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环保局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2 09:42:00

上半年环保局工作总结

在市环保局党组、××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三大战略”和实现“四个一”的奋斗目标的要求,紧紧围绕芳烃基地建设、新开河综合治理和××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不断加强环境监管,切实削减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深入开展区域、流域环境监管,缜密落实《2009年度××区环境保护工作计划》和××区政府批准实施的地表水、大气、减排、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四大实施方案,自觉履行市环保局党组年初对××分局提出的“务实、开拓、创新、前瞻”八字要求。在继续实施“1234工程”的基础上体现“9个并重”的工作思路,着力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大力推进农村饮用水源地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政务公开和跟踪督办,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环境管理水平,为××区经济跨越式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体现“9个并重”原则

一是党政工作并重。坚持半年聘请社会知名人士做1次政治或学术报告,每月最后一周周末进行业务学习,由分局每个同志进行轮流业务演讲,有计划的提高全员素质,带好队伍。上半年分局6名同志就自己分担的具体业务进行了系统演讲,同时,聘请市人大沈建清副秘书长为全局干部职工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的专题报告。明确发展观实质,转变工作方法;正确理解我市节能减排形势,扎实做好环境保护工作;发扬成绩,戒骄戒躁,加大环境执法力度。沈建清副秘书长对我区的环境保护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在取缔污染企业、限期整改、环境评价、整治新开河、龙石风景区绿色生态建设、二氧化硫治理等方面都取得明显成效。

二是城区和农村环保工作并重。认真贯彻落实区政府《××区大气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和《××区地表水环境保护工作规划》要求,监察科于2月份组织召开了××区大气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辖区22家规模以上企业及8家燃煤大户企业负责人参加的大气整治推进会议。辖区内的22家规模以上企业和8家燃煤大户淘汰落后燃烧工艺,使用低硫煤和清洁能源,耗煤情况实施月报制,确保2009年燃煤使用量不能高于2007年耗煤量,强制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对11家使用1吨以下燃煤锅炉企业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现已拆除或改为清洁能源。对城区内的4家煤场料场给予警告,采取覆盖措施有效防止扬尘二次污染。管理科于3月份召开地表水环境整治领导小组成员推进会,为实现《××区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和辽河治理目标责任书(2008年—2010年)》的要求,对新开河、前进河、石场峪河实行“河长”制。直接排入新开河的工业和生活污水进行干管截流,截至目前已完成5720延长米,占计划的53.3%,市环保局对此项目先后拨付环保专项资金350万元。

切实开展农村环保工作,积极争取外资,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认真组织实施《辽阳市××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实施方案》,坚持惠民利民,环保“民生工程”取得实效。

(1)敦促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快进展。跟踪督办前进村中央农村环保专项资金项目的进展和资金的落实情况。今年中央农村环保专项资金和省环保专项资金累计290万元用于前进村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支持河道清淤护砌绿化工程、生活垃圾转运站工程、畜禽养殖粪便堆肥三大治理工程。前进村先后建设了80盏太阳能路灯、1800延米的景观墙、750米的前进河高标准护坡、400座新型厕所、7座造型别致的凉亭、占地6亩的文化广场和设施完备的文化室及生活垃圾转运站和畜禽养殖粪便堆肥场。同时,前进村已被列为第二批“环保攻坚惠民”试点村,将继续开展下一步治理工作。

(2)组织南八里村申报市级环保资金,启动生态村建设。由于南八里村的经济条件不好,没有能力治理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等环保问题,致使污水随地流淌,厕所普遍露天,垃圾无指定地点,畜禽养殖粪便任意排放。为了改变南八里村现状,我局积极与市局进行沟通,协助南八里村申请市级环保专项资金,对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排污沟清於护砌、畜禽养殖粪便污染进行环境综合整治。

(3)对南八里村社区清洁水项目进行监管。积极协调可口可乐公司、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等部门出资为村民建设深井并提供技术支持解决村民吃难水问题,计划一期投入25万元,目前资金已经到位20万元,深井已经开工建设,新井建成后将改变以往的用水机制。此项目预计7月末竣工并接受项目相关方的验收。环保××分局将以此为契机,加大对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的关注,加强对农村水源周边环境的整治力度,取缔水源保护区内现有的污染源排放口,同时禁止规划区内新建污染源,确保农村饮水安全。

(4)切实开展农村饮用水源保护工作。我局从2009年初着手编制辖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规划,正式启动农村饮用水源保护工程。历时三个月完成饮用水水源地社会经济基础情况、环境质量状况、污染源分布状况、生态及管理状况调查等工作,编制完成农村饮用水源地基础情况调查评价报告。目前保护区已经划分完毕,正在进行规划的编制。此项目由××区政府责成曙光镇财政列支2.5万元。

