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旅游安全总结

时间:2022-03-14 09:26:00

上半年旅游安全总结

今年上半年,我局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旅游局关于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在省安委会办公室的指导下,狠抓全省旅游行业的安全工作,思想认识有新高度,机构建设有新突破,行业监管有新手段,安全措施有新方法,全省旅游系统上半年安全工作形势平稳。

一、提高认识抓学习

作为省安委会成员单位,我局一直高度重视旅游安全工作。上半年,我局认真组织学习了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对于胡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进行了重点学习。局长江山参加了今年省安委会第一次、第二次全体会议,并在第二次省安委会全体会议上发言。会后,江山局长主持召开局务会,对省安委会会议精神和王金山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王三运省长的重要讲话进行了传达并组织学习。副局长张雪平、巡视员吴浩参加了全省安全工作会议、全省加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并对黄海嵩副省长的在两次会议上的讲话在局机关组织传达学习。对于省政府办公厅、省安委会办公室和国家旅游局关于安全生产的各类文件我局都在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并贯彻执行,充分认识到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安全是旅游发展的前提。

二、全面部署抓贯彻

上半年,我局对全省旅游行业安全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做到“年初计划有安排,日常时段有检查,季度半年有总结,特殊时期有措施,突发事件有预案”。

一是安全工作五个纳入。安全工作是旅游的生命线。我局既是省安委会成员单位之一,也是省旅指委成员单位之一,同时承担省旅指委办公室日常工作。我局不仅把旅游安全纳入20*年省旅游局工作要点和20*年省旅指委工作要点,作为省旅指委今年的39项工作要点之一,同时还把安全工作纳入局机关目标考核,纳入省局对各市、县(区)旅游局的考核,纳入全省导游资格考试的考试范围,纳入全省旅游景区(点)、星级酒店评星升级和旅行社年检的范围。

二是召开一次专题会议。根据省安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和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我局召开了全省旅游安全和奥运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上,江山局长、张雪平副局长分别就贯彻省安委会会议精神和省政府通知要求发表讲话,对当前特殊时期和下一阶段旅游安全的重点进行了全面部署。

三是制定下发三大方案。我局上半年重点制定下发了《20*年全省旅游应急管理工作要点》、《20*年全省旅游行业安全工作方案》、《全省旅游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实施意见》三个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此外,对于省政府、省安委会和国家旅游局有关安全生产的文件,我局都迅速转发,并结合全省旅游业实际提出具体的贯彻意见。

四是着力开展四大行动。上半年,我局根据省安委会统一部署和旅游业自身实际,着力开展了四大专题行动,即黄金周安全大检查、旅游行业隐患治理、全省旅游业百日督查、安全生产月宣传。

三、建章立制抓防范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工作领导,理顺工作关系,明确任务分工,我局年初专门成立了局安全工作办公室,后来又根据工作需要成立高规格的局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局长江山任组长,其他局领导均担任副组长,各处室(所、中心)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同时成立三个专项安全工作小组,即旅行社、星级饭店安全工作小组,设在管理处;旅游景区安全工作小组,设在计财处;大型活动安全工作小组,设在活动办。全省旅游系统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发证,谁负责”的原则,实行安全工作属地管理。省旅游局机关根据各处室(所、中心)的工作职能进行了安全职责细分。

同时,省旅游局着手建立多层次、全覆盖的旅游安全工作网络。省局各处室(所、中心)主要负责人为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同时确定一名同志作为工作联系人。各市旅游局(委)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同时确定一名同志作为工作联系人。专项工作小组还分别建立全省旅游安全工作的网络,明确全省各旅行社、星级饭店、旅游景区旅游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工作联系人。我局还把安全工作与效能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密切结合起来,并作为考核内容。

四、突出重点抓落实

上半年,我局在旅游安全工作中突出重点,结合七个方面抓落实。

一是结合应急管理抓旅游安全。我局深入贯彻《突发事件应对法》,完善应急管理预案,并在每次重大突发事件后都认真研究修订应急预案,使之更具有可操作性、针对性和实用性。在对全省旅游行业安全检查的过程中,我局也注意督促旅游企业制定并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防患于未然。今年5.23休宁重大交通事故发生后,黄山市旅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配合公安、交通等部门妥善安排受伤游客。我局张雪平副局长也立即赶赴黄山,指导处理善后事宜。因处理及时得当,游客事后无一例投诉。

二是结合抗雪防冻抓旅游安全。今年年初,我省遭遇严重雪灾,旅游安全形势严峻。我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局领导分工负责,局长江山亲自到黄山检查指导旅游部门的抗雪救灾和安全工作,并要求全省各级旅游部门加强道路交通、冰雪项目、山岳游览等冬季旅游安全事故易发环节的管理,把安全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服从大局,切实做到避免赴受灾地区旅游、避免途径受灾地区旅游,鼓励就地旅游、就近旅游,防止思想麻痹、防止引发安全事故。经过全省旅游行业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春节期间,全省未发生一起旅游安全事件。

三是结合爱国卫生运动抓旅游安全。今年上半年,我省发生手足口病疫情。我局在做好省政府下达的防疫工作任务的同时,注意加强对旅游行业卫生情况的督查,要求旅行社、星级酒店高度重视食品卫生,严格按照食品卫生监督部门的有关规定,加强食品卫生监督管理,严防食物中毒现象的发生和手足口病的传播防止。

四是结合维护稳定抓旅游安全。根据省委统一部署,我局上半年负责一所对口高校的维稳工作。我局把维稳工作与安全工作结合起来,认真协助做好对口高校维稳工作,督促落实维稳措施,协调解决对口高校维稳中的问题,并及时掌握高校维稳信息,确保高校的稳定和奥运火炬传递活动的顺畅有序。

五是结合抗震救灾抓旅游安全。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我局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全力救援地震灾区*游客,对全省旅游行业抗震救灾工作做出具体部署,要求全省17个市旅游部门迅速通知所辖地区旅行社,立即停止组织赴灾区或途经灾区的旅游业务。对已经组团的旅游团队,要立即终止途经灾区旅游,并做好说服解释工作。同时,抓紧收集了解灾区旅游者情况,特别是旅游团队在灾区被困情况和旅游者伤亡情况。我局迅速组织对皖籍在川游客开展营救。经过3天的努力,我省除4名游客在地震中遇难外,其余2*名游客都平安归来。

六是结合防汛防灾抓旅游安全。入夏以来,我省普降大雨,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防汛抗洪工作摆上紧要日程。为切实做好强降雨和汛期灾害防范工作,保障游客生命财产安全,我局把抗洪防汛、防范地质灾害与旅游安全工作结合起来,研究制定了具体措施,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强降雨和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旅游部门高度重视汛期安全工作,做好重点环节的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值班制度,做好游客出行提示。

七是结合百日督查抓旅游安全。根据省政府和国家旅游局关于安全生产百日督查专项行动的统一部署,我局制定了百日督查方案并精心组织实施。局领导带队,兵分三路,对六安、池州、亳州、蚌埠、芜湖、马鞍山等市的旅游安全工作进行了深入检查,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各市旅游部门都对百日督查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制定了工作方案并开展自查。

20*年下半年,我局将严格履行省政府规定的安全生产职责,并重点在五个方面加强旅游安全工作:一是继续做好百日督查的最后阶段工作;二是突出做好奥运旅游服务的相关安全工作;三是着力抓好汛期、暑期的旅游安全工作;四是重点做好我局承办的大型旅游节庆活动的相关安全管理工作;五是认真做好国庆黄金周和中秋小长假的旅游安全工作以及省安委会部署的有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