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07 12:56:00

半年工作总结

2008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北京奥运年和全面学习贯彻“**”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共青城的“项目建设年”。2008年上半年,我镇在开发区党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按照年初确定的奋斗目标,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大会议精神,围绕在新的起点上深化“三项创建”活动和开发区“求科学发展之真,务项目发展之实”的主题教育活动,在弘扬奥运精神、抗击冰雪灾害、支援四川抗震救灾活动中积极进取,奋勇当先,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不惧严寒,抗出冰雪;众志成城,抗震救灾

08年元月中旬至2月初的一场百年不遇的冰雪灾害,持续了近二十多天的雨雪冰冻天气,使金湖镇遭受了重大的经济损失,给金湖镇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影响。金湖镇全体干部群众响应开发区党委、管委会的号召,积极投身到抗击雪灾行动中,在这场抗雪救灾中,金湖镇全体干部群众不畏艰难,不惧严寒,积极投身到迎战暴风雪的战斗中,努力把严寒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根据灾后统计,我镇在这场冰雪灾害中共造成经济损失680余万元,其中农作物损失93.2万元,家畜71.6万元,牲畜40.4万元,饮水人口损失158万元,排水渠道116万元,机电排灌设施13万元,油菜损失39.6万元,果树75.2万元,蔬菜12万元,压倒房屋34间、损坏24间,造成损失9.6万元,损毁引水管道44万元,冻坏水表10.6万元。全镇人民没有被巨大的经济损失压垮,在镇党委、政府的带领下,在上级各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积极开展生产自救,投入到灾后重建中,上半年我镇利用上级部门下拨的10.05万元救灾资金、整合全镇可行资源,已基本完成损毁设施、房屋的维修以及农作物的补种、抢收工作,挽回了部分冰雪灾害的损失,使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

今年5月12日,我国四川等地发生8.0级强烈地震,造成了重大的人员伤亡及经济损失,刚刚从年初冰雪灾害中恢复生产的金湖人民,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积极投身到支援灾区的“捐款、捐物”活动,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全镇共向地震灾区发起三次捐款、捐物活动,共计人民币近四万余元(不含在金湖镇以外的捐助点的捐献以及部分驻镇企业的捐物)。对灾区的重建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二、“三农”工作进一步加强

一是农业生产得到巩固和发展,全面完成春季农业生产任务,兑现粮食直补及综合直补416301.75元;发放2007年度退耕还林粮食直补金517104.50元,现金补助49249.00元推广杂交优质高产水稻7672.75亩。农业结构得到调整,巩固发展了和平村寨下梅干菜基地,五合名贵树苗基地。二是下大力气改造了精养鱼池180亩,为下一步改善养殖结构,发展特色养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是农业集约化经营继续推进。1、继续深化土地流转制度改革,通过土地园田化建设,提高机械化作业规模,使更多农村富余人员洗脚上岸谋发展,努力形成能人办企业,百姓创家业的生动局面。2、开展林权改革自查自纠。全面贯彻省、市、开发区有关林权改革工作的精神。对去年的林改工作进行总结,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得到了有效解决。至今年6月底已核发林权证220余户,真正做到了“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3、退耕还林常抓不懈。为了使这项惠及千秋万代的工程能真正造福子孙,镇党委、政府年初就组织有关单位和人员,对全镇退耕还林面积检查验收,特别是对去冬失火补种面积验收,合格面积为5200亩,合格率为98%,及时下发07年度退耕还林补助款566363.50元、公益林补助款6640.20元。四是农业安全体系进一步稳固。1、加强农业水利设施建设。实施了对大塘排涝站、黄桥排涝站等21座排涝、提灌站的检测和维修,并进一步对黄桥圩进行了除险加固,全力做好防汛抗灾工作,筹建防汛抗灾物资,确保安全度汛。2、加强森林防火工作。08年的冰雪灾害,造成了我镇林区大面积树木、灌木草丛因冰冻枯死,以致灾区森林火险等级一直居高不下。我镇加强了森林防火工作的宣传力度,加派了人员值班,同时加大了对林区的巡防力度。共张贴通告、宣传单共2500余份,较好地控制了大的森林火灾的发生。

三、继续抓好招商引资工作,服务好开发区重大项目建设

今年上半年我镇按照开发区经济工作会的要求,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抓住新机遇,建设新共青,实现新跨越”的工作主题,按照“项目立镇、项目强镇”的工作思路,继续实行招商引资目标责任制,以扩大招商引资为重点,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大对外宣传、推介力度,对已经引进的开工和未开工项目要搞好服务,热忱服务,以情招商,以商招商。随着大桥的修通、我镇与城区和德安105国道水泥路的贯通,交通优势显现,投资金湖的潜力日增,我们充分利用我镇劳动力成本低、土地税收政策比较优惠和有利条件,加大宣传力度,承诺外商既可在金湖本土创业,也可引进到开发区工业园区去,从而使我镇的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一些项目正在洽商之中。