三是预防与治理并重。加强日常监管,将问题解决在萌芽之中,结合老城区改造和区委、区政府的整体发展思路,积极推进搬迁、关停老城区内和城区西部所有工业企业。

四是实干与宣传并重。我局以政务公开为契机,全员深入芳烃基地企业和污水处理厂现场办公,熟悉企业位置、了解生产工艺、掌握三废排放和环保装置运行等情况,进行现场指导。充分利用《工作动态》、分局网页、6.5环境日等宣传环境保护工作,提高市民环保意识。

五是主管与协管上级并重。除圆满完成市局的各项任务外,同等对待区委、区政府、管委会交办的各项工作,及时上报各类通知要求,没有发生延误现象,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认可和好评。

六是企业老板与上访群众并重。热情接待上访百姓,保护弱势群体利益不受侵害。分局信访接待、投诉受理实行责任制,做到信访接待、投诉受理不缺位、不空岗,畅通信访渠道。“12369”或4150140投诉电话工作时间内有人接听,分局门户网设“公众留言”信访栏目并专人定期回复群众反映的环境问题,做到信访渠道畅通,有访必接、接访必办,信访人不出门坐在家里就可以和环保部门反映沟通环境问题。对待网上信访做到有记录、有人出现场、有处理结果、有反馈。信访人如果对信访办理反馈结果不满意,我们将会同区政府有关部门接着办,直至群众满意。群众对信访办理满意的,我们将继续跟踪开展环境信访再监察工作,确保环境信访不反弹。

七是计划与总结并重。我局认真执行周工作计划制和月工作制,月底由班子成员研究制定下月重点工作,每周五各部门汇报周计划落实情况,各主管局长部署下周工作。分局办公室每日更新网页,每天9时前将当天每个部门和每个人的任务、要求、完成时限等到分局网页政务栏目,相关执法人员按照要求开展工作。对重大活动利用工作动态、工作简报、门户网站进行报道。

八是督办与落实并重。开展政务登记督办制度,对上级来文来电进行登记督办,对没有按时限要求完成的政务,由局办公室提醒主管局长进行督办,并按月将落实情况在网站的分局政务栏上,分局内实现无纸化办公。

九是工作质量与效能并重。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能,强调全员素质的改进。

(二)认真落实“十一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削减目标责任书中的各项任务

为确保完成2009年度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任务,一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对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十五小、新六小关停企业加强监管,严防死灰复燃;认真执行国家有关产业政策,适时淘汰落后工艺、设备。二是切实落实工业废气so2排放量,加强对重点行业的污染治理,确保废气污染物达标排放,强制推广清洁能源。三是推进减排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区污水处理厂设备安装,跟踪新开河外网改造、生活污水截流工程进度,外网建设与××区污水厂同步投运,确保8月份完成建设,9月份进水调式。加大富强食品公司等污染企业治理力度,08年完成了雅朝公司生产废水治理,今年6月末富强食品公司生产废水完成治理,争取每年完成1-2家不能排入城市污水厂的企业废水治理。同时,积极督促忠旺集团中水回用设备加快调试和污水处理设施的改造、完善。四是全面强化监管减排。加大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停产治理企业的监管,继续加强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设备安装和联网,全面开展污染治理设施核查督查,严格排污许可证管理,促进治理设施稳定运行、达标排放。

(三)加强建设项目环境管理

一是围绕芳烃基地项目建设,积极与省市环保局沟通,做好项目服务工作,做到项目建设前期介入、建设期现场监管、建成后督促验收的全程环境管理。对已经入驻基地的顺泰公司、奥克集团、科隆公司、兴家公司、托盘厂、华兴公司进行跟踪服务。二是加强项目验收工作,对历年审批的建设项目限期验收。我局利用半年时间对辖区2002-2006年由原××区环保局审批的建设项目和2007-2009年第一季度市局审批的建设项目建设情况及“三同时”落实情况进行现场检查。自2002年以来,我区共审批78个项目。其中,有39个项目已经完成了环保“三同时”验收,还有39个项目没有进行环保验收。其中:7个项目已经关闭,11个项目停产,5个项目未建,7个项目正在建设,1个项目搬迁,待验收项目8个。我局对7个正在建设和8个待验收项目进行了现场督办。要求企业在具备试生产条件的前提下提出试生产申请,试生产三个月内进行环保“三同时”验收。根据《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对8家企业下达限期办理环保验收手续通知,并对逾期仍未办理验收手续的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市局2007-2008年审批的24家××区企业的31个建设项目,已通过环保“三同时”验收的23个,停产2个,未验收6个。我局对未按照市局审批意见要求进行建设,未落实环保“三同时”措施的项目,现场提出整改要求和时限。并将检查结果以文件形式报市局。

