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半年总结

时间:2022-02-05 05:20:00

妇联半年总结

20*年上半年,县妇联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全民创业行动”,抓发展、重宣传、促维权、强基础。围绕“和谐家庭、反对家庭暴力”,强化法制宣传。围绕农业科技培训,加快农村妇女创业步伐。围绕“三八”和“六一”节庆活动,强化妇女典型宣传,充分展示少年儿童的艺术风采。以工作上的“有为”,争得党委和妇女群众心目中的“有位”。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建设,提高自身素质

召开执委(扩大)会议。按照全国妇联章程的要求,2月23日,召开县妇联八届十二次执委(扩大)会议,听取审议了题为《学习贯彻党的*****精神,推动全县妇女工作创新发展》的工作报告,增补了县妇联八届十二次执委、常委。

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知荣辱、促和谐、树形象,为贯彻落实省、市妇联、县委宣传部《关于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全县各级妇联通过座谈、演讲等多种形式,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宣传教育。3月31日,县妇联召开支部大会,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学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讲话精神,并结合妇联特点和自身实际,发挥妇联组织作用,将社会主义荣辱观与“四自”、家庭美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紧密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大力宣传和倡扬社会主义荣辱观。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妇女事业创新发展,基础在基层,关键在队伍,为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年初,借助乡镇党委换届之际,积极向组织部门推荐女干部。现有7位女干部选拔交流到县直机关(其中乡镇妇联主席4位),有8位妇联主席进入了乡镇党委班子。上半年共选派5人参加省妇干校第八、九两期乡镇妇联岗培班。同时积极配合县委组织部、省、市妇联认真做好换届后新上任的妇女干部理论、政策、业务、法律法规培训,力争培养一支素质精良、敬业奉献、热心公益、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基层妇女干部队伍。针对我县乡镇机构改革中妇联组织建设和培养选拔女干部取得的较好成绩,6月2日,省妇联组联部来我县调研座谈女干部选配、乡镇党委换届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等有关情况,对我们坚持“党建带妇建”,加强妇女干部队伍建设,以妇女群众的受益程度、社会各界的参与程度、党委的满意程度作为检验工作成效标准的做法,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二、深化“双学双比”竞赛活动,加快农村妇女创业步伐

积极引领广大妇女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我县现有13.7万农村妇女,为进一步深化“双学双比”活动,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步伐,切实增强这支主力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责任感,制定下发了凤妇字5号《关于以新农村建设为舞台,开创妇女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意见》,与县农委、团县委等联合下发凤农字26号文件。4月4日,在新集镇举行了深化“双学双比”活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调研座谈会,来自全县部分市人大女代表、县政协女委员、女民营企业家、出席市第十次妇代会代表及乡镇妇联主席聚集一堂,面对面地交流思想、互通信息、共谋妇女创业发展的宏伟蓝图。4月12日,在关店乡举办“话致富、创新业、谋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科技培训座谈会。培训会上县农委焦一安主任就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意义、如何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村庄规划和整治、产业结构调整等问题进行了重点讲解。

强化科技培训。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会同县科技、农业、扶贫等有关部门,组织农技专家,根据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和农村妇女的需求,因地制宜地举办了以新技术推广为重点的各种实用技术培训班,如在大山、大兴集、李冲回族等乡镇举办了地膜花生、水稻旱育抛秧、果树栽培等实用技术培训班。同时,我们通过科普赶集、“三下乡”活动等形式,举办重点突出、富有成效的科技培训,旨在培养一批有文化、多技能、会经营、讲奉献的新型城乡妇女。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农村妇女的生产技能,提升了“双学双比”活动的服务质量。上半年,全县各级妇联共举办科技培训班37期,参训妇女2600余人,表彰“双学双比”女能手68人。

三、以节日为契机,组织宣传纪念活动,形成全社会关注妇女儿童的良好氛围和环境

弘扬先进展风范。一是召开庆祝大会。根据凤妇字1号《关于开展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96周年活动的通知》和凤妇字2号《关于表彰全县妇联系统先进妇联组织的决定》文件精神,7日上午,召开纪念大会,县委副书记赵春阳到会并作重要讲话,会上分别对7个乡镇妇联,7个县直机关妇委会,31个村妇代会进行表彰,3位同志分别作典型发言。县委宣传部组织系统女干部职工进行了座谈。县审计局开展了“基本国策进万家”活动。二是利用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在《凤凰台》以“全民创业热、巾帼展风采”为题,专栏报道了在“双学双比”、“巾帼建功”及“五好文明家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事迹。三是组织开展“三八”维权宣传活动。围绕全国妇联提出的“法制宣传年”,制定下发了凤妇字3号《关于切实做好<妇女权益保障法>的宣传贯彻工作意见》。3月5日,组织县直19个妇委会及城关镇妇联在中山街开展维权宣传一条街活动,活动共发放《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安徽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母亲健康、母亲安全》等有关资料6200余份。