08年开发区大力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开发区共设立了50个重大项目重点推进,其中和我镇密切相关的项目有4个,其中新开工项目3个,一是开河工程,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工作,该工程投资2100万元,新筑圩堤长1446米,占用耕地553亩,占用水面69亩;二是殡仪馆和公墓山项目,目前正在我镇选址,该项目投资约600万,第一期开发60亩,第二期60亩;三是官塘垅水库供水二期工程,总投资530万元,目前前期工作也已开展,土地征用已经落实。另外还有1个07年续建项目,即源水生态旅游开发项目,总投资3个亿。我镇紧紧围绕开发区“三大产业”建设的发展战略,大力服务好开发区的大项目,在镇党委、政府的不懈努力下,查找矛盾,排除干扰,成功解决了一些困扰项目开展的问题,极大地推进了这些项目的工程进展。对牵涉到的方方面面问题,我们积极做好群众的宣传解释工作,使广大群众服从大局,服从长远利益;

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1、计划生育工作再创佳绩。全镇以创建优质服务先进镇为目标,认真落实计生工作责任制,积极推进计生工作创新,实行“动态”管理机制,开展计生优质服务“十到户”活动,结合5月4日至今的计生服务月,全镇干部深入村、组,开展性别比失衡,出生瞒漏报,社会抚养费拖欠和多胎结扎等专项治理活动,有效打击了个别顽固户、钉子户,净化了金湖计生环境。通过开发区计生委的指导和镇村两级干部的努力,在近两个月的时间内,我镇对二胎和多胎计生对象实施了结育手术共计39例。

2、新农村建设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上半年,我镇对去年的新农村建设示范点进行了“回头看”,全面完成了凤凰岭上陶家等5个示范点的建设工作。今年我镇又有凤凰、江流等3个自然村申报了新农村示范点建设,目前已完成选址,规划设计等前期准备工作,并已组织实施。

3、乡村道路交通日趋完善,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修通五合1.8公里村、组水泥路,凤凰村1.1公里水泥路正在施工阶段。

4、卫生工作全面加强。通过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的共同努力,我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已全面结束,完成了全镇6800多人的合作医保任务,参合率达93%。在6月份镇政府组织了全镇镇村两级工作人员的健康检查。

5、平安建设稳步推进,加强了平安创建队伍建设,健全了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充分发挥派出所、综治办、司法所、维稳办的作用,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努力把问题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有效控制群体事件发生,全镇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有了进展。

6、财政工作。各种惠农资金全部足额按规定发放到位,并积极争取财政支农资金的申报。民政工作稳步向前。为下半年的五保户、库区移民户、农村低保户、优抚社救家庭资金补助发放提供了可靠的参数。同时,工、青、妇事业也得到了健康发展。

五、党建活力全面增强

1、强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着重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教育,建立健全学习、调研、议事、决策等各项制度,认真开展学习“***”重要思想和党的**大精神,有效地提高了领导干部的政治素养和执政能力,以构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干部”活动为载体,切实加强对镇、村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完成镇机关各科室、各村蹲点人员的调整,有效地提高了大家工作的积极性,使全镇上下形成科学合理地干,求真务实地干,艰苦奋斗地干,廉洁高效地干的氛围,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2、积极探索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把开发区党建工作考评目标复印成册,下发到各个支部,按考评目标抓党建工作,层层落实,严把党员入口关,落实发展党员工作责任制,积极稳妥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上半年,全镇新增入党申请人11人,预备党员6名。

3、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从严治党方针,坚持与时俱进,标本兼治,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积极推进纪检工作创新,并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年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进一步推动全镇党风廉政建设。

下半年的打算:

下半年,我镇要在总结上半年工作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以“**大”精神为指针,紧紧围绕开发区党委、管委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统一认识,全力以赴,扎实工作,狠抓落实,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一、抓项目促进度。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确保完成全年的招商任务。

二、抓农业促调整。重点是抓好夏秋季农业生产布局调整,尽量压缩传统农作物种植面积,扩大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发掘培植新的“一村一品”项目。

三、积极向上争资,完善好村组公路建设。

四、全力以赴,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社会稳定和社会事业的发展。

20*年是我镇的各项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我们要一如既往地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和开发区的会议精神和各项工作任务,更加团结一致,扎实工作,奋发前进,使我镇经济实现快速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