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信访管理半年总结

时间:2022-09-07 09:24:00

纪委信访管理半年总结

倾听民情。坚持每周定一天为领导接访日,一是坚持领导接访日制度。做到随时接访及时发现和掌握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使信访问题得到及时妥善处理。二是坚持信访下乡活动。从关注和改善民生出发,坚持干部组织开展信访下乡活动,变上访为下访,及时化解矛盾,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三是坚持办事公开,畅通举报渠道。制订信访举报办事公开方案,督促各乡镇纪委公开工作制度、办事程序和举报投诉电话等,及时受理和有效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紧紧围绕中、省、市、县纪委全会的工作部署,以建立健全制度和规范工作程序为重点,以提高信访工作人员处理信访举报的能力为基础,切实履行信访举报部门的职能作用,严格依纪依法处理信访举报,大力推行信访举报工作办事公开,保障群众信访举报的权力,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服务,为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为领导的科学决策服务,为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服务。

一、上半年工作的基本情况

纪委信访室共受里群众来信、来访和电话举报40件(次)其中来信28件(次)来访9件(次)电话举报3件(次)反映违反组织人事纪律行为4件(次)反映违反廉洁自律规定行为4件(次)反映贪污贿赂行为2件(次)反映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秩序行为26件(次)反映其它问题1件(次)批评建议和业务范围外3件(次)从访举报涉及对象上看,2009年16月份。反映乡(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问题信访举报19件,占信访总数的47.5%;反映一般干部问题4件占信访总数的10%反映农村信访13件,占信访总数的32.5%涉及党员38人,涉及监察对象24人。信访室自办信访案件8件(次)为检查室提供案件线索8件,立案3件(次)信访室向市纪委上报信访信息5期。

二、切实履行信访举报部门的职能作用

热情接待来访群众,今年信访室及时登记群众举报信件。信访件从呈办、转办做到3天内办结,重要信访件当天呈办,同时对信访室呈办的信访案件在调查过程中做到及时向主管领导沟通汇报,全年工作中着重做了以下工作,一是认真受理基层干部群众的来信来访;二是认真受理基层干部群众的举报电话及专项举报电话;三是认真受理县委、县政府及上及部门批转的纪检监察信访件。通过以上渠道,重点筛选领导干部滥用权力、贪污贿赂的案件,利用人事权、司法权、审批权谋取私利,为黑恶势利充当“保护伞”以及涉农案件线索。纪委信访室呈办的8件信访自办件目前查结3件。

三、加大案件的查办力度

按照市纪委信访工作要点的指示精神,今年。纪委信访室加大了信访案件的查处力度,对线索清楚、急待查明的问题,按照规定程序报主管领导指示后直接查办,排除隐患,挽回损失,消除影响,依法依纪查处违法违纪者。纪委信访室自办案件8件(次)诫勉谈话1次,有效地发挥了信访举报部门的职能作用。

四、用制度规范信访举报

对压信不办或因工作失误或越级上访和集体上访的追究有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一是实行初信初访责任制和工作责任制。明确了各级的责任。并予以通报批评。

二是实行“四优先”制度。即对署实名、事实具体、热点”问题和打击报复举报人信访件优先受理。

按“分级负责,三是实行信访协调制度。对属业务外的信访问题。归口管理”原则,协调有关部门办理或转交有关单位处理。

负责对调查组初查的信访件进行初审,四是实行机关内部信访初查联审制度。机关成立内部信访案件查办联审领导小组。杜绝办理“人情案”

促进信访工作规范化。五、把为群众排忧解难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