抓住契机送温暖。坚持以人为本,健康至上,关爱身体健康,提高生活质量。在“母亲节”来临之际,组织妇联机关工作人员和离退休人员,进行健康体检。该项活动的开展,既体现了组织的关怀,又送去了娘家人的温暖。

把握时机重教育。为迎接“六一”节的到来,制定下发了凤妇字9号《关于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的通知》;精心组织参加市第七届少儿艺术节,选送6个节目(获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2个节目被选送到省少儿艺术节参赛(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县妇儿工委荣获市妇儿工委颁发的优秀组织工作奖。5月28日,与县委宣传部、教育、文化等部门,举办凤台县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共43个节目参赛,出示展板26块(书法、绘画)。同时,我们将社会主义荣辱观与小公民道德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举行了“儿童少年看凤台、知荣明耻我能行”承诺仪式,并制作了“祝全县儿童少年节日快乐,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健康成长”宣传条幅。6月1日,在县妇儿工委的牵头协调下,县几大班子主要负责人及妇儿工委部分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前往岳张集镇、城关镇2所中心学校,为孩子们送去了《八荣八耻读本》、《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爱的教育》、《小公民道德手册》等语文新课标必读本和体育用品,为辛勤耕耘在教育战线的园丁们送去了办公用品。此次慰问送去了价值4000多元的慰问品。县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职能,积极开展了主题鲜明的“六一”庆祝活动。县农委、民政局等单位到县福利院慰问了孤残儿童。县审计局以“大手牵小手,爱心1+1”为主题到城北乡慰问了结对帮扶儿童。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为儿童少年搭建了展示自我的舞台,使他们在欢度节日的同时,受到了深刻的思想道德教育。

参与“世界环保日”活动。在“世界环保日”到来之际,县妇联紧紧围绕“生态安全与环境友好型社会”这一主题,6月4日,与县环保局等单位在张北矿开展环保知识竞赛,共有6支代表队参赛,通过激烈角逐,县妇联代表队荣获第1名(3名参赛队员每人奖励300元)。6月5日,参加了“青山、绿水、蓝天”6·5环保日宣传一条街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增强了我们的环保意识,同时也使我们与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加强了联谊。

四、发挥协调作用,稳步推进两纲实施

认真做好“两纲”中期评估工作。3月20日,按照市妇工委的要求,组织县妇工委部分成员单位参加市“两纲”培训。5月10日,县妇儿工委办公室举办“两纲”中期评估工作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强化了各成员单位实施“两纲”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引起了政府职能部门更加重视妇女儿童工作,这也是对妇女儿童两个纲要的再宣传、再推动。5月18日,省妇儿工委组织成员单位(省统计局副局长方志华带队)来我县调研、督查“两纲”中期评估工作。调研督查组一行先后深入县第六中学、顾桥卫生院、面粉集团、临淝新村等地,通过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和走访群众等形式,对我县“两纲”的实施情况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政府的重视、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两纲”主要目标达标的进展,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

积极开展妇女创业行动。为落实淮妇字[20*]12号文件,在广大妇女中兴起“妇女创家业、能人办企业、干部干事业”的氛围,与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培训下岗女工1336人,使其中71.44%的妇女做到持证上岗,帮助下岗妇女实现再就业899人,引导下岗妇女下岗不失志,走自强自立之路,结合职能和实际,多渠道、多层次,开展各类免费技能培训。

继续做好“降消”工作。5月11日,与县妇儿工委、县卫生局召开“降消”工作启动大会;制定下发了凤妇字[20*]6号《关于贫困孕产妇救助分配方案的通知》;建立健全贫困孕产妇档案,并逐一进行登记造册。第三批救助贫困孕产妇318名,发放救助款3万多元。

五、进一步强化效能建设,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加大维权宣传力度。为做好“五·五”普法宣传工作,一是通过法律咨询、法律讲座、张贴标语等多种形式普及法律知识,把握有利时机,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宣传高峰,努力使我们的宣传形成“常流水不断线”的工作格局。二是将维权与普法工作有机结合。接待妇女群众的来信来访是妇联的主要职责之一。每处理一件案例,都作为一次普法宣传,不仅注重与部门之间的密切配合,做到重大活动、重要工作、重点典型上下联合,不断提高维权工作质量,拓展维权渠道,优化维权环境,切实为妇女提供法律帮助,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三是对群众来信来访热情接待,做到来访有登记,调查有记录,不推、不压、及时处理。

