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预算工作半年汇报

时间:2022-06-02 10:16:00

财政预算工作半年汇报

尊敬的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的委托,现在向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报告《关于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以予审议。并请出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年初以来,财政部门在市政府的领导下,贯彻市委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决议,牢固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保增长、上水平、增活力、重民生”为已任,按照“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赶超发展”和“升位发展”的要求,认真履行财政职能,加强宏观调控,稳步推进积极财政政策,大力积极组织财税收入,财政收入保持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保证了工资等重点支出的需求,促进了社会经济良性发展,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1—6月份财政收入情况

年初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审查批准的全口径政收入计划为68,000万元,同比增长11.4%,增收6,934万元。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计划35,000万元,同比增长16.7%,增收5,000万元,上划收入计划21,000万元,同比增长4.2%,增收878万元,基金收入计划12,000万元。

1—6月份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40,261万元,为年初预算的59.2%,同比增长32.3%,增收9,818万元;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8,159万元,为年初预算的52%,同比增长23.6%,增收3,466万元。财税三部门收入完成情况:国税局完成7,757万元,为预算的32.7%,同比下降16.3%,减收1,515万元;地税局完成13,287万元,为预算的50.3%,同比下降5.6%,减收803万元;财政局完成19,217万元,同比增长157.2%,增收11,745万元。

主要收入项目完成情况是:

增值税完成7,376万元,同比下降17.3%,减收1,544万元。消费税完成235万元;营业税完成5,244万元,同比增长11.3%,增收531万元。企业所得税完成3,708万元,同比下降23.9%,增收1,167万元。个人所得税完成2,025万元,同比下降20.2%,减收515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完成840万元,同比下降3.2%,减收28万元;其他各项工商税收完成2,365万元,同比增长67.9%,增收957万元。专项收入完成449万元,同比下降1.1%,减收5万元;行政性收费完成981万元,同比增长125%,增收545万元;罚没收入完成1,394万元,同比下降12.9%,减收207万元;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完成2,749万元,增收2,736万元;基金收入完成12,895万元,比同期增收8,545万元。

二、1—6月份支出完成情况

1—6月份全口径财政支出82,373万元,为年初预算的53%,同比增长74.9%,增支35,282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支出80,813万元,为年初预算的63.1%,同比增长90.2%,增支38,325万元,基金支出1,560万元,为年初预算的5%,减支3,043万元。

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601万元,同比下降12.9%,减支831万元;国防支出60万元,同比增长81%,增支27万元;公共安全支出3,093万元,同比增长45.1%;增支962万元;科学技术支出543万元,增支526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25,170万元,同比增长298.9%,增支18,86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63万元,同比增长7.2%,增支38万元;教育支出13,686万元,同比增长22.6%,增支2,52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505万元,同比增长44.3%,增支1,998万元;医疗卫生支出1,562万元,同比下降21%,减支421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8,349万元,同比增长370%,比上年增支6,576万元;环境保护支出997万元,同比下降66.6%,减支1,988万元;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3,201万元,同比增长42.5%,增支954万元;粮油物资储备等管理事务支出7,834万元,比同期增支7,465万元;金融监督支出55万元;比同期增支16万元;交通运输支出2,769万元,同比增长40.4%,增支797万元;商业服务等事务支出185万元,比同期增支185万元;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516万元,比同期增支51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24万元,比同期增支124万元。基金支出1,560万元。

三、上半年算预算执行特点

一是与上年同期相比,财税收入增幅较大;与计划相比,实现了财政收入任务“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上半年全市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40,261万元,为年初预算68,000万元的55.4%,同比增长32.3%,增收9,818万元,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上半年收入完成预算平均进度的状况,也能够反映出我市这一阶段经济建设的基本面貌,符合社会预期。

二是由于存在税种结构差异原因,财税三部门收入完成情况仍不平衡。上半年,国税局完成7,757万元,为预算的32.7%,同比下降16.3%,减收1,515万元;地税局完成13,287万元,为预算的50.3%,同比下降5.6%,减收803万元;财政局完成19,217万元,同比增长157.2%,增收11,745万元,体现出税收收入减收、非税收入增收的收入不均衡状况。

