发展和充分发挥个人才智的浓厚氛围,为我市价格工作不断发展提供永不枯竭的动力。特别是6月10日全省价格公共服务工作推进会在召开,我局依托自身力量,创作改编的大合唱《物价之歌》、说唱节目《物价赞》、诗朗诵《历史不会忘记——市场经济的忠诚卫士》、男女二重唱《无悔的选择》做为全场最靓丽的节目推向全省、全国,得到了国家发改委价检司、省物价局以及与会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赞誉,并认为此次会议规格高、内容实、形式新,效果好,进一步扩大了我市价格工作在全省的影响,展示了物价人的风采,提升了物价形象。

结合物价部门过去半年的活动实践,我局在学习创新提升年活动中,成绩斐然,重点鲜明,亮点突出,学习得到了提升,干部素质得到提高,工作得到创新,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上半年,广大干部职工能够认真参与活动,但是部分同志没有真正认识到“学习创新提升年活动”的基础性作用,对活动开展的持续性、深入性、久远性认识不足,思想上准备不够;二是个别单位和同志产生了应付心理,厌战思想。由于今年是活动继续开展的第二年,特别是今年我局工作任务重、头绪多、压力大,使同志们参与创新活动的热情和精力受到了限制,一些创新措施没有落实到位;三是监督检查不够深入。每月的例行督查,没有真正起到催促、督导的作用。

三、总结提炼,下半年推动活动扎实开展

下半年,我局“学习创新提升年活动”将进入全面推进和验收阶段,时间紧迫、挑战巨大。为此,我们必须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在加强重视上下功夫。每周的局长办公会和每月的全局办公例会上,都把活动开展作为重要事项进行安排部署,使全局重视,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同时按照《方案》要求,每月刊发一期《活动进展情况通报》,每季度召开一次调度会,及时向全局推广新鲜经验。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局领导和活动办成员要抓住主要矛盾和苗头,及时向全局干部职工进行宣讲,提高认识觉悟、加大形势任务教育力度,确保下半年圆满完成我局活动任务。

(二)是在目标落实上下功夫。对照《方案》要求和各单位的创新方案,下半年要逐一落实到位。要不折不扣的完成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由活动负责人具体负责,并且每月向局活动办进行一次例报。同时,要结合价格监督检查和价格服务工作,扎实有效地完成创新任务,并使创新工作促进我局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和圆满完成。

(三)是在监督考核上下功夫。继续在每月一次通报上公布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促使先进者更加积极、落后者奋起直追。11月中旬,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验收。将参加全省价格公共服务工作推进会(含文艺晚会)、知识竞赛、金点子活动、书画大赛、兵乓球小组、新闻宣传等内容纳入考评范围、确定不同分值,并按完成质量的优劣和数量的多少确定加分标准,对得分位居前列的科室、单位以文件形式予以表彰,同时将考评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因素计入年度目标任务考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