本着“抓服务、促管理”的原则,在企业办理环保审批手续中,加强引导,热情服务,使企业少走弯路,赢得项目建设时间。对需要报上级环保部门审批的建设项目,尽力做好汇报和沟通工作,协助办理环保审批手续,争取缩短审批时间。同时,严格按照市环保局《关于实行建设项目环评月报制度的通知》要求,做好建设项目审批、预审批及建设项目环评月报工作。

(四)继续开展化工企业排查,预防环境风险事故及违法排污行为的发生

一是按照市局要求对2008年化工企业排查结果进行重新审核确认。二是继续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和危险废物处置企业的监管。组织辖区6家危险废物处置企业开展年检,协助企业完善各项环境管理制度,并督察认真落实执行。对2009年需要重新办理变更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4家企业重新进行申报。并按照省固体废物管理中心要求,对辖区所有年生产、处置、利用、贮存危险废物在10公斤以上的企业、事业单位进行危险废物申报登记。目前正对照省厅下发的疑似申报企业名单确定申报对象和入户调查填报工作,7月底完成网上录入申报工作。三是对重点企业开展排污许可证的发放工作。对辽阳嘉兴选矿厂和辽宁忠旺集团排污许可证进行了换发。四是加大医疗废物管理的巡查力度。为防止h1n1甲型流感疫情疾病的传播,组织开展了医疗废物和医疗机构废水专项检查,收集和处置制度作为重点检查内容,在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当场提出整改要求。五是加强环境安全监管,防范和降低环境风险。督促重点企业完善自身《应急预案》,并加强演练和试用,提高可操作性;严格执行污染事故报告制度,确保污染事故能得到及时处理,将损害降到最低。对涉源单位进行了调查摸底,督促办理环评审批、验收手续,指导企业做好换发《辐射安全许可证》工作,按时、保质完成全县电磁辐射设备(设施)申报登记工作。

(五)、加大执法监察力度,严厉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一是加大对建设项目环境违法行为和企业违法排污行为等查处力度,继续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环境权益和身体健康不受侵害。对龙石风景旅游区内的生活污染源、工业污染源依法进行整治,确保景区环境质量。实施餐饮业准入管控,在清洁燃料使用、油烟有组织排放方面严格把关,减少对居民区的污染。实施排污口规范化整治,目前已经完成全区40家企业排污口整治。加大城区噪声控制力度,加强了建筑施工行业噪声监控,严格施工时间,避免夜间扰民,对居民住宅区内产生噪声污染的企业,及时查处整改,圆满完成了“两考”禁噪任务。

二是进一步拓宽排污费的征缴面,做到应收尽收。2月19日,××区排污申报工作全部结束,共有70家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进行了排污申报。一季度共核定费额159402元,实际征收排污费159402元,完成率达到100%。二季度核定排污费136195万元,目前正在下发排污费核定书和缴纳通知书。

三是加强信访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环境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化解矛盾,切实做好群众稳控工作和环境信访稳定工作。今年上半年,共接到人大政协议案提案1件,主要反映大理石加工的噪声扰民问题。为确保议案的办理质量和效率,加强与各方面的沟通与协调,采取搬迁加工点措施消除噪声源,在办理人大代表议案时,做到办结率、见面率和满意率均为100%,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接到环境信访10件,其中群众直接举报4件,市长公开电话1件,区长公开热线1件,行风热线3件,网上投诉1件,信访量比去年同期下降28%。在全部信访投诉中,反映噪声污染问题的4件,大气污染问题的6件,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复,信访案件处理率100%,结案率100%。

四是积极开展“环境信访积案化解年”活动。我局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全面排查梳理了辖区内近年来的环境信访案件,把4件信访积案作为2009年环境信访的重点工作,积极化解,认真完成。通过此次活动,强化环境信访工作,实现所有环境信访积案100%有说法、有结论的目标,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环境权益,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大局服务。

(六)加强环境宣教工作,积极开展各项活动

上半年组织辽阳市十七中学、辽化高级中学和仙鹤湖东社区分别申报省级绿色学校和绿色社区。分局人员积极参加全社会环境警示教育,增强社会资源危机、生态恶化和忧患意识,法制培训、环保讲座、业务考核等活动,我局以“世界环境日”、“地球日”、“法制宣传月”为契机,大力开展环保宣传活动,提升环保宣教能力,多形式、多渠道,着眼环保科普知识普及,提高全民环保素养,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七)做好第一次污染源普查验收工作

