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3-17 01:31:00

“三农”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由省委组织部、省科协、省农业厅、省财政厅、团省委共同组织开展的万名科技专家服务“三农”活动,旨在提高农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即将奔赴“三农”工作第一线的各位专家、学者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刚才,建中同志对这次活动作了具体的安排部署,我都赞成。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科技专家服务“三农”活动的重要意义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安天下的产业。高度重视并解决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战略思想。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2004年、2005年连续两年发出“一号文件”,采取了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措施,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多年来少有的好形势。省委、省政府坚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农”问题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按照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要求,推出更直接、更有力的支农惠农政策,在去年全省降低农业税率3个百分点的基础上,今年在全国率先全部免征农业税,使全省农民减负增收29.2亿元。省财政今年拿出11.7亿元对种粮农民进行直补,拿出约3亿元进行良种补贴和大型农机具补贴,拿出5000万元支持农业结构调整。用发展工业的思维和方法发展农业,以农业产业化为突破口,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继续以优质专用小麦和优质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建设为重点,抓好农产品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和产业带建设,优质粮食种植面积又比去年提高5.5个百分点,畜牧业生产进一步向标准化、规模化生产方式转变;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以发展龙头企业为核心,拉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把发展劳务经济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战略性措施,大力加强外出务工人员培训,切实做好农民外出务工的组织工作,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步伐进一步加快,全省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总量达到1530万人,比去年底增加119万人。与此同时,积极稳妥地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不断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的投入,提高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全省农业和农村工作呈现出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预计今年粮食总产将达4531.21万吨,比上年增产271.21万吨;前三季度的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906元,比上年增长13.4%,增速持续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农村教育、卫生、道路、广播电视“村村通”等各项社会事业也有了新的发展。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省是农业大省,拥有7000多万农业人口,农业和农村发展仍然处于艰难的爬坡和攻坚阶段。粮食增产难、农民增收难和城乡差距拉大、地区差距拉大等问题,依然是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点和难点都在农村,没有农村的发展,就谈不上城乡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没有农业的稳定,就没有整个国民经济的稳定;没有农民的小康,就不可能有全社会的小康。“三农”问题,是我们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大进程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并下大气力解决的重大问题。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这是新世纪新阶段党中央坚持科学发展观、促进城乡经济协调发展、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的战略部署。大前天闭幕的省委七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建议》结合河南实际,鲜明地提出了要加快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解决“三农”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根本出路在于科技和教育,必须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农业,用现代科学方法管理农业,用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武装农民,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开展万名科技专家服务“三农”活动,正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科技的杠杆和支撑作用,实现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推动“三农”问题解决的重要举措,是深受广大农民群众热切期盼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参加这项活动的同志都是从科技战线上遴选出来的涉农方面的专家、骨干,通过参加这项活动,运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和知识才干,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做贡献,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履行的是一项造福百姓、惠及乡梓的光荣任务。希望各成员单位、省直有关部门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站在科教兴农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开展这项活动的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满腔的热情和足够的精力,扎扎实实地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二、切实增强科技专家服务“三农”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

科技专家服务“三农”活动能否达到预期的效果,赢得农民朋友的衷心拥护,关键是看我们的科技服务内容是否反映了农民朋友的所思、所盼、所想、所急,是否有效地解决了农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因此,开展科技专家服务“三农”活动,一定要紧紧围绕当前我省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实际,有的放矢,在增强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一要突出重点。这次活动主要有四项任务,即协助当地政府理清农业结构调整思路,开展先进实用技术培训和推广,进行农业政策宣传、科普知识讲座和技术咨询,向农民朋友介绍致富经验和致富典型。各地要紧紧围绕这四项任务,因地制宜,突出重点,不要搞一刀切,最终要以农民满意不满意,农业发展不发展,农村繁荣不繁荣来衡量工作成效。二要形式多样。要针对我省不同地区、不同类型农村和农业生产的状况,不断创新活动内容和活动方式,既可以通过项目合作、技术转让等进行对接,也可以围绕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开展技术咨询、考察论证;既可以举办论坛讲座、培训班,提高群众的科学观念、科学意识、科技水平,也可以手把手地进行现场技术辅导;既要注意解决一个地区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又要着力解决一乡一村、一家一户面临的具体问题。三要典型引路。要及时总结和推广科技服务活动中涌现出来的科技致富典型,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来教育引导农民,在广大农村形成学科技、用科技、爱科技的浓厚氛围。要充分发挥图书报刊、广播影视、互联网络的独特优势,把宣传科技致富典型与普及科技知识有机地结合起来,多用事实说话,多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活动,使群众愿意接受、易于接受。四要探索规律。要认真探索新形势下科技专家服务“三农”工作的规律和特点,不断拓展活动途径,创新活动方法,健全工作机制,建立考核评价体系和市场运作体制,使这项工作走上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市场化的轨道。

三、加强对万名科技专家服务“三农”活动的组织领导

万名科技专家服务“三农”活动,横向涉及面宽,纵向关联度大,必须加强领导,统筹协调。一是领导要重视。各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要把这项活动纳入各自的议事日程,纳入总体工作部署,统筹兼顾,悉心谋划,确保组织到位、人员到位、内容到位、质量到位。各级党委、政府要大力支持这项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活动的顺利开展。二是配合要默契。各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团结协作,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各级科协作为这项活动的综合协调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与组织、财政、农业、共青团等部门和单位一道,共同做好组织、指导、督察工作。各派出单位和接受单位要安排照顾好科技专家的生活,为他们开展工作提供便利条件,当好他们的坚强后盾。三是作风要务实。这次活动,是万名科技专家直接面对广大农民群众,能否取得实效,直接关系着党和政府在农民群众中的威望。广大科技工作者一定要强化宗旨意识,按照亲民、为民、富民、不扰民的要求,严格工作纪律,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持出实招、办实事、务实效,以实际行动树立科技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天气渐冷,农村条件较城市艰苦得多,请参加“三农”服务的各位专家保重身体,以昂扬的精神和健康的体魄投入工作。

同志们,解决“三农”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这个历史重任落到了我们的肩上。我坚信,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有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各职能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有万余名农业科技专家的不懈奋斗,我省农业和农村工作一定会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奋力实现中原崛起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谢谢大家!