加强社会化维权。争取党委及各级部门重视,加大维权力度。“三八”前夕2月24日起,借助新闻媒体,连续在《凤凰台》每周开辟一期“三八”维权知识服务台,集中宣传以《妇女权益保障法》等为重点的维权法律法规。6月5日,县人大常委会任命7位人民陪审员,并颁发了证书。6月13日,经县人民法院培训,现已上岗。目前,全县共有13名人民陪审员(其中女性7名),他们分别来自县、乡妇联、团委、教育、民政、矿区、党校。上半年,参与案件审理18起,分别涉及刑事、民商事(婚姻、财产纠纷等7件)、行政案件。这些不穿法袍的法官通过参加案件陪审,为维护社会稳定、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司法公正助一臂之力。

上半年,自办联办维权培训班18期,培训妇女1500余人。共接待来信来访来电41人次,结案率100%。

六、着眼提高素质,积极营造妇女儿童发展的良好氛围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孩子是船,家教是帆,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港湾”。为了更好地交流现代家庭教育经验,我们运用多种有效形式和活动载体,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健康的心理,高尚的品德。3月17日—18日,与县关工委、教育局邀请省“成才之路”家教报告团,在刘集、大山、三中等六个学校做家教报告。此外,我们还开展了以“双合格”为主题的最新家庭教育理念和“三优”知识的传播与实践。上半年共举办家教报告会16场次,参加人员3600余人;5月17日,与县委宣传部、教育局开展“红色之旅”中小学生爱国主义读书活动演讲比赛。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社会风尚。家庭是社会和谐的基础,以争创和谐家庭为主题,推动家庭成员之间、家庭与社会之间、家庭与自然之间的相互和谐。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开展了“五好文明家庭”、“和谐家庭”等创建活动。为进一步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2月17日,与县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县体育局、环保局开展“环保杯”扑克牌大赛。上半年,全县表彰“五好文明家庭”60户,“好媳妇”、“好婆婆”40名。凤台一中教师张永勤被评为省“第二届十大孝星”。

组织参加征文评选活动。按照淮妇字6号文件精神,积极组织参加省、市妇联太平洋“人寿杯”和睦家庭征文评选活动,制定下发凤妇字4号《关于转发<关于在全省妇联系统开展征文活动的通知>的通知》,努力营造有利于妇女发展和进步的舆论氛围,活动共收集征文9篇。

继续实施“春蕾计划”。上半年结对帮扶春蕾女童13人,资助款3800元,书包、文具12份。“自强不息的雏燕”——新集镇新集小学陈荣同学获省“优秀春蕾女童”光荣称号(全省评选出20名)。

七、围绕中心,开展各项工作

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按照县委、县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元月20日,班子成员向城北乡南金村贫困户送去了价值2000多元的物品,并结合村级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送去了《基层组织建设》、《党建文汇》、《现代农村科学技术读本》、《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知识问答》等书籍。此外,我们积极参加了县委组织部对农村基层组织工作的检查。

组织开展纪念建党85周年主题实践活动。结合贯彻县第九次党代会精神,6月21日,组织部分出席县第九次党代会的县、乡、村女代表、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赴板张集革命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缅怀先烈伟绩,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6月30日,组织县妇联党员学习《党章》,淮妇字19号文件,学习年介舜的先进事迹,坚持以党建带妇建,带出组织建设的新思路,带出干部队伍的新风貌,带出组织工作的新活力。

八、进一步强化工作调研和信息报送工作

加强妇女宣传工作。借助新闻媒体大力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大力宣传党对妇女儿童事业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大力宣传妇女工作动态、女性先进事迹,用她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励和鼓舞广大妇女投身社会主义和谐建设的伟大实践,为妇女工作提供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上半年,各级媒体宣传报道我县妇女儿童工作18篇,其中《安徽日报》刊登2篇,上报省妇联信息3篇、市妇联信息6篇,《凤凰台》刊登7篇。

求真务实开展调研。“工作未动,调研先行;工作之中,调研促进”。强化工作调研,是妇联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重要体现。3月9日—13日,县妇联对推荐出席市“巾帼科技致富示范基地”及“巾帼科技致富十大女状元”进行深入细致地摸底考察。围绕“全民创业行动”,我们与县委统战部、工商联深入个私民营企业,深入妇女群众中去开展调研,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县资产超过50万元以上的女企业家有9人。同时,积极向市“双学双比”协调领导小组推荐新农村建设讲师团成员3名。上半年,写出以下几篇调研报告——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妇联在动员组织妇女参与新农村建设,促进妇女发展等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乡镇女干部培养选拔使用情况,团体会员工作,统战工作等进行了调研。通过调研了解了妇女群众的实际状况和需求,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提高了工作的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