××区第一次污染源普查经历的多次的数据修改、审核、档案的制作,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对普查工作的各个环节实施质量控制,于6月9日在高新区六楼会议室接受并通过市局检查组的验收。

(八)提高整体素质,加强效能建设,树立环保新形象

认真落实市局党组和机关党委要求,一是践行科学发展观,开创环保新局面。我局紧紧围绕市局确定全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方案和总体要求,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环保事业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为总体要求。进一步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能力水平,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完成新任务,实现新发展,推动我区节能减排、大气和地表水整治、污水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村环境整治等各项环保工作实现新的跨越。二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按照石贵禹局长在全市环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上的讲话和石局长与罗明纪局长签订的党风廉政责任状上的内容要求开展辖区环保工作。要求分局全体党员干部一要带头“学廉”,带头参加廉政教育,把反腐倡廉纳入日常工作学习内容;二要带头“讲廉”,把反腐倡廉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三要带头“做廉”,确保按照责任书的要求管好自己的人和事。三是细化百分考核,确保落到实处。为认真落实市环保局《考核评比综合方案》文件精神,环保××分局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讨论,在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定量与定性相结合,“一票否决”,统一和分类相结合考核评比原则的基础上,分局实行周考核制,在每周的局长办公会上各科长(主任)按照所辖各科员对周计划完成情况给予打分,工作计划没有完成的,每项扣一分。同时,以科为单位将每一个科员扣分累计后的1/10作为本周科长工作目标完成情况的扣分,相应的主管局长扣科长分数的1/2。每周进行一考核,每月每季进行汇总,便于操作。形成科员对科长负责,科长对主管局长负责,主管局长对分局一把手负责的工作秩序,做到每周局务会上安排的工作要及时召开科务会进行认真落实,重要的工作主管局长亲自主持,注重平时,从大处着手,高处着眼,不断提高环保管理水平、工作能力和自身素养。考核不是目的,真正实现百分考核落到实处,切实起到督促干部职工积极上进的作用,形成良好的工作局面,使工作井然有序的开展下去,建章立制,有章可循,不断增强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地做好各项环保工作。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1、加快羽毛沟地区生活生产废水管网建设,形成完整的城市化设施建设设施。目前,辖区尚有羽毛沟地区的生活生产废水处于直接排放状态,对下游水体的污染仍没有彻底解决,也制约着××区的经济健康发展,应加大环境治理资金投入,确保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同步发展。

2、污水处理厂设备安装、管网、提升泵站要同步实施,尽早投入运行,以解减排之压。

3、农村环保形势严峻。农村污染面宽量大,难于治理。环境保护基础薄弱,投入严重不足,农业面源污染、畜禽养殖污染等普遍存在,饮用水源保护形势严峻,农村环保监管措施落实难。

4、提高全员素质,加强培训。提高对周计划和月计划的严肃性,做到有布置有落实有督办就有总结。

三、下半年工作要点

1、跟踪芳烃基地项目环评工作,做到提前介入,积极沟通协调,主动服务。

2、推进污水处理厂设备安装、管网、泵站进度,确保按期投入运行。

3、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筹措本级资金,加大治理投入,启动农村生态环境建设。

4、加强建设项目管理,集中抓好项目的环保“三同时”制度落实,确保各污染防治措施建设到位,防止环境污染事故发生。

5、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进一步加强畜禽业污染综合整治力度,强化畜禽养殖项目建设的监管。

6、开展环保执法督查活动。加强对污染源企业的监督管理,督促加强管理,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行,遏制偷排、漏排和恶意排污等不法行为发生;加强被取缔、关停的企业的监管,发现回潮及时处理。加大执法力度,严查环境违法行为,对屡查屡犯、恶意排污行为严厉打击,顶格处罚。

7、做好迎接省厅对普查验收的准备,按照市检查组要求,做好全国第一次污染源收尾工作。

8、在污染源普查、监测和产排污系数核算的基础上,合理分配重点企业排污量,并要求重点企业制定污染物年度削减计划,实行每年2次的监测工作,切实抓好so2、cod的削减工作的各项措施的落实,确保任务的完成。

9、践行科学发展观,积极解决群众反映的环保热、难点问题,切实为民办实事。

10、深入开展百分考核活动,健全环保服务经济、依法行政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提升机关效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