三是财政一般支出控制较好,重点事业支出保障有力。1—6月份全口径财政支出82,373万元,为年初预算的53%,同比增长74.9%,增支35,282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支出80,813万元,为年初预算的63.1%,同比增长90.2%,增支38,325万元。(增支主要原因是粮食风险基金比上年增支18,955万元,良种补贴比上年增支1,334万元,专项比上年增支2,500万元,比上年提前开一个月工资及事业费4,000万元、工资普调及抚恤金增支300万元、企业改制增支2,132万元,扶持企业增支4,491万元、乡镇村级补助支出增支978万元、其他保运转、保稳定及城镇建设增支3,635万元)

四、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总的来看,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良好,但也有一些具体问题,需要下半年解决。

一是历史债务包袱沉重,且面临着偿债高峰期的压力。

年历史债务如:世行贷款、农业合作基金会欠款、贷款本息、结转以前年度资金、欠上级往来资金都仍是还债高峰期。

二是上半年收入形势可观,下半年完成收入任务压力加大。

原因主要是因为五常是一个以传统农业生产为主的大县,工业基础薄弱,除葵花药业这一大的支柱企业外,其他企业后劲都不是很足,今年由于葵花药业享受高新技术产业政策,企业所得税税率由上年的25%下降到15%,上半年葵花药业缴纳税金比上年同期减收3,445万元,影响了财政收入。另外,非税收入大部分在上半年缴库,下半年应缴数额很少。因此,要想完成全年收入任务,下半年压力很大。

三是财政收入增长速度缓慢,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

截止到年6月末,五常全市纳税规模在1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仅5户,行办企业5户。工业企业中除葵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实现纳税超亿元外,其它4户企业的纳税超过400万元的1户,超200万元的1户,从企业缴税情况看,对财政贡献多的企业不仅少,而业税收比上年同期都有所减少,财政收入增长速度缓慢。同时在保证工资等刚性支出外,还要保证民生等重点支出的需求,因此支出压力过大,收支矛盾突出问题明显。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进一步采取强有利的措施,大力培植财源,狠抓财政收入,协调国、地两税,做好税源调查分析,挖掘收入潜力,做到税收收入应收尽收。并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优化支出结构,保证工资等重点支出的需求,确保全年收支平衡。

一是积极抓好财源建设工作,扶持骨干财源企业发展。

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围绕国家、省的产业发展规划以及我市的比较优势和发展重点,综合运用市政府设立的各专项资金,通过财政补助、贴息、奖励等方式支持企业改革发展和科技创新,促进主导产业做大做强。用好财源建设资金,加大对重点税源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快工业园区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打造区域经济新的增长。

二是积极协调配合税务部门,加强财政收入征管工作。

积极支持税务部门强化税收征管,加强对非税收入征管部门的指导和监督,加大非税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工作力度,密切关注重点税源企业缴税进度及其变化因素,提高预算执行分析质量,坚决堵塞各种漏洞,强力组织预算收入及时足额入库,实现应收尽收,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三是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财政资金安排优先保证职工工资发放、社会保障和重点支出需要,切实增强公共财政的保障能力。严格控制会议费、车修车燃、招待费支出,要充分发挥有限财政资金的最大作用。

四是继续推进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提高和完善财政管理水平

继续健全完善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规划和改进零余额支付体系建设,加强政府采购管理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积极开展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及参与式预算改革试点工作,加强财政支出项目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五、坚持依法理财,加强财政监督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

积极推进法治财政建设。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执行《行政许可法》、《预算法》、《会计法》和《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认真听取市政协的意见和接受市人大的监督,全面提高依法理财水平;一是加大财政综合监督工作力度。重点围绕农业、社保、教育、卫生、扶贫等公共服务领域的专项资金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开展监督检查,提高财政资金运行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二是高度重视政府债务问题,加强政府债务管理,认真研究规避政府债务风险的制度措施,有效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六、加强与上级财政部门的联系,强化资金运筹能力。

多渠道强化与上级财政部门的信息沟通,最大限度的争取各种财力补助和专项资金,有效地缓解由于我市财力不足而带来的资金供求矛盾。

以上报告,不足之处,请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